集齐了S.H.E、林宥嘉,网易云音乐能否联手华研再造下一个《小幸运》?水煮娱

砍柴网 / 赫婧 / 2018-03-08 11:53
网易云音乐拿下“曲库质量足够高”的华研音乐,在版权战果方面,首先收益的将是网易云音乐超过4亿的用户群体。

集齐了S.H.E、林宥嘉,网易云音乐能否联手华研再造下一个《小幸运》?

华语乐坛的传奇明星组合 S.H.E 的主打歌《中国话》在网易云音乐上的一条置顶评论,“当年上春晚还超级激动呢”,被点赞1342次,时间则停留在2014年11月13日。时隔三年多,2018年3月1日,S.H.E、林宥嘉、炎亚纶等华研艺人的作品重新上架网易云音乐,成为今年开年“喜大普奔”的一则大消息。

与此同时,网易云音乐和华研国际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获得了华研国际旗下目前全量音乐曲库的授权。那些曾经在评论区呼唤yoga的网友们愿望成真,留下一片为“云村”叫好的欢呼声,并纷纷表示,“就差五月天了。”

S.H.E的《中国话》在网易云音乐页面收获了高达1979条评论

S.H.E的《中国话》在网易云音乐页面收获了高达1979条评论

据悉,宣布同网易云音乐的合作之前,华研国际就已经在台湾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公告,声明将“另行签署中国大陆地区之策略合作协议”。最终答案是,华研国际版权转归网易云音乐。

网易云音乐此次的合作方华研国际,在业界名字响亮。作为台湾地区最大的唱片公司之一,华研国际在终止其与阿里音乐的合约之后,将其在大陆的橄榄枝抛给了合作伙伴网易云音乐,助力网易云音乐“攻下一城”。

媒体梳理公开资料显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可以说是网易云在版权事业上进击的一年,Kobalt Music、天娱传媒、米漫传媒、丰华唱片和华研国际相继成为合作伙伴。

多年以来,版权问题一直是困扰用户“是否要再下一个听歌软件”的关键,过去一年,网易云音乐在版权库上做足了功课,用以匹配其庞大的用户规模和活跃度。

此外,产品优势,也成为华研放弃阿里音乐转投网易云音乐的因素之一。由于更为走心的歌单推荐和热闹的评论区,网易云音乐拥有了音乐 APP 中少见的社区属性,“云村”这一居民自发流传的称号,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用户黏性。

2018年1月,QuestMobile发布的《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中,网易云音乐的30日留存率位于行业第一,并入选一线城市移动网民最爱TOP10 APP 和二线城市移动网民最爱 TOP10 APP第一。

数据来源:QuestMobile

数据来源:QuestMobile

而在版权战果方面,首先收益的将是网易云音乐超过4亿的用户群体。

自2015年的“最严版权令”出台后,国内音乐玩家网易云音乐、腾讯音乐和阿里音乐纷纷开始加快版权签约,自此音乐产业开启了正版化进程;而2018年2月,国家版权局推动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合作,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让版权大战告一段落。

事实上,网易云音乐和华研此番合作的意义远超“版权”本身,更多了些“买版权”之外的意味。网易云音乐官方表示,未来将联手华研,在华语音乐的宣传推广和原创音乐人的扶持培养方面,展开更多合作。

从S.H.E到林宥嘉,华研在打造明星艺人乃至音乐IP方面有口皆碑。

不过,在如今的华语音乐圈,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如果你向朋友提起田馥甄,那些依然执念于“田馥甄是谁?哦,是Hebe!” 的朋友们应该已经进入中年了。虽然田馥甄和Hebe是同一个人,但这两个名字之间,已经隔了一个时代。

华研的成功之处就在于,让“田馥甄”还可以火,还可以再度杀入华语音乐主流阵容;让当年Hebe成为“田馥甄”,这就考验着华研作为一家唱片公司的眼光和能力。 无外乎在知乎社区中,有资深音乐业内人士形容华研是“经纪公司中最强的产品经理”。

事实也如此,从周杰伦张韶涵时代的第一女团S.H.E,到如今的林宥嘉、田馥甄,都是其打入主流市场的满分产品。

网易云音乐的后起直追,再加上华研的“气质”加持,对于牵手之后,双方能否打造出符合主流审美的时代偶像、制作出《小幸运》这样的爆款?是双方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走出赵雷、陈粒、好妹妹乐队、陈鸿宇、谢春花等不再“小众”独立音乐人之后,网易云音乐也在2016年11月推出了扶持独立音乐的“石头计划”,目前,超过5万独立音乐人入驻该平台,上传的原创作品超过100万首——网易云音乐在其原创战略方向上,华研国际将是不可多得的合作伙伴,这也必然会为网易云音乐在数字音乐平台的激烈竞争中增添有利的筹码。

作者:赫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