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音乐关闭!你对塞班时代的记忆还有那些?创投圈

砍柴网 / 康斯坦丁 / 2018-03-08 14:08
手机QQ、掌上百度、飞信等,几乎都是塞班系统的标配。只是随着塞班系统呈现老态,这些巨头都撤走了。但是在诺基亚手机上和朋友通过手机QQ和飞信聊天,却是每个人的记忆。

近日,有网友发现塞班系统已无法登陆QQ、微信。此外,Sonos向用户发送邮件称,多米音乐将于2018年2月28日起停止服务,目前安卓版本的多米音乐App已经无法下载、试听歌曲,iOS版本的多米音乐App多项功能也无法使用。

提起多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它们绝对是很多人的记忆。在诺基亚当道的年代,每个人都有自己塞班时代的专属回忆。无论是采用塞班S60V3的键盘机,还是采用S60V5的触摸机,塞班系统在2007年—2012年左右都是“神”!有许多软件在塞班系统上大放异彩,成为我们的共同记忆。当然,后来这些软件有的悄然消失,有的则成为了“巨头”。

比如当年在备受追捧的UC浏览器,其最大特色就是现在仍然使用的流量压缩。在那个流量5元30M且速度仅为20kb/s的时代,UCWEB会将网页先缓存到自家服务器,压缩后再传输到用户手中。既能省流量且加载更快,还会对网页重新排版以适合小屏幕,使用体验很不错。UC浏览器直到现在仍然是流行软件之一,且公司已经做大做强。

图片5.png

而另一个在塞班时代发迹,且成为人们共同记忆的则是墨迹天气。2009年5月4日上线的墨迹天气,以狂飙猛进之势迅速成为最火爆的天气软件。据说,现在5亿用户享受过墨迹天气服务。但不管墨迹天气现在玩出多少花样,我的记忆还是停留在了塞班时候的纯粹。

图片6.png

可惜的是,当年那些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并极大方便我们工作、生活的塞班软件不是每个后来都那么风光。除了多米音乐关闭、天天动听被收购之外,看片神器CorePlayer、阅读软件Anyview、显示来电归属地的来电通等或是成为小众之物,或是消失不见。

图片7.png

当然,彼时众多巨头也是在塞班系统上发力。手机QQ、掌上百度、飞信等,几乎都是塞班系统的标配。只是随着塞班系统呈现老态,这些巨头都撤走了。但是在诺基亚手机上和朋友通过手机QQ和飞信聊天,却是每个人的记忆。

而对于我来说,塞班时代的记忆除了各种软件之外,“混”DOSPY论坛更是一段奇妙经历。当时的DOSPY论坛是国内最知名的手机论坛,集合手机交流、应用知识、二手交易等于一身,与现在的威锋网颇为相似。当时在DOSPY论坛,大神实在是太多了。

图片8.png

我还特意去登陆了下自己的账号,早在2009年就已经注册(没注册前就已经潜水N长时间),而上次登陆已经的2013年的事儿了……话说,现在DOSPY论坛已经稍显没落,而威锋网正是火爆的时候。要是iPhone将来不行了,威锋网又会何去何从呢?

现在诺基亚已经凭借多款性价比不错的机型要“满血复活”了,但塞班时代的辉煌却再也找不回来了。不过,属于那个时代的记忆却始终存在于我们的脑海中。

来源|微信公众号:科技新发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