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音乐巨头版权互授,接下来的“三国杀”如何拼用户体验?水煮娱

砍柴网 / 天方燕谈李燕 / 2018-03-09 10:39
3月6日,网易云音乐与阿里音乐达成版权互授合作。网易云音乐将天娱、爱贝克思(avex)、丰华、华研国际等优质音乐版权转授给阿里音乐;

3月6日,网易云音乐与阿里音乐达成版权互授合作。网易云音乐将天娱、爱贝克思(avex)、丰华、华研国际等优质音乐版权转授给阿里音乐;同时,阿里音乐把滚石、SM、BMG等优质音乐版权转授给网易云音乐。上个月,也就是2018年2月9日,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也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并商定进行音乐版权长期合作,同时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而2017年9月12日,腾讯音乐已与阿里音乐宣布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

至此,中国三大在线音乐巨头完成版权互授。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在线音乐的“三国杀”还将继续,版权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是不是要拼用户体验了?

国家推动网络音乐繁荣发展,后版权时代如约而至

其实,早在2015年,国家版权局已经组织开展网络音乐版权秩序专项整治,要求遏制网络音乐侵权盗版等行为。而在此之前,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巨头就已经开始购买音乐版权,从而逐渐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大家有点你争我抢的意味,2017年5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获得环球音乐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代理版权,业内流传的花费高达3.5亿美元,腾讯音乐就此成为大陆地区唯一与全球三大音乐集团达成合作的公司,整个在线音乐市场上空飘来了垄断的阴影。网易云音乐虽然在2015年与腾讯达成了版权战略合作,但也受制于人,特别是2017年8月,网易云音乐被迫下架腾讯转授的歌曲。虾米的情况相对好一些,拥有BMG、滚石、华研、相信等唱片公司独家版权。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在使用频率超高的在线音乐领域,却不得不选择同时下载多个APP。

直到2017年9月,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的主要负责人。2017年9月,阿里音乐就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共同宣布,双方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独家代理的环球、华纳、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与YG娱乐、杰威尔音乐、LOEN等优质音乐版权资源转授至阿里音乐,曲库数量在百万级以上,同时,阿里音乐独家代理的滚石、华研、相信、寰亚等音乐版权也转授给了腾讯音乐。

有钱没钱,版权过年。对于广大音乐爱好者来说,一个更大的福音是,2018年除夕前6天,2月9日,网易云音乐又与腾讯音乐就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双方还商定进行音乐版权长期合作,同时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而这次,阿里音乐再与网易云音乐达成合作,不仅结束了“三国杀”,更实现了三大平台的资源共享。必须要说,这两年是国家推动了网络音乐的繁荣发展,后版权时代也如约而至了。

在线音乐衍生内容和“素人”制造,正在成为下一个PK关键点

既然版权不是问题了,那么在线音乐接下来PK什么呢?

我认为,用户的体验最重要。能听到丰富的歌曲之外,歌单推荐、音乐评论、线下Live等等衍生内容的生产,还有“素人”的制造,正在成为下一个PK关键点。

新音乐产业观察的数据统计显示,自从2016年年底网易云音乐启动“石头计划”后,2017年一直在推进。这也激发了2017年各家互联网音乐平台都开始聚焦独家音乐人市场,多个平台都推出了自己的“音乐人扶持项目”:腾讯音娱推出“腾讯音乐人”,微博音乐推出“音乐红人计划”, 虾米重启“寻光计划”,陌陌推出“MOMO音乐计划”,百度音乐推出“伴星计划”……

在音乐内容衍生方面,虾米、QQ音乐、网易云音乐上线了音乐专栏,挖掘专业音乐知识内容。这其中,网易云音乐体现了一如既往的预见性,准备充分、亮点也很多。像这次与阿里音乐互授版权后,网易云音乐新上线滚石、S.M. 、BMG歌曲,刘若英的《后来》、李宗盛的《漂洋过海来看你》、梁静茹的《勇气》等歌曲评论区全面沦陷,可见网易云音乐活跃的社区氛围。

而连续两年的乐评地铁广告、镜面长廊到网易云音乐专机,再到推出乐评农夫山泉水瓶,加上2017网易云音乐用户年度听歌报告……相比腾讯音乐简单粗暴的买买买和阿里音乐深陷音乐电商泥沼,网易云音乐坚持用产品的思路做内容营销,持续挖掘增量市场和提升服务品质,获得了用户的众多情感回应和支持。

强大的产品和运营能力,是在线音乐“三国杀”的两大决胜因素

细心的人会发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在线音乐还是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和阿里音乐的三国杀。我认为,后版权时代,决胜在线音乐的有两大因素:产品和运营。二者的能力强大与否,直接关系到平台的兴衰。

以网易云音乐为例,在原创音乐人扶持计划“石头计划”开展短短一年时间里,投入2亿资金规模,从推广资源、专辑投资、演出机会、赞赏开通、音乐培训、音乐人周边、音乐人指数体系等七大方面对独立音乐人进行全方位支持,也已经主办了200多场音乐人演出,扶持录制了49组原创音乐,有大量音乐人通过平台的赞赏功能获益,“石头计划”原创作品征集第二季也在持续推进……

掌握着相似曲库的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和阿里音乐三家平台,共同深度开发泛音乐消费市场的产品,并且运营好版权内容,或许是未来决胜的一条路子。有数据显示,在2017年全网上线的20张数字专辑中,包括孙燕姿《跳舞的梵谷》、Maroon 5《Red Pill Blues》、Sam Smith《The Thrill Of It All》、谢春花《知非》、李志《李志、电声与管弦乐》及好妹妹《实名制》等等在内的13张国内外歌手的数字专辑,均在网易云音乐取得了最高销量。

虾米也试图利用阿里的电商基因,为自己找各种线下场景,完成后台听歌播放向前台多样化场景消费的迁移。虾米联合阿里旗下口碑进行双十二活动“美食造音趴”,虾米对外宣称,参加的年轻音乐人取得了超过百万元的收入,参与合作的线下商家最高则拿下增长十倍的销售额。

无独有偶,网易云音乐也在2017年12月也联合口碑推出在线下商家场景中推出“点歌台”。加上网易云音乐的对原创音乐人及其作品扶持、超过4亿的个性高品质歌单和让人欲罢不能的UGC音乐评论,结合各种线下演出包括2018年初的中国第一个独立音乐人盛典“硬地围炉夜”……某种意义上,网易云音乐已经取得了产品和运营试水的初步成效: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网易云音乐形成了包括数字专辑、付费会员、广告、音乐硬件、音乐周边,演出门票、知识付费等等多种收入来源在内的商业模式。用户数也在不到5年的时间内实现了从0到4亿的跨越。能有如此的发展规模和速度,背后还是显示出网易云音乐强大的产品和运营能力。

从版权采买存量音乐版权,到开始聚焦音乐人创作的增量内容市场,版权争夺战硝烟减退后,各家互联网平台的产品创新、商业模式、用户运营、市场营销正成为下一个寻求突围的目标。

我的理解是,此次阿里音乐和网易云音乐携手合作,目的就是希望共同探索音乐平台如何建立起更加良好有效的网络音乐版权授权、合作和运营模式,为广大用户更好地提供音乐作品和服务。网易云音乐的特色优势在于,在版权之外,做了很多音乐衍生品方面的产品思维模式探索,比如,其提供的小而美的知识付费产品正在成为其新增长点的可能。2017年,网易云音乐上线知乎大V采铜的付费课程《采铜·好书精读》,定价99元/年,随后推出一波与音乐相关的付费电台,有电台付费章节播放量最高达到12.7万……

另外,网易云音乐还比较前瞻地意识到在线音乐和在线视频迟早有个交锋,因此在业内率先推出了短视频功能,视频功能对于提升用户体验丰富度以及用户使用时长,以及对音乐人自我宣传上,目前都已逐步体现出了作用。

后版权时代,中国在线音乐市场或将进入“刚正面”阶段,回归到产品体验和商业本质的竞争,必须从内容、产品、运营和营销等方面拼刺刀,拼用户体验。而身为在线音乐用户的我,也期待着有越来越多的优质音乐人和作品涌现。

来源:天方燕谈李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