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不断加持,新趋势下,金融行业开启新风口创投圈

砍柴网 / 孟永辉 / 2018-03-09 14:25
BAT的嗅觉最为灵敏。无论是百度all in AI,还是阿里的大数据智能风控,这些互联网巨头们都在试图通过智能化的技术来重新梳理与优化金融行业的原有发展逻辑,以找到金融行业...

互联网+”时代的落幕已经成为必然。借助新模式、新技术、新思维来实现新发展成为行业内人们的新共识。金融行业也不例外。在经历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蓬勃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政策监管之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经从火爆回归平静,人们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看法和认识同样开始回归理性。

以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智能科技为代表的新技术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保证用户更加便捷地支付、理财和交易成为下一个阶段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点。以蚂蚁金服、腾讯、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早早地便开始了他们在互联网金融创新性方面的尝试。

支付宝和百度推出的人脸支付、腾讯推出的基于社交的AR红包等创新都是互联网巨头试图通过新技术来优化用户互联网金融体验的做法。未来随着更多新技术应用到互联网金融领域之中,预计还将会有更多创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出现。更加炫酷的后互联网金融时代或将由此拉开大幕。

后互联网时代,金融行业到底有哪些特点?

作为一种外部技术,互联网对于金融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正在一步步减弱。简单地将“互联网”和“金融”两种你元素相加越来越无法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互联网带来的庞大量级用户转移给金融行业本身的安全埋下了相当多的风险,最终也导致了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陆续出现安全危机。

进入到后互联网时代,新技术与金融行业的结合成为主流。在这种趋势下,金融行业的发展同样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这些新的特点或许将会未来金融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可能性,由此开启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金融行业的智能化程度将会进一步提升,“智能”标签将贯穿金融行业全流程。越来越多的证据开始表明,智能科技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将会给这些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可能性,金融行业也不例外。随着诸多智能科技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智能”标签在金融行业当中占据的比重将会越来越大。

当下,我们在金融行业看到的“智能”标签可能仅仅停留在支付上,人脸支付、指纹支付是这一现象的突出代表。其实,除了智能化支付之外,金融行业基于大数据的预测模型建立起来的智能投顾同样是值得我们关注的点。因为智能投顾不仅在新生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当中有应用,而且在传统的华尔街金融机构当中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有关尝试。

当然,除了智能支付、智能投顾之外,借助大数据来做好金融行业的智能风控也是“智能”标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下,无论是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还是以京东众筹、聚米众筹、苏宁众筹为代表的新生代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都在进行智能风控方面的尝试。以“智能”为主要标签的金融行业发展新时代已经来临。

数字化金融渐成主流,金融行业不再拘泥于金融行业本身。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让人们的工作、生活等常规性的动作开始尽可能多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由此带来的金融行业的表现形式也开始从线下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形式转变成为数字化、数字化的虚拟形式。

说得直白一些就是,当下与我们相关的金融行业活动开始尽可能多地以数字化的形式来呈现,数据正在逐步成为金融行业最为主要的表现形式。而由于金融行业与我们日常的行为密切相关,这种多角度、多行业所产生的深度联系最终让金融行业不再仅仅拘泥于金融行业本身,金融具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金融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脉络正在逐步清晰,金融即生活。凯文-凯利曾经断言,未来的金融将会演变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逐步互联网化,再加上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以支付、投资、理财为代表的金融环节的改变,金融逐步演变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脉络正在变得清晰。

众所周知,我们的生活最终都会以金融为注脚。人们生活方式的互联网化与金融行业的互联网化最终殊途同归,融为一体。人们的生活方式即是金融行为,金融行为又能够以数据化的方式得以呈现,而数据化又是未来人们生活的主体,最终生活与金融实现了无缝对接。

智能化、数字化、生活化是后互联网时代金融行业的三个主要特征。以这三个特征为出发点,金融行业呈现出来的新变化或将引领下一个阶段金融行业的发展,由此将会开启金融行业全新的发展阶段。

新趋势下,互联网金融如何才能破局?

在智能化、数字化、生活化的大趋势,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开始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在遭遇政策监管的当下,这些新特点的出现无疑能够为破解当下的发展困境提供药方。那么,在新趋势下,互联网金融应当如何破局呢?

不断加持智能化金融,迎合行业发展潮流。智能科技时代的来临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作为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行业自然不会独善其身。抓住智能化时代的发展风口,关键是以一种开放的姿态来迎合行业发展的需要,通过主动拥抱智能科技来优化与完善金融行业的发展。

BAT的嗅觉最为灵敏。无论是百度all in AI,还是阿里的大数据智能风控,这些互联网巨头们都在试图通过智能化的技术来重新梳理与优化金融行业的原有发展逻辑,以找到金融行业更多的发展可能性。因此,想要在新时代实现金融行业发展的破局,就必须不断加持智能科技在金融行业当中的应用,由此来推动金融行业朝着更加智能,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完善金融生态圈,真正让金融与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产生联系。根据蚂蚁金服的业务框架图,我们不难发现,当下蚂蚁金服的业务已经涵盖支付、钱包、理财、信贷、消费金融、保险、众筹、证券、银行、征信等金融相关的诸多门类,并将人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几乎全部都涵盖到了蚂蚁金服的业务系统之下。

除了蚂蚁金服之外,苏宁金融也在开始以金融为圆心的生态体系的打造,以完善金融体系对于人们生活的支持作用。根据介绍,京东金融于2013年10月独立运营,现已建立七大业务板块,分别是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财富管理、支付、保险、证券。京东金融还陆续推出京保贝、白条、京东钱包、小金库、京小贷、权益类众筹、股权众筹、众筹保险等产品以及京东众创生态圈,向客户提供融资贷款、众筹、理财、支付等金融服务。

未来,在金融逐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大趋势下,只有不断完善以金融为核心的生态体系的搭建才能让金融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产生联系,并真正能够将人们的生活与金融之间的隔阂消除,真正实现金融即生活的目标。

以金融为切入点,不断强化业务与金融的联系,实现金融与业务的无缝对接。金融行业之所以如此重要主要是因为它对于行业发展的支持和推动作用,因此以金融为切入点来不断拓展业务,并进行产业链的打造显得非常重要。

以链家为例,链家地产能被资本看好的核心原因在于,当其形成垄断之时,拥有的巨大能量足以让买卖双方陷入被动,控制市场的话语权甚至定价权,成规则制定者,也就受到资本方的青睐。此外,链家地产最吸引投资人的就是其互联网金融业务。链家可怕之处在于一菜多吃,在交易环节,不是简单只吃佣金,更多延长资金在链家体系内停留时间,更多倾斜链家金融收入。

除了链家之外,搜房房天下也在进行有关金融业务相关的探索。搜房的互联网金融集团成立后,就有很多机构寻找到搜房洽谈,即搜房集团不需要私有化,但将搜房互联网金融集团开放股权,与外部资本对接,更加独立的发展。大家对搜房的互联网金融集团感兴趣的理由是,其主要是围绕搜房的核心交易来开展,而且是闭环,风险可控,只要搜房打通中间环节,搜房的互联网金融集团交易量能很快上升。

互联网时代的落幕在给金融行业的发展带来挑战的同时,同样为金融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些新的发展机遇是新技术的萌生与发展所衍生而来的,作为金融行业的从业者们只有正视这些趋势,真正参与其中,才能在新技术背景下的金融行业当中找到更多新的发展机会。

来源|微信公众号:辉常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