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要跪,马斯克联合特朗普,围剿中资造车公司创投圈

砍柴网 / 大湿兄 / 2018-03-13 21:52
彭博社称,马斯克希望借特朗普之手,为在中国独资建厂铺平道路。目前,国内的进口车还需要以合作合资的形式存在,但马斯克并不甘心于此。

前两天,那个发射大火箭的男人,特斯拉的CEO 埃隆·马斯克,在社交软件推特上向特朗普告状,抱怨中国汽车关税太高。

马斯克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交情,说来有些微妙。早在特朗普上任之处,马斯克是特朗普的顾问团成员之一,但由于特朗普下令美国从巴黎气候协定“退群”,他随即从顾问团中“退群”。

然而最近,马斯克又跟特朗普“隔空搭话”,并且还投诉连连,那到底用意何在呢?

一、美国特色,推特治国

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两项命令,宣布开征“钢铝税”,分别高达25%和10%。这也是继1月征收的太阳能板、洗衣机进口税与2月对进口中国铝箔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的高额“双税”之后,又一个重磅“炸弹”。

不仅如此,特朗普还在推特上发布一段极具“深意”的文字。

特朗普指出,美国已经要求中国想办法解决两国之间巨额的贸易逆差,特朗普狡猾地提了句:

“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很好,我们期望着看到他们会做出什么回应,我们必须赶紧行动!”

马斯克看到这条推特异常激动,连发四条回复。

 

“你认为在汽车问题上美国和中国应该遵守平等与公平的规则么?也就是说,在进口关税、企业持股限制以及其他问题上,要有同样的规则。”

“举个例子,美国汽车要进入中国需要支付25%的进口关税,而中国汽车要进入美国仅需要支付2.5%,这是10倍的差距。”

“同时,美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对即便是自己的工厂也不能持股超过50%,而在美国由中国100%控股的电动车企业则有五家。”

我通常是反对进口关税的,但是现在的规则让事情变得很麻烦。这就像在参加奥林匹克竞赛时,脚上穿着一双用铅做的鞋。

特朗普的“推特治国”套路,已经屡见不鲜了。在随后的钢铁和铝关税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更是念出了马斯克的评论,并表示会在未来的某个时点推出针对性的关税政策。

这里说的关税政策,指的就是“镜像税收”(mirror tax)。例如:如果中国对美国征收25%,或者印度对美国征收75%,而美国却完全不征收。那么,美国也将采用同样的数字(可以理解为,以牙还牙)。

二、告状之后谁可能“中枪”?

马斯克和特朗普之间的关系,更像是两个商人,打尽算盘想赚钱。

在马斯克的评论中提到了5家在美国造车的中资汽车初创公司,虽然没有点名道姓,但是不难猜出他们分别是: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蔚来汽车、Lucid Motors、SFMotors、拜腾。

目前,除了蔚来汽车的豪华SUV车型ES8在国内上市了以外,其他品牌都处于未量产或者正在量产的阶段,也是决定品牌成功与否的关键阶段。

尤其是,贾老板。虽然他在前段时间,宣布获得15亿美金融资,并且承诺未来法拉第的第一款车型FF91,将于今年年底交付。但是,这个关键时候马斯克向特朗普告状,如果美国政府有所行动,那么贾老板的造车梦就又多了一道坎。

更何况,法拉第未来已经让他抵上了全部家当了。

同时,像蔚来汽车和拜腾的工厂都位于中国本土,如果量产后的车型要以进口的方式进入美国市场的话,那么最需要担心的就是马斯克此次告状之后,特朗普是否会立即采取“加重税”的行动呢?

目前来看,形势不容乐观。

三、马斯克“告状”用意何在?

其实,马老板想在中国建厂想很久了!

《马斯克邀请特朗普在汽车贸易方面向中国施压》,彭博社日前这样撰文,透露特斯拉CEO 埃隆·马斯克,希望借特朗普之手为在中国独资建厂铺平道路。

目前国内许多进口汽车品牌,都是以合作合资的形式存在的,像北汽与奔驰、广汽与丰田都是这样的存在。但是,一向特立独行的马斯克似乎对分享核心技术、利润的“中国规矩”不太满意。曾经多次传闻,特斯拉将在上海自贸区建独资工厂的消息也是闹得满城风雨,最终也是一拖再拖。

但中国市场这块蛋糕,特斯拉始终想要吃到更大!

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S/X/3全球累计销量28.7万辆,其中16万辆在美国市场出售,美国市场占据了50%以上。而中国市场也成了特斯拉的全球第二大市场,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交付了超过2万辆新车,占比达20%。

不过,2017年特斯拉依旧巨亏22亿美元。即使是被寄予销量增长厚望的入门级车型——Model 3正式推出,也没有实现特斯拉销量剧增的期望。中国人的购买力,也让马斯克对中国市场给予了厚望。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会上透露,中国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并且在一些领域放宽或者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或取消经营范围的限制。

当然,还会下调汽车进口关税。

显然,马老板对中国的新闻联播并不是太关注,而且心急想吃热豆腐。不过,马老板的心切之情也不是没有道理,中国市场的蛋糕这么大,再不吃就要被国产新兴电动车品牌全部吃完了。

但不管怎么样,想要在中国造车,就必须乖乖听话!

来源|微信公众号:创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