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融到救命钱,滴滴接管小蓝,剩下的二线单车全部出局?创投圈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3-14 21:34
可以说,除了“一线”共享单车平台,其他夹缝中求生存的平台几乎没有太多生路。

“小黄车”ofo宣布共享单车平台ofo完成E2-1轮融资,金额高达8.66 亿美元。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原本ofo、滴滴、阿里三方博弈迷雾,在目前看来也有了一丝清明,或许滴滴将会出局,亦或是失去控制权。纵观近两年颇有通过融资大干一把的共享单车品牌们,像“小黄车”此类可以说是有些风生水起的势头,不过其中也不乏一些“混”的不太好的企业。 

小蓝单车同是在近两年崭露头角的共享单车平台,不过前段时间小蓝的状态并不是很好,数万量小蓝单车都被搁置在停车场等地。不过在小蓝单车CEO发表“融资失败”公开信后,滴滴完成对小蓝单车的托管,近日,小蓝单车已在北京、深圳再次上线,作为排在“小黄”、“小橙”后的“小蓝”玩了一波相当刺激的起死回生,回归市场。不知道在滴滴的托管下,小蓝能否摆脱“万年老三”的尴尬地位。

想通过同享单车完成“数个小目标”可以说是所有此类CEO们的共同目标,酷骑单车创始人高唯伟在项目倒闭后接受采访时说到:没想坑人,最害怕坐牢,曾梦想冲击世界首富。

不过梦想终归是梦想,称截至2017年12月11日,关于酷骑公司的投诉人次达到21万,多数是因为押金问题。据调查,酷骑曾大量挪用消费者押金,最后出现押金退还难问题,至今仍有数亿资金尚未退还,而且相关负责人都被告上了法庭。

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共享单车领域人满为患,“狼多肉少”平台与平台之间自然会出现很多并购现象。

在去年10月份永安行拿下哈罗单车,这是共享单车领域的第一起并购事件。在被收购之前,哈罗单车曾获得两轮共2亿元的融资,但是在每日每夜都在“烧钱”共享单车领域,即使拿到数亿融资,被收购也会成为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永安行在收购哈罗后,宣布永安行单车撤出昆明市场,取而代之的是哈罗单车。

还有很多如同“走过场”一样出现的共享单车平台,其中大家比较清楚的就是悟空单车。

悟空单车是共享单车领域第一例破产的单车品牌。从创办到解散仅用时5个月,在悟空单车创办之初,有不少人报名投资,预计意向投资达到了3000万元,但是实际上悟空单车仅收到了十多万投资。最后在悟空单车创始人倒贴进去三百万,悟空单车将押金等退还给用户后,这家共享单车品牌就消失在共享经济的洪流中了。 

虽然说融资对于共享单车平台们来说至关重要,可是除了钱,也会有其他致命因素。

悟空单车退出后,3Vbike也宣布了倒闭,而原因是单车丢失率高达100%,企业难以支撑。3Vbike由北京华尧迪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主打街桩式共享单车,专注中国三线城市的一加共享单车品牌。3Vbike在发展之初形势比较良好,平台共计1000辆单车,用户注册量最高1.1万人。3Vbike创始人表示,原本希望通过自行车广告位来获取收益,但是在单车丢失率过高的情况下,企业也只能倒闭了。

当然除了第一梯队、第二梯队以及倒闭的共享单车品牌,也还有一部分正在“苦苦挣扎”中的共享单车企业。

早在几个月前有小鸣单车员工在社交网络上爆料称,小鸣单车已裁员99%,CEO陈宇莹已经离职。期间还爆发了“退押金”风波,要知道小鸣单车曾在一个月内宣布三次融资,不过这并没有支撑小鸣单车的健康的发展,目前小鸣单车已经宣布从一二线城市撤离,转战三四线城市市场。

可以说,除了“一线”共享单车平台,其他夹缝中求生存的平台几乎没有太多生路。

前段时间“富二代”丁伟进军共享单车市场,可是在丁伟父亲资金链断裂后,丁伟被抓进看守所待了近40天,出来时町町单车已经轰然倒塌了。出事之前,町町单车已经累计投放了1万辆左右,发展趋势良好,可是现在人去楼空,丁伟表示自己一无所有,用户押金迟迟难退。

来源|微信公众号: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