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了“小我”的三星S9 能否在AR上超越iPhone XVR/AR

砍柴网 / 青亭 / 2018-03-20 10:44
提起AR,大家会自然而然把三星S9与苹果iPhone X两大旗舰来进行对比。那么既然如此,三星S9和苹果iPhone X在AR方面到底有哪些区别?三星S9是否也像iPhone X一样内置了深度传...

近一段时间三星S9热度攀升,这款安卓年度旗舰最大的卖点在于相机方面。一方面是前置相机增加了AR支持,二是后置相机增加960帧/秒的慢速视频拍摄功能,并支持F1.5/F2.4 光圈可调功能。

提起AR,大家会自然而然把三星S9与苹果iPhone X两大旗舰来进行对比。那么既然如此,三星S9和苹果iPhone X在AR方面到底有哪些区别?三星S9是否也像iPhone X一样内置了深度传感器?等等疑问,我们今天就来揭晓。

本次我们对比的重点在AR方面,不可否认的是三星S9在后置摄像头方面有着重磅升级,但是本文谈论更多则是前置相机的AR层面。

左:三星S9,右:苹果iPhone X左:三星S9,右:苹果iPhone X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三星S9前置相机带来的AR功能和体验。

第一次体验三星S9上的AR Emoji时,就带着这样的好奇,结果我发现S9在扫描人脸时只拍一张2D照片,你也可以理解为通过2D图像结合算法生成虚拟3D形象,而不像是苹果iPhone X那样直接收集扫描脸部四周各个角度的3D信息。

按下快门,选择性别,然后简单进行人物形象的修饰,包括脸部细节、服饰等,整个虚拟形象创建过程最快10几秒就能搞定。

就像笔者预想的那样,只通过采集脸部2D照片创建的虚拟人物,总感觉跟真实的自己相差较大,笔者问了2个身边的朋友也说不像自己。

据青亭网观察,S9所呈现的虚拟形象和原人物形象差别的原因就在于2D扫描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拍照时脸部是否对镜头,是否位于中间,是否有歪头等等,否则脸部就会有变形。另外,人物形象的胡须处理起来不理想。

不过,好在可以通过后期的细节修饰来弥补,三星S9为其AR Emoji可以调整面部细节、脸型、发型、发色、配饰等等,也可更换服装,是一个完整的虚拟大头人物形象,这点类似于“小我”App。

三星S9+前置镜头拆解,图/iFixit三星S9+前置镜头拆解,图/iFixit

也就是说,三星S9基本上就是通过算法来实现脸部的追踪,而在看到iFixit拆解后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根据iFixit描述,三星S9手机中前置镜头模组为:虹膜扫描仪、前置镜头、红外发射器和距离传感器,硬件组成和上代S8基本一致。也就是说,三星在没有更新前置模组硬件的情况下,毅然决然的在S9加入前置AR功能,自然也是不想错过这一波浪潮。

玩法方面,三星S9为其AR Emoji加入了一系列第三方虚拟形象,其中包括迪士尼部分IP。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增加趣味性,也能减少虚拟形象差别大的问题。

此外,AR Emoji也可以用于直接拍成表情包,并能在信息中分享,也可直接用虚拟形象进行视频通话,第三方App适配情况目前尚不明确。

而笔者跟三星S9展台工作人员沟通后了解,三星S9的AR Emoji重点在于追踪人的两个眼睛,其它细节方面并没有透露太多。

苹果iPhone X则是通过原深感镜头来实现Animoji,要说明的是,iPhone X中原深感镜头不仅用于Animoji还用于Face ID解锁、人像模式拍照。

原深感镜头则由:红外镜头、泛光感应元件、距离感应器、环境光传感器、前置摄像头、点阵投影器几个元器件构成,原深感镜头在工作时会像脸部投射30000个激光点并收集收据。

而iPhone X中的Animoji功能则是通过原深感镜头模组,捕捉并分析50多种不同的肌肉运动,追踪范围是整个脸部,所以自然形象更自然。

不过,苹果聪明的是没有像三星AR Emoji先构建个人虚拟形象,而是直接以12种卡通动物形象代替,这样也避免了出现虚拟人物形象偏差大的问题,体验上更好一些。

如果单拿虚拟动物形象的进行对比的话,在测试中笔者发现多数情况慢速动作时S9和iPhone X差别并不大,在快速动作时则iPhone X9表现更好,在侧脸转头、脸部有大幅动作时iPhone X动作更加平滑,整体细节更到位。

功能性方面,iPhone X中Animoji也可用于信息中沟通,甚至也能直接录制虚拟形象的视频用于分享等,玩法和S9大致相似。

不过,在玩过两款手机之后,我反倒认为三星S9提供的前置AR更好玩一些,感觉上它更像是把各类第三方App的特色功能集合进系统功能中,让玩法更有趣。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对脸部识别准确度等问题并没有那么关心。不过,若今后苹果开放第三方App在前置AR方面,那么Animoji凭借更佳的追踪效果相信也会形成超越的局势。

没有深感相机的前置AR并不是长久之计,相信三星也早已意识到这点,想必在S10(暂且这么叫吧)时也会加入相关传感器硬件吧。

长远来看,手机后置镜头AR的发展热度远比前置镜头高,而且随着当前手机市场即将进入全面屏时代,留给手机上边框的空间越来越小,这对手机的硬件设计也带来不小的挑战。在移动AR这条路上,任重而道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