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的微视与尴尬的快手创投圈

砍柴网 / 南七道 / 2018-03-27 20:11
腾讯复活微视,快手是否会成为其竞争对手呢?比如美图投资Faceu,但是旋即自己也开发了一个同类的产品,腾讯投资即刻,但同时也上线了立知。快手目前的局面,显然是无法满...

上周腾讯公布新的财报,除了惊艳的收益和迅猛的增幅之外。腾讯总裁刘炽平(Martin Lau)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一些话,也十分耐人寻味。腾讯目前许多成就实际上是多年前投资的结果。通过相关话语的暗示,可以看出腾讯很看好在视频、人工智能和移动支付领域的投资。

在短视频领域,腾讯最早布局的产品微视,但经历4年发展,这个不温不火的产品最终被下线了。于是腾讯转而资本层面的布局,最广为人知的就是投资了快手。这个神奇的视频APP以另类的名声广为人所知。但是腾讯在10个月之后,却复活了之前关闭的微视。为什么在重金投资后,却再次扶持一个已经解散的产品?

1.富二代微视的前世今生

在这次两会上,马化腾和媒体交流时,曾特别提到,腾讯注意到了现在短视频的热潮。现在想来,这应该是微视为何复活最好的论证。

2013年09月,微视发布。为了把这款8秒短视频软件打造成爆款,腾讯内部组建了版权合作、平台运营、产品技术以及客厅业务四个部门,配合产品的整体推广运营,内部也把团队升级为微视产品部。微视出身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身的,除了腾讯爸爸的资金,流量支持外,最核心的就是让无数人艳羡和渴望的腾讯的社交体系和熟人关系链,包括QQ、QQ邮箱、微信登陆等关系链。腾讯试图通过这些资源的对接,引爆整个产品。令人遗憾的是,让大家翘首以盼的爆发并没有到来,盼来的却是2017年4月10日的爆炸性消息:微视正式关闭。

就在腾讯正式关闭微视一个月之前,3月23日,快手宣布完成新一轮3.5亿美元的融资,此次融资由腾讯领投。这其实很符合腾讯近些年开放生态的打法,一手投资行业里的优质公司,一手关闭或者出售相关的项目和资产。就像搜索、电商一样,把资产打包,然后出让给第三方合作方,从这个布局上看,腾讯对于短视频的态度也是如此。

和富二代微视不一样,快手完全是草根创业,但是成长神速。根据快手提供的数据显示,快手当前日活用户超过5000万,日上传视频超过500万条,用视频的方式帮助4亿人记录和分享生活,连续三年稳居国内移动app流量榜榜首。快手推出直播功能不足一年,已迅速成长为行业的佼佼者。

但是谁也没有意料到,尽管快手发展如此不错,然而,在微视仅仅关闭10个月后,又再次宣布重新回归。为什么呢?

2.腾讯的野望和短视频的护城河

根据快手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及短视频报告》中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网络短视频带宽总量同比2016年每月均接近翻两番增长(以2016年100分为基数)。而短视频用户的IP也是翻番增长。这个巨大的风口并没有停下来的迹象。

u=829963334,1188716093&fm=173&app=25&f=JPEG

而腾讯对于短视频的认知和重要性也在不断的革新,腾讯最新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收入同比增长149%至22亿元,广告收入同比增长68%至27亿元。而一直是腾讯王牌板块的游戏首次出现了收入下降。导致单日股价跌幅高达5%。

移动互联网发展到现在,其实竞争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原有的竞争更多是行业的竞争,比如京东和阿里,滴滴和快的,这就是直接的你死我活的竞争。必须要白刃相见,寸土必争。

但是发展到现在,跨界竞争和模糊竞争,已经成为常态。方便面巨头康师傅,最后没有死于统一或者其他家的竞争,而是死于美团和饿了么的外卖。业内人士谈到线上娃娃机时,觉得是个伪风口,因为线上娃娃机不是在和同行竞争,而是和王者荣耀,吃鸡游戏,抖音,西瓜视频在竞争,是用户时间战场的竞争。这个优劣势,一眼即可洞察。

短视频关键在于占领用户的时间,而看视频和玩游戏一样,是处于沉浸式的体验,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很难分身去做其他事情,比如电商购物时,用户可以聊天或者听音乐,但是短视频因为时间很短,根本没法分神。这种对用户时间和注意力的占领的模式,让做社交和文娱的腾讯是不可能放弃的,根本无法割舍。

短视频这一战,腾讯只能赢!

3.微视和快手会同室操戈吗?

微视的高调回归,还是主打年轻用户群,定位为好玩有趣的短视频平台。微视复活的背后,是腾讯对于短视频,乃至整个腾讯文娱布局的整体考量。

腾讯之前投资快手,是因为其早期高速成长。通过后者的突飞猛进的发展,腾讯加强了在大文娱和短视频领域的护城河,但也逐渐意识到这是一个巨大的行业。但短视频行业发展的现在,各家短视频的加速布局,腾讯面临着多面夹击,且快手发展又有所放缓。复活微视,因为快手的发展,并不能在短视频领域给腾讯带来足够的安全感。腾讯需要更加可靠的防御墙。

巨头投资一家公司,一般是以下两种目的:

完善生态链,补齐短板:根据巨头产业的上下游,通过投资,把自己不具备的能力模块补充完善。同时与现有体系里的产品或模块融合,相互拉动。产生更大的能量。比如腾讯投资京东,补齐了电商模块,同时可以拉动微信支付等核心模块。投资滴滴,Mobike等,也是如此,在支付,大数据智能出行等板块上得到强化。

战略性防御:阿里腾讯看起来强大无比,但其实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领域,也要小心翼翼,每天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知道颠覆的狂风从哪吹过来。5000亿美金的淘宝和天猫发展的这么大规模,一个拼多多,两三年时间就发展到了单月3-400亿GMV。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一切皆有可能。当有新的公司冒出来时,在这个时候,巨头最好最快的办法就是砸钱,把你变成我的一部分,或者通过投资限制你的过度发展,以防对巨头主业形成冲击。

腾讯复活微视,快手是否会成为其竞争对手呢?比如美图投资Faceu,但是旋即自己也开发了一个同类的产品,腾讯投资即刻,但同时也上线了立知。快手目前的局面,显然是无法满足和支撑腾讯短视频的野心,也不能满足腾讯在文娱领域深度布局的安全感。比如这是投资,不是属于自己体系里的嫡系。而「判官」李泽澄发现,微信朋友圈已经无法满足三四线城市人群的社交需求,快手的同城频道正在取而代之。一个视频社交蔓延的趋势已经初现。这极有可能导致金主爸爸投资了干儿子觉得还不够,扶持自己亲儿子更重要。在商场上,没有永远的亲密,只有永远的利益,当腾讯亲儿子微视再次重磅上线时,干儿子快手会不会因此加速衰落,一切都未可知,但是回溯中国互联网发展,一切又皆有可能。

来源| 微信公众号:南七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