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的第二次反围剿创投圈

砍柴网 / 罗超 / 2018-03-27 20:25
滴滴的战略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一站式出行,第二个智慧交通,而公共交通作为城市出行的黄金场景,即关系到出行,也关乎智慧城市,是滴滴不可有半点闪失的场景。

“围魏,不能救赵”。

当所有人都认为滴滴已经“吃定”网约车市场时,2018年形势陡然生变。24日,美团宣布上海出行市场日订单量已达到30万,五成用户成回头客。在美团打车上线后,程维问王兴为什么搞打车,王兴回答说只是“试试”,现在看来王兴对于打车市场显然不只是想“试试”,近期他在一个活动上宣布:美团的目标是拿下打车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

事实上,对于滴滴来说,出行市场的对手或者潜在对手,远远不只是美团。

网约车重回战国时代

2015年情人节,当滴滴与快的合并后,业内一直认为,网约车市场已基本没有变数,2016年8月,合并后的滴滴再度吞下Uber中国,一度给网约车大战划上了句号。尽管此后还有神州、易到、首汽等玩家的局部袭扰,但滴滴已成为网约车市场事实上的绝对老大。

然而,和平只持续了一年多,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上线,来者不善,正式掀开了网约车的第二次全面大战,市场玩家也一夜多了起来。除了首期、易到和神州三个滴滴昔日的陪跑选手外,携程推出即刻出行从擅长的接送机等场景切入到城市出行服务。

而长期来看,汽车公司也将会成为网约车市场的重要一类玩家,正如王兴所说:未来人们不需要买车,需要的是“移动”的服务,这意味着,汽车公司也要转型,来应对未来(可能还有一段时间)人们不再买车的可能。不只是自动驾驶汽车玩家们会直接成为出行运营商,现在的汽车公司有些已经按捺不住了。吉利旗下的曹操专车已在市场耕耘三年,从宁波、南京、青岛等二三线城市向一线城市包围,吉利集团总裁刘金良亲自操盘曹操专车并任董事长,其对《财经》表示,他们要做的就是要尽可能将吉利车主变为网约车车主。

吉利可以,其他车企自然也可以,谁都想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延伸,凭借汽车和车主资源做出行服务是得天独厚也是水到渠成。正在崛起的新能源汽车如蔚来、小鹏、威马们,更加不会错过网约车盛宴,他们本身就生于互联网,BP里面的规划,不只是造车卖车,而是要做共享汽车做出行平台,各路玩家已蠢蠢欲动。

此外,就连摩拜单车这样的细分市场起来的新兴玩家,也通过共享汽车战略,间接地成为滴滴出行的对手,而且几乎可预见,摩拜单车未来会升级为摩拜出行,不满足于共享单车,既然可以做一公里的单车出行服务,为什么不能做三公里以上的汽车出行?而且共享汽车也是一种出行服务。

对于网约车平台来说,最核心的价值就是供给和需求的连接,这比互联网公司连接人与人,连接人与信息,连接人与商品要难上许多,任何时间、任何城市,只要出现供需不匹配的情况,就会给别人留下间隙,正是因为此美团在滴滴看上去已绝对领先时,依然可趁虚而入,同样就算美团通过补贴烧钱大战赢得可观市场,也挡不住下一个美团打车的出现,换句话说,就跟传统出租车市场一样,网约车市场,和平是短暂的,竞争才是永恒的,没有任何一家平台可以绝对和长期垄断出行市场。

滴滴的第二次反围剿

在第一次网约车大战中取得胜利的滴滴,正在迎来第二次大小巨头的围剿,潜在对手也将陆续浮出水面。

在许多人看来,滴滴做外卖就是“围魏救赵”的策略,出其不意地杀入了美团腹地,也让所有人意外。事实上,滴滴早期投资人王刚就曾建议过程维做外卖,他认为美团是继Uber之后,在本土对滴滴有潜在威胁的对手。“不在你未来的最大潜在对手的主业上或者主要战场上做文章,那你就是在’犯罪’。”滴滴外卖目前在无锡重金招募快递员,据报道已有过万人报名,70%来自美团。

然而在我看来,通过做外卖去狙击美团的策略,是不切实际也不会奏效的,因为外卖与出行平台不同,核心壁垒不是供给和需求的连接,而是本地即时物流,而这需要庞大的骑士队伍,滴滴短时间内很难撬动美团,或者饿了么的根基,此外,出行与外卖之间也缺乏场景关联——美团的到店、酒旅则可以切出行,所以携程推出了即刻。

滴滴外卖,跟当年阿里做来往一样,更大的可能性是程维的暗度陈仓,滴滴反围剿,不在外卖。

在许多人看来,新一轮网约车大战,会掀起又一次烧钱补贴,“一元打车”时代回来了。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甚至还进行了估算,美团此役估计需要花费20亿-30亿美元。然而在我看来,不论是滴滴还是美团,这一次可能都不会再打补贴战,一是不再有教育市场的必要,二是补贴大战也不会再有金主,既然滴滴通过补贴大战占据市场领先优势仍然不能阻碍对手,资本也不会再继续支持,AT在战略上也没这个投入必要了。新一轮出行大战将是一场马拉松,PK的是战略、玩法、运营和技术,长期来看,核心PK的是耐力,就是说,这一轮出行大战,不会像此前一轮那么快见分晓了。

滴滴曾经胜券在握,有着近乎完美的规划。

滴滴在积极构建“大出行”平台,织网筑墙。在对手们只是将目标锚定在打车业务上时,滴滴在“大出行”上已经走了很久。打开滴滴App能看到的“大出行”服务,有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专车、代驾、公交、小巴车、自驾租车、二手车诸多出行服务。理论上来说,对手们在专车快车市场取得一定规模,切入到大出行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当然这需要时间。滴滴构建起今天的出行版图花了6年时间,而且是撞到了移动支付大战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会。

滴滴在产业链上纵深布局,重构玩法。滴滴投资了人人车,计划在三年内帮助人人车消化超过200万辆车。滴滴日前与车和家成立合资公司,专为出行定制网约车。滴滴正在向汽车交易甚至制造等上游延伸(反过来,上游也在向网约车延伸。),进而重构网约车的玩法。

滴滴在积极推动国际化战略,突破边界。投资Lfty、Ola、 Grab都表明滴滴正在加速国际化,程维甚至对《财经》宋玮表示: “如果滴滴国际化失败了,我们也势必成为一家中国本土的竞争驱动的多元化公司,假设滴滴有那一天,我会认为这是一个战略的失败。” 

滴滴的终极目标则是自动驾驶,占据战略制高点。出行平台与自动驾驶业务结合的天然性,滴滴对自动驾驶兴致盎然,程维的说法是:“无人驾驶只有一二名,没有第三名,就像windows和Communix,安卓和IOS。目前谷歌是第一名,希望滴滴能成为最终活下来的另一名。”滴滴的优势是出行场景和数据。

“大出行”、产业链、国际化、自动驾驶,对于滴滴的网约车对手来说,都是空白。然而,美团打车的半路杀出,让出行市场竞争局势的陡然生变,这会拖住滴滴在共享单车、自动驾驶、产业链和国际化上的脚步,而且滴滴似乎已经有些着急,它甚至做起了外卖,年初滴滴融资40亿美元后账面资金高达120亿美元,程维表示“这笔钱如果用到多元化战役中是很悲壮的,滴滴也不可能像GE那样去做无边界横向扩张,因为这与投资公司没区别。”现在看来悲壮正在发生。

公共交通更值得滴滴警惕! 

然而,滴滴目前在本土市场最大的挑战,恐怕不是美团打车,而是公共交通出行,这是一个本应该属于滴滴,却正在被滴滴失去的市场。

滴滴的战略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一站式出行,第二个智慧交通,而公共交通作为城市出行的黄金场景,即关系到出行,也关乎智慧城市,是滴滴不可有半点闪失的场景。然而,不论是公车还是地铁,都不再是通过滴滴擅长的“连接”方式来做,滴滴目前上线了公交,跟地图App的公交功能一样,都只是查路线,而公共交通的唯一切入机会却在于支付。

去年以来,马化腾和马云,亲自站台的战略合作,都是在“滴手机”。

马化腾处处给乘车码站台,不论是广州公交还是重庆索道,都能看到他亲自示范滴手机的身影,腾讯提出了“0-1-3-5-7”移动支付智慧交通方案,覆盖不同的交通支付类型。

在乌镇互联网大会结束后,大佬们在饭局上觥筹交错时,马云已赶赴上海,第二天马云和蚂蚁金服操盘手井贤栋宣布,阿里、蚂蚁和上海地铁达成三方合作,接着马云飞到广州,给支付宝接入广州BRT(快速城市公交)活动站台,这一步比腾讯晚了128天。

意识到公共交通支付进展缓慢后的阿里,开始花钱买“时间”,2017年,蚂蚁金服以2亿元天使投资了最大的公共交通互联网运营商小码联城,这也是阿里史上最大一笔天使投资。小码联城成立只有3个月,估值却已到10亿,大手笔投资只因阿里看中了其在公共交通市场的能力:已与武汉等超过70座城市的公共交通机构合作,在全国公共交通市场份额超过2/3。

此外,美团、京东等拥有移动支付业务的玩家也在公共交通市场布局,然而目前市场份额基本可以忽略。互联网巨头如此重视公共交通支付,表面上看是因为公共交通支付,是非常经典的小额、高频和刚需的移动支付场景,每日交易次数达到3亿+。而深层次来看,却是因为从公共交通支付可以切入到智慧交通甚至智慧城市运营,比如无人驾驶公交,人脸识别坐车,公交智能调度等等。而且公共交通支付,还可以贡献大量的公共交通大数据,支付都是绑卡的,这些数据有更强的身份识别能力,进而极具价值。

正是因为此,2018年的互联网出行市场,除了尚未收官的共享单车大战和被美团点燃的网约车大战外,最大看点就是公共交通支付大战,目前公共交通支付的普及才刚开始。小码联城预计,2018年随着更多城市接入并扩大运营范围,日交易笔数将增长至数千万规模,这在整个交易中占比依然很少。

事实上,从政府顶层设计来看,各地已在限制网约车和共享单车数量,避免供给过剩,同时,推进绿色出行、解决交通拥堵,也成为2018年多个地方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领域。《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也将公共交通放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首要位置。正是因为此,公共交通更是滴滴出行版图上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然而滴滴,在公共交通支付市场,目前还没有实质性进展。滴滴没有移动支付布局,而要做公交地铁不只是需要支付,还需要软硬件改造,需要与各地公交和地铁公司合作,这不是滴滴所擅长的。滴滴可以步步为营来补齐这些能力,也可以通过投资收购来节省时间。年初,滴滴架构调整,升级智慧交通FT为智慧交通事业部,旗下三大业务分别是城市交通、公共交通和车载设备业务,或许是为发力公共交通支付做准备。

如果说网约车市场,滴滴只需守住固有优势,那么,公共交通,就是滴滴急需收复的失地。

留给滴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来源|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