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现身巴塞尔艺术展,HTC继续推动VIVE Arts项目VR/AR

砍柴网 / 黑匣网 / 2018-03-31 15:48
HTC推出VIVE Arts专项,旨在鼓励更多艺术家与文化机构,通过VR促生更加前卫的灵感与创作手法,吸引更多人接触体验艺术。

3月27日,巴赛尔艺术展(Art Basel)于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同时展会正式向专业观众开放。HTC Vive也作为展会合作方参与了活动。3月29日至31日香港展会期间,双方将共同展出由“行为艺术之母”Marina Abramović带来的《Rising》,以及当代雕塑艺术大师Anish Kapoor创作的《Into Yourself, Fall》。

据黑匣了解,这两部作品是两位当代艺术家首度运用VR科技完成的艺术作品,皆由艺术家同Acute Art艺术工作室合作完成。《Rising》展示了一个即将溺水的人(其实就是Marina的仿真模型),在水缸里向你求救。你可以眼睁睁看“她”溺毙,亦可与其击掌拯救她。有种击掌立誓的意味,而誓言的内容是关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支持环境保护。(延伸阅读:她在VR里死了一次又一次,只求你好好保护环境)

Marina Abramović, 《Rising》, 2017,由 Acute Art提供

Anish Kapoor的《Into Yourself, Fall》提供了另外一种体验。它带领观看者体验掉入自身肉体的超现实感受。Kapoor的作品将重现自高空坠下的紧张感,带给体验者走入自我、探索人体内在的神秘体验。

Anish Kapoor, 《Into Yourself, Fall》, 2018,由 Acute Art提供

旅程从森林中某处开始,体验者将会在高树环绕的空地中发现一个深不可测的黑洞。掉入这个黑洞后,体验者将穿梭于一连串由血肉肌腱与肉身塑成的交杂隧道之中。藉此超现实的感官经验,Kapoor引领观看者深陷于现实中难以体会的未知冒险,感受在另一个空间中迷失自我的另类体验。

Kapoor的《Into Yourself, Fall》以虚拟体验诱发真实感受为创作动机,藉由科技之力模糊了真实与虚拟,再加上Anish Kapoor的儿子Ishan Kapoor创作的独特配乐,引领体验者坠入艺术家的异想虚拟世界。

Marina Abramović表示:“目前我在创作上最关注的,在于如何以现代科技再现形体间的身心活力,这令我深深着迷。这种VR艺术,能够通过科技激发人性的怜悯,审慎思考现今全球气候变化这一重大议题。全球气候的剧烈改变已经对生存造成威胁,《Rising》通过体验者的感同身受,引发出帮助他人摆脱苦难的冲动。我特别感兴趣的是,在参与过这种呼吁助人的虚拟体验之后,观众的感受与意识是否将确实地受到影响。”

Anish Kapoor表示:“《Into Yourself, Fall》将带领大家展开一段探索人体的奇异旅程,利用VR的沉浸感塑造坠落的身心感受。我的作品呈现人心内在的蜿蜒曲折,并在体验过程中模拟出高速下落的天旋地转感受。”

Vive Arts 负责人张忠为表示:“VR作为一种艺术媒介的讨论,至今已超过20年。但一直到最近才有机会真正让诸如《Rising》和《Into Yourself, Fall》这样开创性的作品走向台前,让全球大众能够有机会尽情地欣赏与体验。我们非常兴奋能跻身于这一全新产业的前沿,并鼓励更多艺术家与文化机构,通过最新的VR科技,促生更加前卫的灵感与创作手法,吸引更多人来接触体验艺术。”

Acute Art执行长Jacob de Geer表示:“Acute Art与全球最顶尖的艺术家合作打造前所未有的VR体验,并借此将现代艺术创作推进至全新层次。Abramović与Kapoor无庸置疑是艺术领域中的翘楚,更是当今艺术界中最前卫创新的创作者;而他们运用新科技的创作成果也十分令人感到激动,通过VR展示的创新艺术作品,不仅呈现了大师们的全新面貌,更带领全球大众走入这些深刻的体验之中。”

黑匣了解到,Art Basel门票售价三百港币,而HTC VIVE的展位是免费开放的,大家可以前往香港会议展览中心3楼大厅体验。现场不仅有PC VR产品VIVE PRO,也有VR一体机VIVE Focus。另外,你还可以通过VR内容平台VIVEPORT体验这两款作品。

以下信息由HTC Vive提供:

关于HTC Vive

HTC Vive打造了全球首款最具沉浸感的PC端虚拟现实系统——Vive。该设备集成了突破性的空间定位(room-scale)移动追踪技术,全面支持坐式、站立式、大范围移动式等多种体验方式,与Vive Pro专业版和Vive Focus一体机等创新设备共同组成了代表业界最高品质的产品组合。由领先的Vive系列硬件产品、全球最活跃的VR/AR加速器Vive X、跨平台跨区域的应用商店Viveport以及专注内容开发与发行的Vive Studios等有机成分构成的强大而完善的生态系统,正在为消费者、开发者及企业用户带来最高品质的虚拟现实体验,释放虚拟现实技术的无限潜能。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www.vive.com。

关于Marina Abramović

Marina Abramović,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士,1946年生于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她于1976年搬至阿姆斯特丹,后于2001年起在纽约市生活至今。致力于行为艺术界的创新,Abramović多次受邀于全球著名艺术机构进行个展与团体展览,包括瑞士的伯尔尼美术馆与Grosse Halle、西班牙瓦伦西亚的La Gallera(1998)、纽约的古根汉博物馆(2005)与现代艺术博物馆(2010)、莫斯科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2011)、维也纳艺术馆(2012)等。Abramović的作品被收录于卡塞尔文献的第六、第七、以及第九册之中(1977、1982 以及1992)、威尼斯双年展1976与1997、并以后者收录的作品《Balkan Baroque》获得威尼斯影展金狮奖最佳艺术家的殊荣。

关于Anish Kapoor

Anish Kapoor,受封大英帝国司令勋章、皇家艺术研究院院士,于1954年3月12日生于印度孟买。在1970年早期研修艺术时于伦敦工作,并进入Hornsey College of Art与切尔西艺术与设计学院就读。Kapoor于1990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代表英国出席,并获得Premio Duemila奖项殊荣。Kapoor更于1991年获得英国透纳奖,并在2002年获得由 Unilever赞助的Tate Modern大奖。著名的公共雕塑作品包括芝加哥千禧公园的《Cloud Gate》(俗称”豌豆”)、2006年于洛克斐勒中心展出的《Sky Mirror》(后于2010年伦敦肯辛顿花园展出)、英国米德斯堡展出的《Temenos》、2011年于巴黎大皇宫展出的《Leviathan》、以及座落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永久展出的《ArcelorMittal Orbit》(于2012年完工)。Kapoor亦于2017年设计了2018全英音乐奖的得奖雕像。

关于Acute Art

Acute Art与当今全球最顶尖的艺术家合作打造并展示其原创艺术作品,旨在通过网站使全球大众能够随时随地走入前所未有的虚拟现实体验之中并与其互动。更多信息请访问:www.acuteart.com。

关于巴塞尔艺术展

巴塞尔艺术展于1970年由来自巴塞尔的艺廊创办人成立,现为全球一致推崇的国际艺术交流平台。每年于巴赛尔、迈阿密海滩和香港举行的艺术展会,演示了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的最高水平。三大展会各有其地区性意义,可从参展艺廊、作品展出及当地文化组织于同期合办不同类型内容的艺术活动反映出来。巴塞尔艺术展持续拓展全新企划,突破了现有的艺术展会模式。2014年,巴赛尔艺术展推出“众筹萌艺”(Crowdfunding)计划,藉此促成全球极需要资助的优秀非商业艺术项目。至今全世界各地经本计划筹募的资金总额超过二百万美元,支持了全球约70项创意艺术项目-从波哥大到胡志明市、再到圣荷西及喀布尔,足迹遍及全球各地。巴赛尔艺术展于2016年推出“巴赛尔艺术展都会”(Art Basel Cities)崭新举措,与获选伙伴城市携手举办多项精彩且内容驱动的特别活动,并让当地艺坛通过巴赛尔艺术展的经验与网络,与国际艺术世界接轨,帮助合作伙伴发展其独特的文化景观。

来源:黑匣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