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独角兽”时代下的众生相创投圈

砍柴网 / 郑淯心 / 2018-04-08 20:09
基金拍手叫好、项目在市面疯狂流转、投行竞争激烈、企业翘首以盼,一幅独角兽时代下的众生相展开。

基金拍手叫好、项目在市面疯狂流转、投行竞争激烈、企业翘首以盼,一幅独角兽时代下的众生相展开。

这些变化都发生在一个月之内,缘于3月初传出为独角兽开辟IPO快速通道的消息,到两会期间政府报告提出“要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再到3月30日证监会开展创新企业国内上市试点。

围绕“独角兽”这个字眼,产业链上人心攒动。

基金拍手叫好、企业估值倍涨

曾经的投资人对独角兽又爱又恨。

就在一年前,有机构以老股转让的方式出售中国共享出行龙头公司的股份,当时自称受托寻找接盘者的人士对记者说,该投资人愿意在已经进入了一年之后的情况下,以原价卖掉。长期亏损、上市无望又不愿委身被并购,独角兽成为投资机构的烫手山药,迟迟无退出可能。

这缘于A股一向对公司IPO上市有净利润的要求,童传江对记者称,不少中概股以及”独角兽“行业公司都有VIE架构,这些企业直接在A股IPO仍有法律障碍和技术困难。童传江是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领导合伙人。

大多数科技互联网企业在上市之前还属于亏损状态,即使他们在行业已是佼佼者,用户量、活跃度稳居行业前列。互联网的打法要先跑马圈地,对资金的需求较大,投资机构因其行业地位也以资金押注,却迟迟无IPO可能。

政策风向忽变,鼓励独角兽回A股上市的政策红利释放。4月30日,证监会公布CDR细则,亏损企业可上市、支持AB股,独角兽回A可期。“这对于我们是有利的消息”,歌斐资产CEO殷哲说,一级市场间接、直接投资的项目可以退出,二级市场的基本面更成熟。

政策逻辑清晰。殷哲称,中国已经是国际舞台上不可忽视的力量,现今必须要做技术领先和人才优势,技术领先体现在在新技术、下一代技术上,如大数据、智能制造、AI等,全球市值最高的中国公司越来越多。伴随着技术发展,资本市场也在扩容,这些新经济公司反而在选择在海外上市,资本市场的结构还不够健壮。出台CDR细则让代表新经济的、有发展潜力的公司回A,改善二级市场的基本面,鼓励PEVC的发展,制造退出机制,让资本投入技术发展再退出从而进行新一轮投资。

童传江称,采取CDR的方式是一种折中的安排,体现出内地欲与海外资本市场一争新经济“独角兽”的姿态。

政策一出,朋友圈奔走相告。3月30日晚,记者朋友圈被这一细则刷屏,其中不乏投资人。九鼎投资总经理古志鹏对记者称,政策出台后对投资人是极大的利好消息,项目可以实现国内上市,让更懂项目的中国投资者进行投资。大唐元一母基金的高管对记者称,对于人民币的投资者是个利好的消息,可以陪跑独角兽成长并可能获得收益。

利好之下,估值也在翻番式上升。

古志鹏说,九鼎投资一个消费品项目,投资时估值在300亿元左右,一个月后有投资机构问以400亿元、500亿元的估值能不能接其老股。

一位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对记者称,最近经常接到机构的电话,问有项目要不要接盘,4月3日早上她刚回绝了一个项目——她从另一个人手里拿项目是电话中给出价格的九折。她对记者称,近期估值受到独角兽概念的影响,存在一些泡沫,要谨慎判断。

对于近期估值抬升的情况,殷哲称A股由于资金不够开放,市盈率相对较高一点,短期内可能出现资金阶段性转移和估值调整。核心还是回到公司的基本面,资金会追求更有效率的投资方式,股市也需要优势劣汰。

很多基金近期迎来了集中收获期,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合伙人廖俊霞向记者介绍,继上周药明康德A股过会、Bilibili、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之后,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在2015年通过子基金间接投资的独角兽企业饿了么,被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宣布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将以并购交易方式实现退出。她称,CDR出台对基金来说是绝对利好的消息。

疯狂的项目流转

不仅是机构,一股针对个人的兜售独角兽股份之风在民间愈加猛烈。

各种各样的微信群都挂出“某独角兽老股转让,有意请询电话XX”等广告。

记者的一位朋友前几天接到其投资顾问的电话,独角兽产品近期火爆,推荐购买,而刚好她有一笔闲钱在手边,正有意向。

个人“只需要一百万”就可以“投资大趋势”。3月15日,在上海的利得金融服务集团的投顾给一位意向投资人打电话,他推荐的是一个制造业组合包,“政策红利下你可以很快退出,我们在组合中配置了IPO和并购退出,还会有分红。”他称,1995年经济核心在零售百货、家用电器,2001至2004在五朵金花,如江淮汽车、南方航空,之后是房地产热产,然后是3C手机TMT,那2017年后的经济热潮呢?他称,在先进制造业。

在这个制造业组合包里,有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一家机器人独角兽企业、一家新能源企业、一家卫星通信地面超高频设备龙头企业和中国实验室冷藏器材领域市占率第一的电器公司,基本涵盖网民看好的领域。

在推介中,投顾强调即将IPO和并购的项目,并称如果老股转让有合适的价位也会出售。当然,股权投资不保本保息。

利得金融股权投资负责人回应记者称,我们不是在追逐风口,即使没有目前证监会的政策增强版红利,我国的先进制造业发展趋势也是与国家战略发展高度相契合的。

记者还在海银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一份产品推介书中看到一家在线视频公司,上面印着爱奇艺的相关资料。

这只独角兽组合基金200万元起投。

不过,爱奇艺2月28日已披露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IQ”。目前这家公司已经上市交易,上市当日便开始下跌,当日跌破发行价。

就像VC、PE机构路演一样,第三方财富管理中心也会聚集高净值客户进行路演。记者看到众托邦的一个小规模路演的资料。路演PPT上写着1000万投资完成26个独角兽项目,提到400万投资4个pre-IPO项目,每个项目100万元。

这样的基金多选择热门行业,TMT、智能制造、生物医疗等,国家鼓励的“四新”行业基本在内。

除了组合,还有单标项目,有财富公司声称投过小米、滴滴、京东金融、迈瑞等知名项目,同样采取向高净值人群募资的方式。单标项目起投点更高、风险更大。

一位母基金人士对记者表达了担忧,美元和人民币估值模型不一样,企业回A后人民币投资者可能会考虑,为什么企业亏损还估值如此高,这在考验国内投资人的辨别能力。

殷哲担心近期独角兽过火形成泡沫,他看到市场上有些乱象。考虑到资金配置、分散投资,他不提倡单个项目的融资,除非是家族客户在组合中的配置。

竞争激烈的投行、兴奋的企业

“新一轮的竞争展开”,一位大型券商投行部副总对记者称,争抢做回A企业的承销商,“抢到有奖励”。

据财新报道,阿里和京东可能六月份回A,已经就国内发行CDR确定了保荐机构。

独角兽有一群,但终究数量有限,按照业内的说法,监管标准要求,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测算,共有7家境外上市公司满足试点条件中“大型红筹企业”的要求,分别是香港上市的腾讯控股(0700.HK,31109亿元),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BABA.N,29121亿元)、中国移动 (CHL.N,11778亿元)、百度(BIDU.O,4874亿元)、京东 (JD.O,3623亿元)、网易(NTES.O,2309亿元)、中国电信(CHA.N,2239亿元)。

然而,并不是所有投行都如此激动,一中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对记者称,他们目前比较淡定,找好项目做,后面肯定有具体的指引,目前来看是在现有架构下某些地方做特殊安排,如股权结构、盈利指标等,大的审核流程不变。

激烈竞争下,有些投行人士感到焦虑。一位准保荐人对记者称,听说现在会里新要求近一年净利润不得低于8000万元,三年累计净利润不得少于1亿元企业,之前跟进一年的项目利润不符合要求,不知道公司是不是还要继续跟进。“本来期待协办这个项目,转为保荐人的”。

两会期间,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到何时回A股时称,“条件成熟会考虑”。百度CEO李彦宏称“我们一直希望百度能够整体在国内上市,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回来,在国内的股市来上。”京东董事会主席刘强东也说道“这个事情非常简单,只要制度允许,我们非常愿意回来A股。”

众多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被投资者询问是否参与独角兽企业,“独角兽”成了A股市场上的一个热词,三月出现一个板块叫“独角兽概念板块”,一时资金热捧。

观望情绪高涨、警惕过热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对近期“独角兽回归A股”的事件发文点评并表示,莫让独角兽成为“毒角兽”:按照目前回归A股和快速IPO的思路,让中国投资者分享独角兽成长红利的善良愿望很可能适得其反,一地鸡毛,甚至血流成河。

管清友对这件事表示担忧,他对记者称,独角兽企业不是哪些部委根据几个僵化指标筛选出来的,是市场选择出来的。执行政策不能机械教条僵化,不能搞运动。让独角兽回归,既要考虑存量,也要考虑增量,要与资本市场改革结合起来。其次,运动式的让所谓独角兽回归或快速IPO缺乏对市场影响的考量,这恰恰是我们的现行发审制度、交易制度、投资者结构之下的顽疾,对市场的资金冲击、情绪冲击是必然的。再次,很多独角兽已经过了快速成长期,且境外股市高涨,这些独角兽股价很高,投资者分享独角兽成长红利的可能性不大。

他称鼓励新经济发展不能只靠证监会的力量,是不是要考虑新建一个交易所专门来做这件事。

位于香港的投资者反而对CDR政策反应冷淡,兴证国际(8407.HK)財富管理部董事陈伟明博士对记者称,2018年第一季度香港新股数量为近年来最多,香港资金围绕新股布局较多,市场对CDR的宣传和项目暂时不太热衷。

来源|经济观察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