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潮落!超90%代币需以太坊兑换 项目方遇滑铁卢新金融

砍柴网 / 法治周末 / 2018-04-11 20:30
“币圈”市值排名第二的以太坊再次经历“过山车”般涨跌。

潮起潮落!超90%代币需以太坊兑换 项目方遇滑铁卢1

“币圈”市值排名第二的以太坊再次经历“过山车”般涨跌。

去年1月,以太坊的价格还仅为8美元,国内两大数字资产交易所火币网以及OKCoin上线以太坊后,以太坊的交易价格一路走高,今年1月一度超过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9000元;峰值出现后,以太坊旋即下跌至600美元,稍有平稳,3月中旬,又从600美元急速跌至450美元;下跌的局面在3月18日晚短短几个小时内发生改观,币价再次上涨20%,回涨至525美元。

数字货币网站Coinmarketcap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9日,以太坊交易价为420美元,约合人民币2700元。

这种频繁的大幅涨跌是市场规律,还是存在人为操纵?谁又对以太坊的价格“说了算”?或许从投身“币圈”的人们身上能找到答案。

超过90%代币需要以太坊兑换

在众多电子加密货币中,以太坊引起“币圈”投资客兴趣的,除了其上线之初价格表现抢眼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以太坊开发了智能合约编程开源平台。

“目前,以太坊平台最大的功能就是支持区块链项目发代币,超过90%的区块链项目都是使用以太坊开源平台开发的。”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何伟(化名)补充说,这意味着项目所使用的代币有90%需要用以太坊兑换。

互联网金融观察人士羿飞对法治周末记者说,在以太坊开源平台上线之前,“炒币”的手段还仅限于通过虚拟币平台套 现。随着平台跑路、传销问题的“泛滥”,国家的监管政策也不断“加码”。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5部门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其中明确了比特币、以太坊的性质,认定其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虚拟货币无法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用“商品”兑换“商品”的ICO进入大众视线,用以太坊兑换代币,这种方式巧妙地绕开了法律监管。

随着以太坊开源平台的出现,众多ICO项目有了“生存土壤”。

工信部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以前,我国ICO项目一共只有5个;2017年以来,ICO迅速发展,截至9月7日,全国范围内ICO涉及资金数十亿元,ICO项目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

羿飞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比特币不具备智能合约功能,无法基于比特币发行代币,也不支持“币”与“币”之间的兑换和账务往来操作,“而这一切可以通过以太坊的智能合约顺利实现。”

ICO的热潮进一步推动了以太坊价格的攀升。

项目方遭遇“滑铁卢”

“基于以太坊开源平台,只需编写几行代码,几个小时就能完成一个区块链项目的开发,而项目只能使用以太坊募集代币。”何伟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他接触到的很多项目投资人就是因看中了以太坊的这个特点,才重仓持币。

何伟向记者讲述了其朋友李陵(化名)使用以太坊开源平台开发区块链项目的经过。

从2013年起,开始投资电子加密货币的李陵趁着这股币市热潮,开发了某区块链项目。

这个区块链项目的运营方式是,撰写白皮书、包装宣传、发起代币众筹召集投资人,而代币只能用以太坊认购。众筹完成后,项目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线交易公开发行代币,也就是业内俗称的ICO。

“撰写白皮书、包装宣传、交易所上线等,李陵早期投资近100万元。”何伟说,借着币市的热度,李陵的项目一开始进展较为顺利。但对于项目通过代币众筹到多少以太坊,李陵并没有透露。

“根据去年的币市情况可以推测,一个区块链项目至少能募集到一千个左右以太坊,甚至上万个。也就是说,投资100万元,甚至可以赚到上千万元。”何伟称。

没料到,以太坊交易价格达到9000元后就一路下跌,在今年第一季度蒸发了近70%的市值。

何伟说,李陵陆续募集到的以太坊也缩水将近一半,“肯定赔了”。

在医疗单位工作的阿布,进入“币圈”几个月就已经损失了几十万元。今年年初,他投资了一个名为mondo的区块链项目,却不幸陷入了“币圈”的漩涡中。

阿布所说的mondo是注册地在俄罗斯的一个区块链项目,其白皮书称投资该项目需要先购入以太坊,而后以1个以太坊兑换18000个mondo币。

阿布年初购买该代币的成本合人民币约0.6元左右一枚,后来该代币价格一路下跌,直至破零,项目方跑路。

阿布发现,该项目遭到大量用户投诉公众号内容涉嫌虚假宣传,“我当时也是看了自媒体宣传才投资的,现在项目方跑路,找自媒体投诉也无果”。

跌涨之间谁“说了算”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今年第一季度并不是以太坊第一次遭遇暴跌,去年下半年以太坊的价格就曾几经大幅度起落。最明显的一次是去年9月4日之后的大幅跌落。

2017年9月4日后,以太坊价格曾一度下跌至288美元,短期内经历小幅度涨幅后,到2017年12月其价格又稳步上升,2017年12月19日达到了836美元的高点。

羿飞分析指出,此次价格大幅度下跌,直接原因是ICO被全面叫停。去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金融风险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认定代币发行融资是非法募资行为。之后,ICO平台陆续关闭并宣布暂停ICO新项目业务。这一事件,导致短时间内以太坊价格的下跌。

“虽然国内关停所有ICO平台,但某些平台迁移海外‘出口转内销’,继续ICO。”羿飞对法治周末记者说,ICO“出海”造成了以太坊在经历了短暂的下跌后,在今年1月份又重新回到了新高,涨到1420美元的价格,折合人民币约9000元。

而3月中下旬,以太坊再次大幅度下跌。“有加强监管的原因。但最主要的因素与整体币市行情下行有关。”羿飞对法治周末记者说,ICO项目虽然迁移境外,但因为技术壁垒将众多投资人阻挡在“门外”。第一季度以来不断下行的币市,印证了这种判断。

除了中国对于ICO监管的不断加码,从1月起,世界各国陆续加强对加密货币的监管。

1月底,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正式实施虚拟货实名制交易。2月初,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花旗银行先后宣布,将禁止使用其信用卡购买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同时,英国劳埃德银行集团也宣布,禁止在涉及数字货币的交易中使用信用卡。在印度,印度财长贾特利也表示,印度政府不承认比特币是法定货币,并承诺将打击使用加密货币进行非法用途。

知名网贷行业分析人士袁涛指出:“每一次世界范围内的对加密货币加强监管,都会引发投资客不同程度的担忧,从而抛售虚拟币,甚至带来币市整体下行。但对于真正想从事区块链开发的人来说,未必是件坏事。毕竟‘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这个领域需要研究者,而不是投机者。”

【来源:法治周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