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资管新规落地 哪类网贷平台不能投?新金融

砍柴网 / 和讯网 / 2018-04-16 17:00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加大清理非持牌机构的越界金融业务,有利于互联网金融市场的规范发展,违规产品的逐渐清退也会给P2P投资者创造更加健康的投资环境。

互联网资管新规落地 哪类网贷平台不能投? - 金评媒

按照监管要求,未来不到3个月的时间,各P2P网贷平台应及时完成备案。进入4月以来,各地均有整改验收启动的消息传来,不少平台因整改工作推进较为顺利选择积极向外界披露相关消息,也提振了大量P2P投资者的信心。然而在网贷行业整改的紧要关口,一份文件令部分平台的备案再生变数。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简称“29号文”),明确指出互联网资管业务属于特许经营业务,未取得金融牌照不得从事。

据了解,文件所指的“资管业务”包括了银行理财、信托、保险、基金(公募、私募)、券商资管、金交所产品等范畴,P2P产品不在此列。之所以会对网贷行业造成影响,主要是因为部分P2P平台将资管业务作为“创新”模式进行经营。其路径主要是P2P平台通过引入一家受托公司以“定向委托投资”关系设立由券商资管或基金子公司所发行的资管计划,将资金投向了包含信托收益权、资管计划等固收类资产,其包装后的产品形式令普通投资者难以区分。上述产品和P2P相比,一般借款金额比较大,突破了网贷监管对单一借款人限额的要求,风险通常也会更高。

在29号文下发之前,有部分平台意识到“混业经营”并非长久之计,便试图通过集团化等方式对P2P和资管业务进行拆分以规避监管,但此举并未得到认可。《通知》指出,“对于网贷机构将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剥离出去,分立为不同实体的,应当将分离后的实体视为原网贷机构的组成部分,一并进行验收,承接互联网资管业务的实体未将存量业务压缩至零前,不得对相关网贷机构予以备案登记。”同时该《通知》还给出明确时间表:存量业务最迟于2018年6月底压缩为零。也就是说,如果涉及资管业务的网贷平台没有资管相关金融牌照,在6月底仍未清完违规存量业务的将被界定为从事非法金融活动。

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行业中至少存在12家互金平台存在资管业务,而实际的数量恐怕远远不止。对于这些平台来说,6月底前要么拿到金融牌照,要么把资管业务存量清完,否则将纳入取缔类处置,而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上述操作,确实存在巨大的难度。因此在临近备案的敏感期,投资者若投资到了无照经营资管业务的平台,可能会面临极大的风险隐患。

对于安全意识较强的投资者来说,选择通过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来筛选和识别平台,对降低自身资金风险会有极大的帮助和价值。以业内评价及用户口碑均较好的第三方机构风车理财为例,在平台甄选层面,风车理财专业的风控团队依据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对P2P平台进行全面考察。其考察事项涉及了P2P平台的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6大角度、32个维度,具体的评估点多达100余个。根据对平台“线上+实地”的评估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这些平台不仅综合实力较强,且其在风车理财上展现的业务均为P2P范畴,避免了投资者误选到其它高风险类型或非法经营的资管类产品上。同时,对于当下投资者关心的网贷平台备案事宜,风车理财也在入驻平台档案“金融办备案”一项进行了披露和更新,用户可随时登陆进行查看了解。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加大清理非持牌机构的越界金融业务,有利于互联网金融市场的规范发展,违规产品的逐渐清退也会给P2P投资者创造更加健康的投资环境。但在近期投资过程中,投资者仍需警惕无照经营资管业务的平台,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资金风险。为稳健渡过行业监管备案前夕的特殊时期,充分利用好专业第三方机构的深度服务对投资者来说显得十分必要和有价值。

【来源:和讯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