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17年报:《铁拳》创收4亿、沈腾年入6000万水煮娱

砍柴网 / 文娱商业观察 / 2018-04-18 15:29
开心麻花的独特之处就在于舞台剧+影视这条路走通了,成为行业内优质的公司。

2018年四月中下旬,是年报披露的高峰期。

虽然整个2017年影视公司业绩相对低迷,但是总有一些公司能让我们惊艳,其中开心麻花的2017年年报可能是最让人惊喜的,没有之一。

根据开心麻花最新的公告,其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相比于2016年的2.92亿元增长达到181.6%;实现净利润3.89亿元,相比于2016年的0.72亿元,增长幅度高达441.81%.

接近4亿元的盈利在新三板影视公司中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次开心麻花算是刷新了一个记录,这个数据即使放在主板企业中也毫不逊色,能排上前10,远超唐德影视等上市公司。

开心麻花公司层面发展如此之好离不开项目和人的微观层面支撑,在2017年贡献最大的电影《羞羞的铁拳》,为开心麻花贡献了超过4亿元的收入;而收入最多的艺人沈腾获得经纪收入6076.6万元,远高于马丽的1905.89万元。

电影《羞羞的铁拳》新媒体版权卖1亿

开心麻花是以舞台剧起家的,拥有十多年的舞台运营经验,每年都会定期上演原创剧目,仅以2017年为例,全年就演出超过2000场,在民营话剧公司中处于领头羊地位。

但是舞台剧并不是最挣钱的业务。根据2017年年报演出及衍生业务收入3.2亿元,相比于2016年有了一定的增长,但是与电影及衍生业务的4.09亿元相比,已经不是最挣钱的业务了。

但是这些话剧业务可以衍生成影视作品,比如《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都是在话剧舞台上经过了打磨之后才改编成电影的,并且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开心麻花的独特之处就在于舞台剧+影视这条路走通了,成为行业内优质的公司。

2017年开心麻花业绩迎来爆发,归功于电影业务在2017年取得成功,最终决定局在于《羞羞的铁拳》在2017年成为爆款,艺恩数据显示其取得了22.13亿元的票房,作为出品方的开心麻花,自然也赚得盆满钵满。

在这个项目上具体挣了多少钱?除了开心麻花自己清楚,外界都不得而知,但是不妨碍我们通过年报里面的蛛丝马迹,去拼凑一个大致轮廓。

根据开心麻花年报上的信息,其与霍尔果斯捷成华视网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生了一笔1.05亿元的交易,华视网聚是一家新媒体版权运营公司,简而言之就是低价采购影视版权,然后高价卖出,挣得差价。

因此这笔1.05亿元大概率就是《羞羞的铁拳》新媒体的版权价格,如果这个和4.09亿元电影业务结合起来,也可以推测开心麻花获得的电影票房分账为3亿元。

2017年沈腾收入6076.6万元、马丽1905.89万元

舞台剧+影视这条路之外,开心麻花在2017年又新加上了艺人经纪业务,这一块业务在2017年贡献了9304.13万元的收入,并且开心麻花强调了艺人经纪的独家性,成为其核心竞争力的又一把杀手锏。

从2016年开始,开心麻花就有意识地培养旗下喜剧艺人,希望在现有的沈腾、马丽基础上孵化出更多的艺人,于是我们看到《欢乐喜剧人》这样的喜剧综艺节目中,开心麻花团队的常远、艾伦等人频繁参加,不断积累自己的名气。

截止到目前,麻花的艺人团队中沈腾、马丽和艾伦算是第一梯队的明星,常远、王宁等人次之,艺人梯队还是比较完整的,可以和赵本山的赵家班、郭德纲的德云社并列国内三大团体,近年来快速走红以贾玲为首的大碗娱乐勉强也可以算第四。

这样的一线喜剧团队,一年每人能够挣多少钱?如果一定要给一个答案,沈腾6076.6万元、艾伦2442.33万元、马丽1905.89万元、常远1254.95万元。

根据开心麻花2017年公布的前五大供应商中,位列第一名的是上海兜宝影视文化工作室,两者发生往来款的数目是6076.6万元,而这家公司的唯一股东是明星沈腾,按照影视圈艺人经纪的打款规则,这笔钱大概率上是沈腾2017年经纪分成的收入。

同样的道理,其他供应商上海石礁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花松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木喆影视文化工作室公司背后的股份分别是艾伦、马丽和常远,这意味着2017年艾伦、马丽和常远的经纪收入分别是2442.33万元、1905.89万元、1254.95万元。

开心麻花4000万投资《西虹市首富》

开心麻花在影视上的节奏通常是一年一部作品,水准和质量虽然在行业内看来有出入,但是放在市场上,每一部都表现不错,从《夏洛特烦恼》的超级黑马,到《驴得水》的超级口碑,再到《羞羞的铁拳》超过22亿票房的历史性成绩。

2018年开心麻花将会带来沈腾主演的喜剧片《西虹市首富》,主要讲述了沈腾饰演的王多鱼意外获得了十亿资金,必须要在一个月内花光的故事。

该片已经定档2018年暑期档,并爆出概念版海报,与张艺谋的《影》,姜文的《邪不压正》,徐峥的《我不是药神》同台竞技,今年暑期档也因此看点十足。

在这部电影中,开心麻花依然是主要的投资方之一,投资金额在4000万元,从目前陆续放出的海报来看,外界还是相当期待的,至于票房能否再创新高,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根据2017年暑期档的数据,总票房达到了163亿元,过十亿票房的影片有3部,其中《战狼2》达到历史性的56亿元,一下子将整个暑期档点燃了。

在电影市场相对成熟和目前高速增长的情况下,2018年总盘子突破163亿元是大概率事件,但是很难出现像《战狼2》这样一枝独秀的影片,所以几部大片都能获得不错的票房,就看谁能成为最大的赢家。

来源:文娱商业观察  作者:浮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