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遭遇最严整改浪潮后,百度入股梨视频带来了哪些新启示?水煮娱

砍柴网 / 俊世太保 / 2018-04-21 17:06
随着内涵段子关停、快手和今日头条被下架数周、抖音被点名批评,监管风波的接踵而至让内容平台们一时间风声鹤唳,就连资本也开始对加注内容创业开始变得谨慎起来。

随着内涵段子关停、快手和今日头条被下架数周、抖音被点名批评,监管风波的接踵而至让内容平台们一时间风声鹤唳,就连资本也开始对加注内容创业开始变得谨慎起来。

不过就在这个关口,外界却传出了百度入股梨视频的消息,这则消息可谓给行业打了一剂镇静剂,但更重要的是为正处于转型期的内容行业提供了未来变革的新思路。

内容进入从量到质的新阶段

当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后,内容领域正步入下半场,如今的内容已经严重过剩,各大平台都已进入相对同质化阶段,而用户却开始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内容,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已经不缺内容,真正缺的是好内容,以及发掘好内容的机制。

梨视频很大程度上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崛起的,在众多短视频平台将内容集中在搞笑、趣味、低俗等内容时,梨视频却另辟蹊径的选择从内容质量切入。自去年2月份,从时政及突发新闻转型为专注于年轻人的生活及兴趣领域等方面后,梨视频迎来了高速发展。

作为资讯类短视频,梨视频的创始团队大部分都来自于传统媒体。所以从一开始,梨视频就是以做纸媒的理念发展短视频,相比能否带来流量,平台更看重的是价值观和资讯性。如今的梨视频通过搭建的拍客网络已构建出一个优质的原创内容生态,日产1500条资讯短视频,每日全网播放量超10亿次。

而这种对内容质量的重视,某种程度上也和百度内容生态对外输出的价值观不谋而合,那就是专注精品内容,注重质而不是量。事实上,百度一直非常注重内容生态质量的建设。一方面与视觉中国、新京报、澎湃、华尔街见闻等优质媒体达成内容版权合作,提升内容质量。另一方面则重点扶持优质作者,推出“百+计划”、“千寻奖”、“百万年薪”计划以及“创作大脑”为内容生产者赋能,鼓励原创优质内容生产。

投资梨视频则是百度在内容生态上的新进展,这可以帮助百度第一时间获得商业、社会、科技、娱乐、生活方式等领域的优质原创资讯短视频内容,而百度的内容生态优质度也借此迎来一次重要升级。

在这个背景下,再来看梨视频和百家号的联手,就明白其中的重要意义了。监管加剧无疑给内容分发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而这也说明了继续按照早前的思路,对内容不加筛选的用算法进行推荐已经不再可取,内容产业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事实上,如果我们把内容产业比作一场比赛,上半场的主题是补充海量内容,那么即将到来的下半场主题可能将会是扶持优质内容。

权威媒体内容将成核心竞争力

梨视频能够发展壮大,这和其内容的权威有着很大的联系。创始人邱兵曾经历任东方早报社长、澎湃新闻CEO。在一次专访中,邱兵谈及梨视频价值观时显得颇为自豪,「我们很值得被投资,在梨视频现有的短视频里,没有一条视频出现过事实问题。我本人从业26年才从媒体出来,我相信我们能守得住这条底线。我相信在互联网的产业发展上而言,我们会给到他们好的回报。」

这种对新闻事实的尊重,让梨视频在去年年底获得了人民网的1.67亿元的战略投资,而这或许也是梨视频能够进入百度视线的关键原因所在。在内容分发高速发展的这几年,新旧势力之间的冲突越发的凸显,在一定程度上颠覆掉传统媒体后,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新晋巨头开始想要颠覆BAT在内容分发领域的话语权,但在内容生态建设中,新势力们却因为追求流量彻底迷失了自己。

而与今日头条、快手接二连三被点名批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却一反常态的选择和传统权威媒体达成合作。今年2月,百家号宣布与新华社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宣布将在内容分发、人工智能、搜索等方面展开合作;两会期间,百家号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澎湃、新京报等多家国内一线权威媒体打造两会资讯矩阵;今年3月,腾讯则与歌华有线和人民网联姻,开展资讯类短视频和直播的制作…..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通过传达权威媒体内容,即可以帮助商业内容分发平台做好把关人的角色,降低平台的系统性运营风险,尽到平台应尽的社会责任;同时因为权威媒体本身具有专业性、高品质和稀缺性的特点,在内容分发如今差异化越来越小的情况下,也能通过这些内容形成和其他平台的差异性。可以说,权威媒体平台已逐渐成为各大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就此次百度和梨视频的联合来看,梨视频上的50万条内容以及每天新生产的内容,将与百家号进行全面同步,而百家号则发挥在内容分发及变现方面的平台优势,共同促进优质视频内容的生产、分发和变现。

通过双方的战略合作,百度不仅能提升在短视频资讯领域的优质内容供给能力,助力百度形成短视频内容供给上的差异化,树立百度内容上的权威性。梨视频也能借助百度强大的分发能力,将优质的内容更好的传递给受众。

算法一定需要有价值观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边是监管寒冬,一边是业务盛夏。工具理性导向的算法推荐跟价值理性导向的内容监管之间的根本冲突,造就了今日头条和快手们如今正面临的局面,而这无疑也给整个内容分发行业敲响了一记警钟。

回顾过去二十多年的互联网发展史上,内容分发行业出现如今的问题并不奇怪,在自由和监管之间,平台必须要把握度的平衡。在没有价值观导向的媒体传播行为中,效率越高的传播危害越大。作为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媒体平台,自然应该承担起自身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这几年今日头条之所以能够增长如此迅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机器算法能够很好的迎合用户兴趣,但也正是这种迎合,让今日头条相比其他平台更加缺乏底线,最终低俗、标题党等内容挤压了原本正能量导向内容的流量,这种「价值观」的缺乏无疑非常可怕。

梨视频的投资人黎瑞刚认为,「商业上应该有一个平台的追求,但更要有专业上的成功,内容分发要做的是一个比较严肃的、能够有一些理想主义色彩,有一定职业操守的平台」。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梨视频的原创内容生产机制绝大多数都是严格按照传统媒体的机制,而这或许是百度战略投资梨视频带给我们的另一个启示。

内容分发平台虽然本身不生产内容,但它们却可以决定传播什么样的内容,算法虽然没有价值观,但算法却能帮助用户进行选择,而这本身就是一种价值观的体现,内容平台需要对传播给用户的内容负责。

其实百度的内容生态从一开始就是有价值观的。众所周知,百度是通过搜索与信息流的融合进行内容推荐,其内容既有权威媒体内容,也有超过100万的自媒体创作的长尾内容,相比纯粹的推荐引擎百度内容生态引入了「人」的变量,这或许是其他平台需要借鉴的地方。

而在内容推荐领域,百度则通过加大权威媒体内容的推荐权重和引导优质原创内容生产来树立信息流的价值观。一个典型的例子,今年两会期间,百家号就曾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打造了一个资讯矩阵,运用大数据、信息流精准推荐等方法融合打造新闻专题信息流页面。

内容创业仍需回归内容本身

梨视频的崛起和近几年的新媒体平台的发展密不可分。在这次百度投资梨视频后,梨视频的内容将全线向百家号开放,梨视频平台的优质帐号也与百度百家号进行对接,实现帐号维度的打通,优化内容分发合作体验,双方围绕内容联合出品进行合作探索,并基于此进行内容的商业化开发。

而这其实也是百度等内容巨头向外界释放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在平台不断争夺流量和用户的背景下,只有优质的内容才能获得平台的推荐。野蛮生长是互联网行业早期发展常态,后期出现紧缩洗牌即代表着行业在逐渐趋于成熟稳定的状态。近两年对内容监管的力度逐渐加大,短视频如此,上升到整个内容生态也同样是如此,但这对内容创业可能并非完全是坏事。

在一个有秩序的创作环境下,那些为了流量各种标新立异和炒作噱头很可能没办法再获得平台青睐。梨视频在短视频遭遇监管的当下,仍然能获得百度和腾讯等巨头的青睐,也很大程度上印证了优质内容仍然不会缺乏市场,未来的内容创业很可能将彻底回归内容本身。

目前整个行业对优质内容的需求缺口仍在扩大,可变现的优质内容在哪里,用户和流量就在哪里,而平台自然也会在那里。这背后的原因就是优质内容的稀缺性。当平台都把优质内容作为流量入口的时候,只有专注优质内容才能获得平台和行业的认可。

百度入股梨视频,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来源:俊世太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