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暴雷,如何维权?专业人士这么说!新金融

砍柴网 / 金评媒 / 2018-04-25 22:21
投资切要全面分析,做好功课,保护好自己的血汗钱、救命钱和养老钱。

平台暴雷,如何维权?专业人士这么说! - 金评媒

善林金融实控人被拘,总部被封;城城理财高管被带走,平台暴雷;麦穗金服整改不达标,“良性退出”,将分三期兑付资金……

目前,P2P理财平台问题不断显露,引发投资人普遍焦虑。

为了帮助更多的投资人提高维权能力,金评媒(微信号:JPMMedia)收集整理了部分常见理财问题,并请到专业律师和资深投资人来解答。

01

为什么证照齐全的P2P理财平台也会出现问题?

@律师 肖飒:

证照齐全仅仅指的是该平台依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及《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等文件的要求,通过相应资格审核,获得有关行业准入许可,达到行业入门门槛。但是平台中的问题往往都有暴露在后续的经营过程中的可能性,即在获得了准入许可后的后续平台操作中出现问题,这与所谓“证照齐全”并没有必然的直接联系。当然,“证照齐全”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减少了平台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但是也并不能完全杜绝。

@资深投资人:

证照齐全,只能说这个平台符合法律上的程序,具有合规性,但证照齐全并不能代表这个平台不会出现问题。例如,一个公司,有正常的经营执照和各种各样的牌照,但不能保证这个公司的经营就不会出现问题,同样的,有卫生许可证等证照的餐馆,也不能保证他的饭菜不会出现问题。所以,证照齐全对于一个P2P平台来讲,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另外,P2P平台与传统银行不同,银行在民众心里是有国家背书、有国家信用在里面,而P2P平台更多的是由一些私人企业在运作,因此,在这一点上,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不要以为平台证照齐全就不会出现问题。

02

平台出现问题会有什么征兆?如何判断?

@律师 肖飒:

出现问题前的征兆并没有一个统一有效的认定标准,但从已有的实践经营中来看,P2P平台暴雷前的一个较为重要的表现点即为提现困难、到期产品难以偿还投资人等资金渠道的问题。因此,当投资人判断发现该平台的资金运转出现问题时,则有较大可能性认定该平台可能存在实质运营问题。建议投资人可以通过投友群等渠道与其他投资人加强联系,以便对信息进行核对,从而第一时间确认事件真实性。

@资深投资人:

平台出现问题之前会有很多的征兆,简单列举,第一,不断地出现逾期;第二,在各大网站上出现了平台的负面信息,但是平台的解释又不能让大家信服;第三,平台的存管银行突然不再提供存管服务,一个平台的存管银行不能随随便便出问题;第四,平台的高管或者员工大量流失、集体跳槽等等,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危险征兆,遇到这些情况,一定要及时撤回资金。

03

平台出现问题后,资金追回可能性有多大?

@律师 肖飒:

能否够追回首要的根据就是投资款的去向如何。如果投资款尚在平台账户或在平台老板的私人账户等位置,则投资人通过求助法律途径尚有较大可能追回。但是若投资款已经为平台用于其他无法变现或退回的用途,或已经为平台控制人挥霍等,则投资款的追回可能性较小。

@资深投资人:

平台出现问题能否追回资产同企业破产能否追回欠债一样,如果资金在存管银行、个人所投的标尚没有出现问题,那么,资金追回的可能性较大;但如果这个平台本身就没有银行存管,且已资不抵债,资金追不回的可能性较大。

04

投资人应该怎样正确维权?

@律师 肖飒:

投资人群体可以共同对采取民事诉讼还是刑事报案做出决定。二者适用于不同的情形。若平台老板或者高管并未出逃海外,手头仍有资金或暂时资金不足但有还款意愿,那么投资人就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起诉要求还款。起诉对象应该是持有资金方,例如平台方欠款就直接起诉平台;若平台方将资金借出,那么可以起诉借款方与平台方。需要注意的是,民事诉讼中,未起诉的投资人是无法拿到赔偿的。但是如果平台老板已经出逃海外,那么建议可以提起刑事诉讼。具体做法可以选择到经侦大队报案。刑事诉讼不收取报案人的诉讼费,但是一旦开始便无法由报案人决定终止。刑事诉讼中的追赃工作由国家进行,追得款项后由法院发放。

@资深投资人:

从目前来看,维权还是要通过正规合法渠道。通过执法机关立案,进行资产平台破产清算,将平台的主要职能负责人限制,冻结他们的资产,等到平台清算的时候,看是否能追回一些。

05

P2P理财平台出现问题,还值得投吗?

还是再等一段时间?

@律师 肖飒:

该问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若平台出现的问题仅为不伤及影响业务实质的问题,则该平台还是值得继续投入。所谓不伤及业务实质的问题指的是不出现我国P2P网贷行业监管法律文件的各类要求,不触犯监管边界的问题。在此范围内的因业务经营而出现的其他运营问题,一般不用当作该平台出现的实质可能有损于投资人合法权益的问题。

@资深投资人:

需要看平台出的是什么问题。例如前段时间投哪儿网因存管银行技术升级和平台数据不能及时同步造成的短时间内提现困难,像这种,只是用户体验差一些,并不存在根本问题。如果平台没有出现严重的逾期和违约,过段时间还是可以继续投的。

P2P理财平台能存在的本质原因,是中央政府因传统金融效率比较低下、比较官僚,意图在民间金融上放开、撕开一个口子,增加一些活力,虽然在放开以后,平台出现了很多乱象,但并不能从根本上否定这个平台和它灵活高效等优势。

【来源:金评媒 作者:雅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