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新贷非法吸存案宣判:涉资8.4亿,法人获刑5年半新金融

砍柴网 / 金融虎 / 2018-04-27 20:26
据和讯网报道,4月27日消息,运营5年之久的P2P平台“草根新贷”在2016年底突然关门,造成多名投资人被骗,曾在业内引起不小轰动。

草根新贷非法吸存案宣判:涉资8.4亿,法人获刑5年半1

据和讯网报道,4月27日消息,运营5年之久的P2P平台“草根新贷”在2016年底突然关门,造成多名投资人被骗,曾在业内引起不小轰动。和讯网从鄞州区人民法院获悉一份刑事判决书,揭开了宁波草根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草根新贷”母公司)法人叶秀统、副总蒋军华利用高息诱惑,非法集资逾8.4亿元的黑幕。至案发,造成500名投资人损失7000万元。

许诺年化收益24%非法集资逾8亿元

据判决书显示,2011年8月,被告人叶秀统、蒋军华与薛某、曹某四人投资注册成立宁波草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后蒋军华、薛某、曹某先后离开公司,叶秀统独资全权经营宁波草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分公司。

草根新贷非法吸存案宣判:涉资8.4亿,法人获刑5年半2

2013年8月,蒋军华作为员工重新回到该公司任职,以叶秀统同学和身边人身份参与公司经营管理。2015年5月,蒋军华开始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负责标书制作等公司日常经营管理。2015年6月17日,该公司变更为宁波草根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经法院审理查明,该公司经营期间,设立”草根新贷”投资平台,采用向社会宣传公司拥有大量投资项目并许以年回报率16%-24%及一定比例的奖励的方式,通过本公司网站平台,向全国客户吸收投资。

2014年3月到2016年10月期间,累计吸收2200余名投资人充值金额共计人民币8.43亿元,造成500余名投资人本金损失5990.67万元,欠50余名投资人股权折合995.4万元,合计6986.07万元。该公司线下放贷净收益1819.13万元,线下公司亏损及其他资金流出8788.83万元。

2016年10月28日,公司部分员工在被告人蒋军华的授意下,以投资人的身份将公司账户上的47万资金划入个人账户。

被告人叶秀统于2016年10月29日主动至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投案,到案后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被告人蒋军华于同年11月21日经民警电话传唤后至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到案后未如实供述上述主要犯罪事实。警方从宁波草根公司扣押比亚迪轿车1辆、电脑主机25台、赃款11万元。

法人叶秀统被判刑5年半

该案于2018年4月13日在鄞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审理过程中,被告人叶秀统、蒋军华对起诉书指控的罪名和事实均无异议,并自愿认罪。

法院认为,被告人叶秀统单独或伙同被告人蒋军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两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一审判决:被告人叶秀统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6万元;被告人蒋军华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目前,草根新贷的官方网站已无法打开。

【来源:金融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