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成坎:一季度144家P2P爆雷,22家平台歇业停业新金融

砍柴网 / 零壹财经 / 2018-04-26 18:25
临近6月,延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到了最后的监管验收阶段,届时若相关平台还未完成整改将会被迫清理。

"备案"成坎:一季度144家P2P爆雷,22家平台歇业停业1

临近6月,延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到了最后的监管验收阶段,届时若相关平台还未完成整改将会被迫清理。4月23日,麦穗金服发布清盘公告称,决定于2018年4月19日0点起停止平台所有运营,正式宣布清盘。

根据此前公布的网贷平台备案验收流程,将在2018年6月底完成各省市的网贷备案验收工作。然而,近期"监管层考虑在全国统一合规备案标准"、"网贷整改验收或延期18个月"的传言不断。面对严格的P2P平台验收标准,当前多家平台开始主动退出市场,相继出现"清盘潮"。

一、温和撤退:整改未达标的P2P平台正式清盘

1.P2P平台决定清盘后的资金兑付方案

目前,我国对于网贷平台的设立与业务准入、"牌照"获取要求十分严格,而对于平台"关门"、停业却鲜有监管机构指明"不允许撤销与存量客户资金兑付处置方案相关规定"。麦穗金服在官网公布的清盘方案中,提到将分为三期进行兑付,即分别在4月30日本金利息10%、5月30日本金利息45%、6月30日本金利息45%,并且公布了客服联络QQ。

"备案"成坎:一季度144家P2P爆雷,22家平台歇业停业2

此外,在2018年1月23日,先后有领投鸟理财、雅堂金融两家P2P平台上演了"清盘"事件。领投鸟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停止平台运营并开展清算流程。而被业界一直质疑为自融平台的成都雅堂控股集团,也在同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雅堂金融平台决定从即日起主动退出P2P业务,未来雅堂控股集团将专注发展新零售业务。"由此得知,2018年初以来我国就实施了网贷平台严监管,面对合规考核压力与不断增多的竞争者,平台自身的利润水平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因此选择了快速退出市场,未来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P2P平台选择清盘退场。

2.业内声音:"良性退出"也是代表"平台雷了"

"良性退出"是麦穗金服给自身贴的一个标签,它并不代表监管层进行了信任背书,它同样也是由于某些原因,致使平台无法继续正常运营。2018年以来爆发的各类"问题平台"类型,主要包括三种,即清盘、转型、跑路,然而清盘并不代表不会跑路。

事实上,往年出现过多家网贷平台一边宣布清盘,一边准备跑路的现象,因此目前监管层对于P2P平台停业流程仍需进一步规范,防止出现平台随时倒闭、投资者讨债无门的巨大风险。

二、上演"清盘潮":2018年前4月接连发生停业事件

1.一季度歇业停业的P2P平台总数为22家

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监测到的P2P平台运营情况2018年第一季度的歇业停业平台数量合计22家,这些歇业停业平台之中包括了清盘退出的机构。业内投资人认为"良性清盘也是雷了,主动雷也叫做雷了",是因为宣布清盘退出的平台容易出现下述问题:

(1)客服电话无法打通,公司办公场所无人,处于失联状态;

(2)网贷平台的网站与APP无法打开;

(3)微信公众号没有发布任何的停业公告,高管号码也处于停机状态;

(4)所有标的已经停止发售,网站只发布了"平台升级"的公告,没有公布逾期借款项目的偿还计划。

"备案"成坎:一季度144家P2P爆雷,22家平台歇业停业3

2.各类问题平台数量

根据零壹数据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前4月24日,问题平台总数已经高达144家,这里所指的问题平台包括歇业停业、清盘退出、失联等情形。从P2P停业及问题平台的分布角度来看,1月份最多,2、3月份基本持平,4月份出现明显下降。由此可见,年初在网贷平台备案的强监管规定下,一些不合规的平台已经被清出市场,近期部分P2P平台认为自身无法达到备案要求的,也会逐步主动退出市场。

"备案"成坎:一季度144家P2P爆雷,22家平台歇业停业4

三、未来何去何从:通过备案犹如经历一次"鬼门关"

如今,上千家网贷平台都在等待着备案的考验,很多都在主动或被迫地进行着改革转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各省市的网贷备案要求都很高,能够通过备案就像经历了一场"鬼门关"的考验。随着监管层验收时间的日益临近,留给网贷平台的时间已经不多,很多P2P平台还在做着最后的努力。

然而,虽然各家P2P平台都在进行网贷备案的最后冲刺,而很多活期理财产品、定期互联网资管产品的发售不符合监管要求的这一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真正能够通过备案的平台占比,很有可能非常小,因此业务品种不多、用户体量相对较小的网贷平台会率先通过备案。

北京大学新金融和创业投资研究中心研究院陈文表示:"首批备案大限即将到来,市场上不断出现一些平台以相对平和的方式主动或是被动清盘退出市场。从引导平台有序退出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可以考虑设立专门的投资者保障基金,为平台投资人提供一定的救助机制,而非承担本息兑现;另一方面可以考虑成立平台并购基金为平台提供帮助等。"因此,无论网贷平台是选择备案冲刺或是停业清盘,都要提前想好应对举措,并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本次麦穗金服提出的清盘计划,或许为正在准备退出网贷平台的机构提供了一个样本,并逐渐引导网贷平台的收购合并,营造出一个健康、可持续的网贷创新发展业态。

【来源:零壹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