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人士:资管新规不涉及货币基金规则调整新金融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8-04-29 20:45
4月27日,央行和其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

监管人士:资管新规不涉及货币基金规则调整1

4月27日,央行和其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其中,货币基金估值方法是否会有所调整备受关注,净值化方向中的估值方法问题有了进一步明确。

资管新规中指出:

金融资产坚持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鼓励使用市值计量。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以摊余成本进行计量:

(一)资产管理产品为封闭式产品,且所投金融资产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

(二)资产管理产品为封闭式产品,且所投金融资产暂不具备活跃交易市场,或者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也不能采用估值技术可靠计量公允价值。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监管部门相关人士指出,现有法律法规已对货币基金的投资运作、估值及份额净值计价等做出系统性规定,货币市场基金与普通公募基金一样,已遵循公允价值计量原则。

因此,货币基金应继续遵从现有规则进行相关投资运作及份额净值计价,本次资管新规不涉及对货币基金现有规则的调整。

中金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在监管影响下,以摊余成本法计价的货基未来发展规模可能受限。

与此同时,市值法货基也在逐步登上历史舞台。证监会网站显示,目前已上报的市值法货币基金共有4只,分别是易方达市值法货币基金、富国安惠市值法货币基金、中融市值法货币基金以及建信日日鑫市值法货币基金。

中金固收表示,目前市值法货基仍未上市,但从美国货币基金改革经验来看,一旦货币基金转向净值型,大量资金将会撤离货币基金。

按万得统计,2018年一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增加8504亿元至7.98万亿元,增速重新攀升,高达10.7%。

中金固收认为,货基本身仍具备不少的优势使得其规模仍可以有一定的扩张,只是在基金流动性新规和资管新规的约束下,以及监管对货基态度转向谨慎之后对货基的约束也会进一步加强,这些政策都会削弱货基的优势,使得货基规模的扩张可能告别过去两年的超高速度发展,转为稳步增长或者规模保持稳定。

此外,资管新规意见稿将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这也赋予金融机构更充足的调整时间。

【来源:华尔街见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