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趋势下网贷公司光环渐失 中超控股想卖中超科贷新金融

砍柴网 / 王雅洁 / 2018-04-30 20:56
在网贷严监管的趋势下,上市公司纷纷剥离网贷板块,中超控股也未能“免俗”。

网贷严监管的趋势下,上市公司纷纷剥离网贷板块,中超控股也未能“免俗”。

在中超控股一季报中,其进一步披露了向股东方转让网贷业务——宜兴中超利永紫砂互联网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中超科贷”)的关联交易。虽然中超控股声称此举是为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但能否如其所愿,还不好说。

中超科贷获批刚满2年

在最新披露的一季报中,中超控股在“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披露,公司与公司股东江苏中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超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公司持有的中超科贷51%股权出售给中超集团,协议价格为人民币5267.44万元。

同时,中超控股表示,公司4月20日召开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目前公司正与相关交易对手方办理股权转让事宜。

事实上,从中超控股投资中超科贷获批到转让股权,刚满两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2016年1月25日,中超控股公布的《关于公司获得江苏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同意筹建中超科贷的批复的公告》显示,江苏省金融办同意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在宜兴设立中超科贷,核准的经营范围为面向电子商务平台的成员和客户发放贷款、开展创业投资、提供融资性担保、代理金融机构业务及江苏省金融办批准的其他业务。

而另一份中超控股于4月11日披露的《中超科贷股东拟转让股权项目资产评估报告》及《中超科贷审计报告》(下称《审计报告》)则透露了中超科贷的具体成立时间。

《审计报告》显示,中超科贷于2017年1月6日取得营业执照,正处于起步阶段。

其实,近两年,上市公司布局网络小贷较为普遍。特别是中超控股布局网贷业务的2015年,彼时互联网金融风头正劲,嗅觉灵敏的上市公司纷纷掀起收购、参股或设立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浪潮。

伴随着网贷平台监管力度的升级以及网贷行业收益率的下行,上市公司的投资热情也悄然退潮。有统计数据显示,仅去年上半年,就有10余家上市公司剥离互金业务。而中超控股也难免“随波逐流”。

对于出售中超科贷股权,中超控股表示,公司积极响应中央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号召,将电缆及日化实业作为双主业发展战略。将目前为止经营业绩欠佳的公司从上市公司剥离,以集中精力做好电缆产业。

网贷业务令现金流堪忧

据悉,中超控股是一家专业从事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公司。作为中超科贷第一大股东,其51%的股份当时出资5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超控股此次交易的对象并非“外人”,而是自己的母公司。

中超控股在3月底披露的《关于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中表示,因中超集团(实控人)是持有公司5%股权以上股东,按照相关规定,中超集团为公司关联方,公司与中超集团签订的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本次关联交易金额为5267.44万元。

换而言之,中超控股将剥离的网贷业务转手给了母公司。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超科贷将不再纳入中超控股上市公司合并报表体系。

“这是公司实施发展战略一项重要举措,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和推动作用。”中超控股认为,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公司的主营业务将进一步得到强化和突出,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财务质量,提升公司业绩,优化产业结构,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实现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但剥离互金板块的中超控股是否能如其所说提升公司业绩,还是个未知数。在券商分析师看来,中超控股主业营业能力较弱,“造血”能力不足。

一季报显示,中超控股今年1至3月实现营业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2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9.00万元,同比下降42.73%;公司每股收益为0.0049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2.35%。

除了今年一季度的净利下滑外,从去年来看,与今年一季度相同,虽然营收同比上涨,但中超控股的净利也出现同比下滑,令人堪忧。

年报显示,中超控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4.18亿元,同比增长19.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1.84万元,同比下降25.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406.64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246.75万元。

相对而言,中超科贷成立第一年(2017年)即实现净利润327.47万元,这实属难得。

“不过,中超科贷的‘垫付’经营模式,或许对于现金流并不充裕的中超控股来说是个‘累赘’。”上述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分析称,这或许是中超控股剥离网贷业务的主因。

《审计报告》披露,中超科贷去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方面主要来自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715万元以及发放贷款和垫款净增加额1.04亿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959.74万元。

资产指标方面,2017年,中超科贷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36.84万元,比期初减少9963.57万元;资产总计1.04亿元。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王雅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