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的淘金新世界创投圈

砍柴网 / 媒体训练营 / 2018-05-16 14:53
已有超过70家物流合作伙伴使用菜鸟的物流云服务,通过数字技术来提升仓储和分发效率。

近日,阿里巴巴公布了2018财年业绩报告(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底)。受中国及国际零售业务、阿里云持续快速增长、新收购业务等因素驱动,2018财年,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速创下上市以来最高水平。

报告显示,2018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2502.66亿元,同比增长58%,创下IPO以来最高增速。在2015财年到2017财年的三年时间里,这一增速水平分别为45%,32.7%及56%。

阿里巴巴参考2018财年超预期的表现,更基于阿里巴巴在云计算业务及新零售领域的持续发力,以及技术、物流等领域的加码投资所带来的增长前景,将2019财年收入增长指引提到超过60%的高位。

阿里云业务增长强劲 估值攀升至670亿美元

财报显示,阿里云计算业务增长表现最为强劲,在过去12个季度均保持着营收规模翻番。

2018财年,阿里云营收达到133.9亿元人民币,在该财年第四季度收入为44亿元,增长达103%,大幅超出此前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由此,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到2024年,阿里云营收规模将达285.83亿美元。 

IDC报告显示,阿里云2017年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为47.6%,几乎是其他追随者的总和。在国际市场,阿里云目前夺得第三,仅排在亚马逊和微软之后。在这一竞争格局下,华尔街对阿里云的估值持乐观态度。据摩根士丹利的分析显示,两年时间内,阿里云的估值从390亿美元一路攀升至如今约670亿美元。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云计算首要目标是不断扩展国内市场的领先优势。同时阿里云将目光扩展到全球,与亚马逊、微软形成直接竞争。除了营收和占市率不断上升,在产品方面,阿里巴巴也正寻求突破和转型。阿里巴巴2018年财报显示,阿里云该财年共推出316款新产品和功能,其中有60多项都专注于人工智能、安全等高附加值的领域。

美国知名投行雷蒙德-詹姆斯认为,当前阿里云计算业务增长迅速且利润率稳定。考虑到云计算业务强劲的增长以及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未来将成为阿里集团主要的利润来源。

持续巩固核心电商  加码新零售与数字服务

当然,除了阿里云业务之外,阿里在这份漂亮财报中还有几组亮眼数据值得关注:2018财年,阿里巴巴核心电商收入为2140.2亿元,同比增长了60%;天猫持续增加市场份额并扩大B2C市场领导地位,实物GMV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3月份,中国零售平台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6.17亿,较2017年3月增长1.1亿。

在移动互联网红利日渐消失,获客成本持续抬升的环境下,阿里活跃用户增长如此强劲,驱动力可能来自于线下新零售的布局,以及对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的不断投资规模。

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表示,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阿里巴巴的战略和执行在以下三点上的成功:

一、在电商方面,通过技术和运营的努力,使阿里巴巴克服大数法则,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实现了大量级的增长;

二、阿里巴巴的新零售计划,大大拓展了公司可调整的商业领域范围,取得增量销售,提高运营效率,并推动传统零售业大幅度转型;

三、阿里巴巴加大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的投资,随着消费升级,用户不仅会对实体商品和本地服务需求有所增加,也会对数字内容的需求有所增加。

蔡崇信认为,娱乐和本地服务中的大量资产,可以激活多达5.5亿的用户群,通过阿里基础设施平台的协作和对消费者洞察力把握,可以撬动阿里生态系统。

在新零售大趋势下,科技以及大数据在未来新零售的变革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价值。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在技术及新零售领域的加码投资,先后斥巨资入股银泰、联华超市、新华都、高鑫零售等,在向传统零售业赋能的同时,推出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业态在商超新零售领域的探索。

此外,不管是大规模建设菜鸟驿站,还是95亿收购饿了么,其目的都是为了深度整合阿里巴巴落地配送资源,促进发展新零售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业态,进一步提升阿里巴巴末端配送效率,成为阿里未来发展中的新增长引擎。

国际业务方面,阿里巴巴也持续行投资扩张。今年3月份,阿里开始对Lazada平台进行增资,并让彭蕾出任Lazada CEO。此外,还对Lazada平台进行了技术改造换成了阿里巴巴的技术基础设施,派遣了技术和运营方面的人才,建设包括支付、物流在内的基础架构,并与当地伙伴建立合作关系。近日,阿里巴巴还宣布,全资收购成立于巴基斯坦的电商公司Daraz,继续扩张海外版图。

阿里巴巴CEO张勇曾在公开信中表示:2017年是阿里巴巴集团“五新”战略开始的一年,投资重点自然也会围绕“五新”战略展开,新零售、人工智能和企服占了大部分投资比例,这和阿里巴巴的战略和定调相一致。阿里巴巴预测未来阿里的可能投资或收购企业领域:高新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老牌实体零售;热门社交媒体、平台等行业的龙头或创新者。

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阿里将持续通过投资扩大业务,包括新零售、菜鸟、Lazada和饿了么,这些新零售版块对阿里非常重要,阿里的利润率结构将会改变。

据悉,阿里对菜鸟网络增资53亿人民币,持有菜鸟股权达到51%,同时宣布未来五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加快建设全球物流网络。目前,菜鸟在物流网络建设上取得坚实的进步,并通过数字化改善了整个行业的运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已有超过70家物流合作伙伴使用菜鸟的物流云服务,通过数字技术来提升仓储和分发效率。菜鸟网络一旦整体单独上市成功,不仅菜鸟网络会成为千亿美元的超级帝国,阿里巴巴的市值还会翻倍。

由于消费升级的趋势,“新零售”不断发展,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有望成为未来主流的零售业态。科技和数据在整个零售行业中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阿里在“新零售”领域已抢先完成初步战略布局,不难预测,全渠道融合的“新零售时代”正在到来。

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布局,将进一步带动中国商业变革,全新的消费体验和商业形态,将使消费者价值和平台价值都得以提升。同样,也会为阿里巴巴在业绩表现和业务增长的高速发展提供了爆发式的动能。

文|左远良

来源|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