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扫北美和全球票房,《复仇者联盟3》能否超越前作成就漫威宇宙“最强吸金体”?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独角兽 / 2018-05-19 13:27
《复仇者联盟》已在北美和其他地区打破多项票房纪录,就看中国了。

2018年无疑是属于漫威的一年。

继打破无数纪录的《黑豹》后,漫威影业又诞生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Avengers: Infinity War)。

虽然国内要到5月11日才能上映,但已于海外率先开画的《复仇者联盟3》,在口碑与评价方面已然势不可挡。目前,烂番茄新鲜度 84% ,IMDB 9.0,国内豆瓣评分8.5。

对于漫威影迷们来说,《复仇者联盟》系列无异于一场狂欢派对,而作为该系列的第三部作品,也是漫威电影宇宙第三阶段的收官之作,无论从哪个维度来看,《复仇者联盟3》的意义都是无庸赘述的。

因为这一次,走过十年征程的漫威电影宇宙,迎来了一场盛大的集结与告别。

67位超级英雄几近“团灭”?《复联3》的所谓“史诗级”

继2012年的《复仇者联盟》以及2015年的《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后,超级英雄们迎来了最大的一次的挑战。

为了打造《复仇者联盟3》史诗级质感,导演“罗素兄弟”中的哥哥安东尼·罗素曾透露,在《复仇者联盟3》中出场角色多达67位。包括钢铁侠、蜘蛛侠、美国队长、冬兵、黑寡妇、浩克、雷神、洛基、奇异博士、幻视、星爵、黑豹等。

这一次的超级英雄们要对抗的,是企图利用“无限原石”打破宇宙平衡的超级大反派“灭霸”。灭霸这一角色对于漫威粉丝来说毫不生疏,早已多次出现在漫威电影的彩蛋中,而这一次,灭霸终于正式亮相。

同时,无论是早前官方透露还是据已看过影片的观众反应,《复仇者联盟3》的“史诗级”质感除了表现在奢华的阵容外,更重要的是它惨烈的故事走向和虐心程度。据悉,在今年的《复仇者联盟3 》和明年的《复仇者联盟4》中,很多大家熟悉的超级英雄都将“卸甲归田”。

除了奢华的阵容和虐心的故事走向外,《复仇者联盟3》的影片时长也以150分钟成为漫威电影宇宙之最。而诸多“之最“的背后却在直指一个不可逃避的讯息:终于到了告别的时刻。

迪士尼CEO鲍勃艾格曾表示,“我们将在《复仇者联盟4》之后,探寻新的世界,无论是时间或者是地点,都会与原来的故事有些不同。”《复仇者联盟3》成为了漫威电影宇宙初代英雄们告别演出的开端,而在2019年《复仇者联盟4》后,一个全新的电影宇宙即将到来。

基于阵容的奢华和影片的意义,《复仇者联盟3》在4月27日于海外上映后一举横扫北美和全球票房。北美地区首周斩获2.58亿美元,打破了《星球大战:原力觉醒》2.48亿美元保持的北美开画票房影史纪录,以及《速度与激情8》以5.41美元亿在2017年创造的全球票房首周末纪录。

北美地区一路高歌猛进,其他地区也毫不逊色。数据显示,《复仇者联盟3》开画当天占据韩国当日95%市场,以650万美元票房打破影史纪录;占据菲律宾当日97%市场,以270万美元打破影史纪录;创台湾影史第二开画纪录,意大利影史第三开画纪录,法国四月最佳开画纪录。目前,全球票房已累计7.2亿美元。

在漫威电影宇宙架构的同时,DC也在扩展宇宙,诸如《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正义联盟》等等。环球影业也欲通过《吸血鬼德古拉》、《弗兰肯斯坦》、《新木乃伊》、《隐形人》等打造“黑暗宇宙”。

显而易见的是,漫威并不是唯一一个尝试架构起“宇宙”的公司,但它的商业表现却是最佳。

漫威电影十年,如何造就好莱坞最佳“宇宙”探索者?

2008年,电影《钢铁侠》的诞生成为彼时漫威影业的一根救命稻草,自此,《无敌浩克》、《美国队长》、《雷神》、《复仇者联盟》、《奇异博士》、《银河护卫队》……漫威电影宇宙强势开启。

漫威电影宇宙走过了十年征途,在这十年间,超级英雄们悉数登上荧屏,每一次亮相都能引来粉丝和影迷们的满腔热忱。基于这些备受粉丝和影迷们青睐的超级英雄电影,漫威电影宇宙目前已在全球拿下154亿美元的总票房。

十年,18部影片,当中印满了漫威电影宇宙的成长印记,论其最为粉丝和影迷所倾倒的,首先便是一个个人物形象饱满的超级英雄。无论是钢铁侠、蜘蛛侠、绿巨人、黑寡妇、美国队长、雷神还是洛基……作为超级英雄的他们总是带有强烈的“主角光环”,他们仿佛是不死的。

而在《复仇者联盟3》,这部相当于漫威十周年纪念日礼物的影片中,这一刻板印象被打破。

“很多人会在电影中死掉。”当“钢铁侠”唐尼说出这句话后,无数漫威影迷开始提前心碎。为了彻底打破了“主角光环”以及“超级英雄不死”的刻板印象,《复仇者联盟3》迈出了“创新”且“冒险”的一步。

漫威宇宙中的超级英雄和反派人物都是立体的、去脸谱化的。例如总是以自我为中的钢铁侠开始感受他人并享受团队,《银河护卫队》中的火箭浣熊不再习惯冷嘲热讽而是给予队友安慰和抚恤。

正是基于超级英雄们的不断进步和自我完善,漫威宇宙才能不断被时代所推崇,要知道,十年前的漫威甚至连一个超级英雄的人物版权都没有。

“我不想拍系列电影中的某一部,让电影遵循惯有的路线,成为某品牌的三部电影之一,我的任务是拍一部能够独立成篇的电影。” 就像《雷神3》导演塔伊加·维迪此前所说的那般,漫威超级英雄系列电影的另一魅力之处,便在于其每一个故事都如同人物一样,是独立且故事框架完整的作品。

同时,漫威宇宙电影的缜密度也是独树一帜的。漫威的电影作品总会给人以流畅感,观影过程中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往往或是有意留下的伏笔,或是对前作的呼应。在漫威电影宇宙中,每一个看似毫无关系的独立故事总能在不经意间聚合在一起,共同建构起整个漫威电影宇宙。

围绕着一个自有宇宙,漫威在这十年间讲述了太多故事,也迸发出了诸多火花。今年,除了《黑豹》和《复仇者联盟3》外,漫威在接下来还将于7月推出《蚁人2》,并于明年推出《惊奇队长》、《复仇者联盟4》。

2012年,《复仇者联盟1》在国内斩获5.68亿票房;2015年,《复仇者联盟2》拿下14.64亿票房;今年的5月11日,《复仇者联盟3》将正式和国内的观众见面。

数据显示,这部已在北美和全球票房创造诸多纪录的影片,映前9天全国预售票房已超9497万元,破近一年进口片预售票房纪录,并成为至今为止进口片想看人数最多的一部影片。如此形势下,《复仇者联盟3》横扫国内票房,继而超越前作刷新全球票房,相信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娱乐独角兽   作者:翟笑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