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居民存款创纪录下降1.32万亿 钱都去哪儿了?新金融

砍柴网 / 中国基金报 / 2018-05-19 21:05
央行最新发布的2018年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新增存款5352亿元。

央行最新发布的2018年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新增存款5352亿元。从存款结构看,当月新增的存款主要来自企业部门,住户存款即居民存款则大降1.32万亿元,为历史单月最大降幅。

4月居民存款创纪录下降1.32万亿 钱都去哪儿了?1

居民存款降幅如此之大,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这个数据缘何下降?减少的钱又去了哪里?

4月份存款下降是“惯例”

从央行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居民存款在4月出现今年以来的第一次下降。2018年以来的一季度,就是1-3月,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5.06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27万亿元。

分月份来看:

1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86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8676亿元;

2月,人民币存款减少301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2.87万亿元;

3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51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约增加5300亿元。

基金君根据央行数据纵向比较居民存款的历史同期数据发现,4月份存款下降似乎是个“惯例”:

2017年4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63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2万亿元;

2016年4月,人民币存款增加8323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9296亿元;

2015年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71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05万亿元;

2014年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654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数额为1.23万亿元。

招商证券指出,居民户存款下降1.32万亿基本符合季节性。4月份由于大量理财资金出表,重返理财形式,也会造成存款大量减少。为给季报数据添彩,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到期日方面一般设定在季度最后一天。这些到期后的理财资金,到了次月初,就转换成了活期存款,活期存款又会继续购买新的理财产品,居民存款数据因此波动。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为了存款规模考核,通常会在季末拉来“帮忙资金”冲时点。在一季度末存款规模冲高后,下一季度即4月初这些资金会立即流出。

我国存款增速不断放缓

尽管如此,居民存款增速下降已成既定事实。基金君将近8年4月份的数据对比下来看,除2015年与2016年减少额同比略微有所减少外,其它年份均逐年以一定比例递增。

4月居民存款创纪录下降1.32万亿 钱都去哪儿了?2

按照央行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2月末,中国人民币存款余额164.1万亿元左右,在这里面,住户存款达到64万亿元,占比高达39%。

然而,以每个季度为节点,将近5年的金融机构存款存款增速做成图表,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国金融机构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呈下降趋势,2016年以来甚至出现直线下降。

4月居民存款创纪录下降1.32万亿 钱都去哪儿了?3

事实上,目前各项存款余额的同比增速已经降至197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7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3.51万亿元,同比少增1.36万亿元。截至今年3月末,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7%,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6个百分点,较上年末下降了0.3个百分点。

就国内储蓄率整体情况而言,在2010年最高接近50%,相比发达国家20-25%的储蓄率和全球平均30%的储蓄率而言已严重失衡。在2011后随着投资的边际收益率开始下降,投资增速和储蓄开始下降,2015到2016年加速下降。

4月居民存款创纪录下降1.32万亿 钱都去哪儿了?4

个人储蓄存款降幅更为惊人。

数据显示,四大行和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个人存款中的储蓄存款余额在今年一季度均出现负增长,其中,定期储蓄存款创下2016年有统计以来的新低。截至3月末,四大行个人定期储蓄存款余额同比降幅超过7%,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同比下降8.2%。

24家公布了2017年一季度与2018年一季度存款余额环比增速数据的银行中,增速放缓的银行数量达到58.33%。2017年一季度,几乎一半的银行都能以超5%的速度补充存款,如今却仅剩寥寥3家,即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与杭州银行。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也表示,从2010年以来,我国居民储蓄率持续下降。从居民储蓄增速来看,近些年来下降幅度较大。从2010年以前的16%下降到了2017年的7.7%,增速降至历史最低值。

居民的钱都去哪儿了?

存款流失越来越严重,减少的钱去了哪里?主要流向有:

4月居民存款创纪录下降1.32万亿 钱都去哪儿了?5

1、居民把钱从银行存款转移到理财

居民存款理财化趋势明显。 除互联网理财规模持续上升外,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都在“分吃”居民银行存款的“大蛋糕”。理财分析师认为,近两年银行存款利率太低,而与此同时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之类的产品收益率却在不断走高,导致存款流失较快。

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共有47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估计为28.88万亿。

4月居民存款创纪录下降1.32万亿 钱都去哪儿了?6

尽管3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一年来首次下降,但仍处4.88%的高位。此外,当前,货币基金规模高达7万多亿元。货币基金宝宝类的理财产品收益也不错。P2P网贷持续火爆,也搬走了部分居民存款。

2、楼市调控消耗储蓄

部分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居民储蓄增长尤为困难,与房地产市场持续近一年的限购、限贷政策有关。

2016年末推出的“限购”、“限贷”政策下,银行提高首付贷款比例,会使得购房家庭付出更多的首付款资金,甚至“限购”下无法从银行融资而选择全款买房。不少居民只能通过民间借贷购置房产,这都是地产上涨预期的结果,而这会消耗居民家庭大量的储蓄存款,居民储蓄由此被逐渐消耗。

银行推出揽储利器——结构性存款

存款流失严重,严监管下表外贷款回归表内也促使各家商业银行重新强调“存款立行”,将拉存款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

而为了完成存款指标,各家银行不断创新相关存款产品,除了上调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以外,调整大额存单产品组成、创新存款产品也成为银行吸收存款的法宝,特别是结构性存款业务更是成为各家银行力推的重点,其预期最高收益率也从3%上调到4%以上。

统计发现,与去年末不到7万亿的规模相比,今年一季度有超过1.8万亿的结构性存款流入银行,平均每天有200亿,季度规模增量创新高。

4月居民存款创纪录下降1.32万亿 钱都去哪儿了?7

但是,结构性存款井喷之下也暗藏违规操作,部分银行将结构性存款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近日市场就有消息,部分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已被地方监管部门叫停。但该说法尚未得到监管证实。

据了解,当前激增的结构性存款中,存在一定规模的“假结构性存款”,相当于此前的表内理财产品换了一个新“马甲”。近期,市场普遍预期结构性存款相关监管规定即将出台,一旦监管细则落地,结构性存款的高速增长将有所回落。据预计,管理规则将在销售流程、协议文本及投资者风险提示等方面将进一步作出明确指导,“假结构性存款”生存空间将受到挤压,有利于银行业进一步打破刚性兑付。

多数业内人士对于2018年存款回暖预期并不乐观。在个人投资多元化背景下,银行揽储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

【来源:中国基金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