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性骚扰,科技能帮什么忙?

新消费
2018
07/30
22:31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Metoo 运动再起波澜,这把火重新在中国燃起。

继高校之后,公益界、媒体界的多位人士被举报性侵或性骚扰,直到受害者接连站出来,曾经被尘封的事件才相继浮出水面。

社交媒体上的 #Metoo,终于给了受害者一个发声的窗口,也将性骚扰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性骚扰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 2018 年的数据,根据现有的国家统计数据,全世界 27 亿 18 岁以上的女性中,有75%以上(也就是 20 亿)女性曾遭受性骚扰。

男性尤其是男童也可能成为性骚扰和性侵害的受害者。

对抗性骚扰,核心必然是建立起 " 零容忍 " 的预防和惩治机制。但就像 #Metoo 先从社交媒体爆发一样,对抗性骚扰也是一场联合自救。有不少人,正在试图通过科技的手段来遏制性骚扰和性侵害。

即时报警软件

#Metoo 的起源地美国,是性骚扰和性侵害的高发地,也是最先催生出科技解决方案的地方。

你可能想象不到,根据汤森路透基金会的调研,美国的针对女性的性暴力(各种形式的强奸、性骚扰和强迫性行为)发生频率高居世界第三,它也因此在 " 对女性最危险的国家 " 榜单上排名第十。当然,这也与其更完善的性骚扰和性侵害报告机制有关。

校园是最先尝试 " 自净 " 的平台。

2011 年,一款叫Circle of 6的手机 APP 在白宫科技挑战赛中脱颖而出。在美国校园里,设置有供学生紧急求助的蓝色报警灯,但 Circle of 6 的开发者 Nancy Schwartzman 说,比起报警灯,智能手机更实用。

" 大多数年轻人首先向朋友或同伴报告性侵犯,而不是警察或蓝色安全灯。" 她说," 他们总是在使用手机。"

Circle of 6 的工作原理是,学生下载 APP 后,可以选择六个可信赖的朋友加入 " 圈子 "。然后,如果遇到不安全或危险的情况,他们只需点击两下即可向这些朋友发送短信。

他们可以从几个预先写好的消息中快速选择。例如," 打电话给我,假装找我,我需要救场。" 文本也可能更加具体,比如 " 快来找我,我需要你帮我安全回家。" 这条信息还会自动包含发件人的 GPS 位置。

Circle of 6 不仅可以选择学生的个人社交网络,也可以选择公共热线,比如紧急报警号码。

Nancy Schwartzman 是一名性骚扰的受害者。" 我知道我想要什么," 她说," 我不想翻遍了我的手机来找谁在我附近,我只想和我信任的 6 个人谈论这件事情。"

匿名报告系统

社交媒体上 #Metoo 可能更为有效,但大多数受害者更愿意保持匿名。在不透露受害者身份的情况下,将施害者在小范围内公之于众,以求减少侵害,也是不少科技创业公司在做的努力。

Callisto就是其中一个。它诞生于 2015 年,最初是一个公益性质的 APP,用于校园里的性骚扰和性侵犯匿名报告。截至 2017 年底,它已被 13 所大学采用,包括旧金山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它还正在走出校园,被 Y Combinator 孵化器看中,进入到同样性骚扰频发的硅谷。

Callisto 的创立基于这样一个前提:那些曾经被性骚扰或性侵害的人,如果知道其他人已经说出来,可能更愿意站出来。这也是被 #Metoo 所验证的情况。

Callisto 就是这样一款将每一个 " 孤岛 " 般的受害者连起来的 APP。

在受到性骚扰或者性侵害后,受害者可以在软件里报告该事件,受害者和施害人的信息都将被加密储存,直到施害者的下一次 " 出手 " 被报告。此时,Callisto 就会联系到每一位受害者,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提起诉讼,或者向人力资源报告。也会帮助受害者之间互相联系。

它的创始人 Ladd 说,自 Callisto 推出以来,统计数据显示,参与的学校已经注意到受害者报告侵害事件所需的时间明显减少——从平均在事件发生后的 11 个月到事发后 4 个月,另外管理方对屡犯者的识别能力也有所提高。

摩纳哥的自由女性联盟(Free Feminist Union)也在 2016 年开发过一个类似的软件Manchoufouch,帮助女性匿名报告性骚扰和性侵害,再帮助其处理。

荷兰的鹿特丹还对所有居民和游客推出了一款 " 性骚扰地图标记 "APP,受害者匿名报告,其他人可以得到警告,政府也将针对性进行治理。

简易取证

随着在线陌生社交的兴起,在线约会也成为了性骚扰和性侵害的高发领域。关键就在于,在两个不够熟悉的人之间,如何确定对方是否 " 同意 " 进行下一步的亲密接触。

Yes to Sex和Good2Go就是致力于为你轻松解决这个尴尬问题的软件。

用户下载 Yes to Sex 软件之后,会被要求选择性别,然后在与其他用户发生性关系之前,需要用语言表达" 是 " 或 " 否 "。Yes to Sex 声称,整个过程预计不会超过 25 秒。

用户的同意表述将保存在 APP 里。如果用户决定中途改变主意,也可以再进入到 APP 里,来记录更新过的答案。它与美国国防部达成协议,Yes to Sex 服务器中的录音的时间、日期、地点等将无法被追踪,可以免费存储一年。

一家荷兰公司开发的软件LegalFling,主要针对一夜情,对 " 同意 " 的内容更加具体。

它可以将用户的自愿性行为请求发送给所选择的联系人,还可以让用户设置性偏好,比如是否可以拍照和录视频,是否应该使用避孕套等等。这一切都使用了区块链技术加密。

Good2Go 的开发者 Lee Ann Allman 称,该应用程序的目的是教年轻人学会" 积极同意的语言 "。

在 Good2Go 里,用户可以选择的选项有," 明确拒绝 "," 可以,但是需要谈谈 " 和 "Good2Go(可以了)"三种。选择 " 谈谈 " 则可以记录谈话," 可以了 " 之后还需要选择 " 是否醉酒 " 等选项来记录。

可穿戴设备

智能手机也有覆盖不到的地方,科技硬件也在尝试解决性骚扰和性侵害的问题,就像它们的 " 鼻祖 " 防狼喷雾一样。

德国的 Sandra Seilz 在跑步归来、差点被三名男子性侵之后,发明了带有一个锁和警报的反强奸安全裤。裤子由防弹背心材料制成,且带有一个防切割的绳子来激活。

当女性遭遇危险时,可以拉紧绳子来激活警报,当有人试图强行脱掉裤子时,也可以激活警报。

印度创业公司 Leaf Wearables 则推出了一款即时警报吊坠,吊坠配有 GPS 系统,可以与手机软件相连接,女性遭遇危险时,按两下吊坠的背面,它的 GPS 定位就可以被选择的联系人在手机上追踪到。

此外,还有公司开发了带警报的戒指,尖叫或者剧烈摇晃就可以激活的报警装置等。

在强奸与性骚扰高发、救济手段有限的地区,这种设备可能派上更大用场。在 " 对女性最危险的国家 " 印度,平均每 15 分钟就有一起强奸案被报告,这里的女性也正在尝试自救。

20 岁的 Seenu Kumari 来自北方邦的 Farrukhabad 区,她开发了一种带内置锁、相机和 GPS 的内裤,不仅可以防止强奸,还可以帮助抓住强奸犯。

她经常需要长途通勤来到大学,这让她产生了做一种 " 让女性感觉更安全 " 产品的想法。

这款内裤安装了紧急呼叫按钮,只需点击一下即可拨打紧急电话。如果未输入密码,女性受到侵害时,密码锁就会将 GPS 和求救信息发送到设置的联系人上,报告警察和家人女孩的位置,安装的相机也可以记录施害者的长相。

" 但女性为什么要穿带锁的衣服呢?" 英国性侵受害者支持机构 The Survivors Trust 的负责人 Fay Maxted 说。她担心,这会强化女性不能保护自己印象,而不是让她们感觉到安全。

她认为,解决性骚扰和性侵害问题仍然要依靠教育,而非科技。

" 哪种科技解决方案能教会潜在的侵害者尊重女性、寻求同意呢?"Fay Maxted 说。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慢动作是当今影视作品中经常用到的技术,他能更好地吸引观众,让人们看到正常速度下看不到的细节,带来视觉冲击;把人们更好地带入角色的脑海,传递情感。
新零售
在股价暴跌之际,Facebook 正竭力让惊慌失措的投资者们相信,欧洲严格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是该地区社交网络用户数量减少的原因。但欧盟的议员们并不同意。
新零售
这话并非梁一时起意,他这种一向稳重的企业家、学者也不会在采访时妄议国事。实际上,梁早在今年 3 月出版的新书《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中,便系统、详细地阐述了上述缩短学制与鼓励生育的...
新零售
中国游客在世界各大机场退税柜台排长队,这样的景象可能很快就要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可能是每个人拿着手机 " 扫一扫 ",退税款便可直接打入支付软件账号中。
新零售
以众筹起家的 KANO 在得到老牌教育节目《芝麻街》的 2800 万美元的投资后,推出了一款与《哈利波特》联动的新编程套装。套装中是一个装有芯片的 " 魔杖 ",需要与其他 iOS 或 Android 设备配合使用。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