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络锁的 iPhone 能「完美解锁」了?但我们并不建议你选择它

新消费
2018
07/30
22:30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 日版原装正货,卡贴完美解锁 "、" 破解卡贴已出,移动联通可用 "...

当我们在电商平台上搜索「有锁 iPhone」时,看到最多的便是以上这两句话。

虽然历年来 iPhone 的定价一直都比市场上的大部分手机要高,但由于运营商优惠和货币之间的汇率差,在市场上被俗称为「有锁版」的运营商定制 iPhone,一直都是预算有限的消费者之选。

本周的早些时候,有国内破解团队表示:目前,「有锁版 iPhone」已被完美破解,通过 SIM 卡卡贴即可将「有锁版」变成「无锁版」使用。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手持有锁版 iPhone 的用户岂不是大赚了?在了解真相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解锁的原理和卡贴机的利与弊。

相比于无锁 iPhone,有锁版实在便宜太多了

国行 64GB 的 iPhone X 售价是 8300 元,就算你去香港买,折算回来至少也要准备 7400 元的预算。但如果你买的是日版的有锁机,那最低 5000 块就可以马上带走了。

—— 华强北某手机店老板向我透露道。

所谓「有锁」,实际上指的是电信运营商的网络锁,并非是苹果的 ID 锁抑或是手机的屏幕锁功能。而之所以有锁,是因为这些手机都是用户与当地运营商签署 1~2 年使用合约后以优惠方式购入的定制机型。

▲ 图片来自:The Verge

关于签约和定制机的关系,简单来讲,用户在与运营商签署使用合约后,用户在约定的时间内仅能使用该运营商所提供的服务。运营商则通过基带锁为约束,防止用户违约。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有锁 iPhone 分别为美版和日版两种,细分下来分别是日本的 AU、docomo、SoftBank 以及美国的 AT&T 、T-Mobile 几家运营商的定制手机。实际上这些手机无论是外观和配置都和无锁版一致,但由于在网络支持上被运营商设限,除非用户使用签约 SIM 卡,否则若是被查出违约行为,运营商可限制手机使用,直到用户插入签约卡为止。

▲ 电商平台上的有锁版 iPhone X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只有美日两个国家的合约机有锁,而是美版和日版的定制 iPhone 售价比其他冷门版本更低且受欢迎。

正因如此,美日两版的定制 iPhone 成为了称霸「有锁机」市场的主力军,售价也比无锁版便宜 1000-2000 元不等。在如此亲民的售价下,「有锁机」成为了部分用户「很喜欢但预算紧张」的选择。

不过既然有锁,手机在国内怎么用?这里我们就要提上一个熟悉的词——卡贴。

活跃在市场上的卡贴机,依然广受欢迎

买了「有锁机」只是第一步,既然有锁那自然也会有解锁的办法。

「卡贴」这个词被流行起来最早可追溯到 iPhone 4 时代。虽然那时国内运营商已经开始和苹果在国内推出签约使用的合约机,但由于其定价依然不能被广大消费者接受,因此选择非国行或有锁的「水货 iPhone」成为了不少用户低价购入新机的另一途径。而为解锁而生的卡贴,也在这时候应市登场了。

▲ 卡贴套装 . 图片来自:Dhgate

卡贴的工作原理很简单,通俗点理解就是通过伪装原 SIM 卡的集成电路卡识别码(ICCID) 对手机验证系统进行欺骗。

正如每一台手机的序列号,全球每一张 SIM 卡的都拥有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串码,运营商在交付合约机前,会将 ICCID 与合约机进行绑定,若用户在激活手机时 ICCID 与服务器匹对成功,手机则进入系统;反之,若 ICCID 与登记号不符,那远程服务器便会禁止用户激活手机。

▲ 图片来自:tao

卡贴顾名思义就是一张与 SIM 卡大小的芯片,在破解团队对卡贴进行 ICCID 烧制后,卡贴便可以瞒过苹果的验证系统来激活手机使用。

不过卡贴也并不是万能。当用户每次更新手机系统、重置手机、拔插 SIM 卡时,服务器会对 ICCID 重新进行检验。这时若 ICCID 存在「一号多用」的恶意激活情况,系统会禁止用户的激活行为,并将违规的串号进行黑名单登记。

换言之,假如你的 iOS 系统在你睡觉的时候自动更新了,然后又刚好遭遇卡贴失效的情况,那么你就需要换一张卡贴进行激活才能进入系统。万一你还是个长期出门在外的人,那你得随时准备好备用机了,因为你不会想到服务器会在什么时候检查 ICCID。

▲ iPhone SE. 图片来自:Technobuffalo

但即便「有锁机」在破解后仍存在着一定的使用风险,在诱人的售价推动下,这些手机在市场上依然受到欢迎。

从某电商平台商家的交易记录看,有锁的 iPhone 8 和 8 Plus 在近 1 个月内成交了约 15 单,更热门的 iPhone X 甚至还达到了 43 次交易。也就是说,目前几乎每天就有两个人选择有锁的 iPhone。

在商品详情中,商家列明了有锁机的优缺和卡贴的原理。从公布的「卡贴发展史」看,目前破解后的有锁 iPhone 已经能支持 OTA 方式的系统升级了(通过手机系统更新,而非通过 iTunes),接下来破解团队还会继续发掘更完美的破解方案。

苹果修改了验证策略?但我仍然不建议你去选择它

卡贴的技术潜力还有挖掘空间,这是摆在眼前的事实。

不过有意思的是,就在数天前,一则关于「苹果服务器出现验证 Bug,有锁能变无锁」的消息在科技圈中炸开了锅。

据悉,有锁版 iPhone 用户只需将卡贴的 ICCID 码编制为「89014104277806043133」后,重新对手机进行激活,即可从原来的有锁变成无锁版。除非用户主动去重置手机或使用非 OTA 的方式进行系统更新,不然即便是更换 SIM 卡、重启手机,用户也依然能正常进入系统使用。

可即便如此,我仍然不建议你去选择一台需要破解才能用的手机。

首先考虑的是稳定性。尽管苹果这次出现的验证漏洞至今仍然存在,但这并不代表苹果不会在未来止漏。所以苹果这次验证策略改变到底是有意为之,还是单纯只是个待修复的漏洞,目前我们只能是观望,尚未实锤。

假若这只是一个 Bug,那未来苹果在验证上会更加严格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 图片来自:iPhonehacks

再者还有手机的保修问题。虽然这跟有锁无锁的关系并不大,但由于是非国行机型,因此在售后政策方面自然也享受不了国行的全国联保服务。加上非国行版手机为拆封后带入国内,这些手机在被卖出前经历过什么、手机出问题了谁来负责?或许也就只有卖家才知道了。

网络锁被「破解」,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既然有锁机能被苹果「完美破解」成无锁机,那么他们的售价也自然会水涨船高。如果苹果没有更改验证策略,那么有锁机的价格应该会比现在的价格上调 500-1000 元左右,仅次于非国行的无锁版机型。

▲ 图片来自:Harvestcellular

而由于被破解后的有锁版手机与无锁版体验差距不大、利润空间更高,因此市面上也会开始有不良商家销售以有锁充无锁的水货 iPhone。

如果你因为图一时便宜买了这些手机,那么某天若是苹果再次修改验证策略(可能是 1 个月也可能是 1 年),手机被禁用才知道上当受骗,那就已经为时已晚了。当然你也可以在收到手机后举一反三,通过重置系统的方式来验证手机是否为卡贴破解机。

▲ 图片来自:Imgur

天上掉的馅饼大家都爱吃,但从天上掉下来的不一定都是馅饼,也有可能是个花盆。

虽然苹果对合约机的验证方式发生了变化,但目前这些变化仍存在着许多不稳定的因素。谁知道哪天苹果会突然强硬起来,将所有漏洞补上呢。

最后还是奉劝一下,有锁机虽然便宜又能破解,但为了效率和安全还是莫贪小便宜,尽量选择来源可靠的购买渠道和适合自己的手机版本吧。

【来源:爱范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随着秋季的临近,关于 iPad Pro 的传闻也日益增多。来自日本科技网站 Macotakara 爆料称,新一代 iPad Pro 在体积上会有缩水,而且也会和 iPhone 一样砍掉 3.5mm 耳机接口。
新零售
或许 Mac 的产品经理已经决定在轻薄笔记本这条路上一直走到黑了,所以我在下单的时候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为了轻薄,苹果的蝶式键盘回不去了,MacBook Air 上有键程的巧克力键盘也不可能再有了。
新零售
苹果在 2017 年发布的 iPhone X 手机创下了最高的 iPhone 定价纪录,这款苹果的顶级旗舰刚刚创造了一项新纪录,这一纪录与任何想知道自己能以多少价格转售 iPhone X 的人有关。
新零售
如大家所知,苹果官方并不推荐用户自己拆开设备进行维修,一旦 iPhone 或是 MacBook 出现零部件损坏,大部分人都会选择送往 Apple Store,可万一遇到个主板损坏或是大面积碎屏,最终的维修价可能都抵得上...
新零售
虽然三星仍是苹果 iPhone OLED 显示屏幕的主力供应商,LG 很快也将成为苹果第二大 OLED 手机屏幕供应商,但苹果并不希望在 iPhone OLED 订单价格谈判中失去话语权。或许正因为如此,现在中国面板龙头企业...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