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拍的绝地求生

有态度
2018
07/31
11:37
蓝媒汇
分享
评论

秒拍的求生欲从未现在这么强烈过。

新一轮的短视频平台整改风波中,秒拍可以说是极不走运的那一个。虽说秒拍官方否认了业内有声音认为其受到了永久下架处罚一说,但不可否认,秒拍确实遭遇了非常严重的处罚。

根据流出的处罚名单,秒拍是处于无限期下架的整改名单之列。

图据网络

“无限期下架”跟“永久下架”确实口径不同,因白百何出轨事件,陈羽凡曾声称为保护家人“无限期”退出娱乐圈,不过不到七个月,便又重新复出了。而艳照门男主陈冠希说的是“永久”退出香港娱乐圈,时隔十年之后仍游离在圈外。

换句话说,秒拍应是还有一丝求生的余地,待到整改通过,未必不能再次恢复上架,就看监管层的态度。

绝地求生

因此,秒拍在整改上就必须拿出最大诚意,以试图在绝境中找到生存的曙光。

7月27日秒拍发布公告称,会全面复查历史内容,对格调低下、恶搞荒诞、暴力血腥、“标题党”等不良信息予以彻底清除;同时会加大审核技术与人员投入,健全内容审核机制;并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发布违法违规内容的创作者一律永久封停。

秒拍整改公告

秒拍开始“绝地求生”。

毕竟对于一个移动互联网应用来说,且还是身处于竞争异常激烈的短视频行业,下架不仅意味着掐断获取新用户的入口,影响运营,从而导致在竞争中落于下风,更是一个投资人所必须考虑的风险符号。

公开资料显示,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上一轮融资还是在两年前的E轮5亿美元融资,彼时公司整体估值30亿美元。按照一般来说,一下科技to VC的融资进程已基本走完,剩下的就是上市IPO了。

当时一下科技E轮融资发布会上,投资方StarVC的创始人便曾表示,“我们(一下科技)明年就要上市了。”且在去年年初,市场上便传出一下科技已经敲定上市承销商,很可能于该年下半年IPO。但一年半的时间过去,其上市之靴迟迟难以落地。

再到现在秒拍遭遇“无限期下架”整改危机,前景就更加不明了。另外同在那份网传“无限期下架”名单中,排在秒拍之后的便是波波视频,这同样是一下科技旗下的产品。

一向以低调、务实为标签的一下科技创始人韩坤,这一次真的坐不住了。他曾在2017年GMIC峰会上表态,随着短视频平台发展,最初为博眼球而产生的粗陋、低俗内容正在退却。

现在看来,这一预判显然是出了偏差。不然,秒拍、波波视频也不会因为内容问题,而遭遇下架处罚。

不再领跑

不可否认,秒拍的领跑优势已经不再。

作为短视频行业的先行者,秒拍很长时间都占据着头名位置,但到了现在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用户声量,都已然换了新格局,主流视野中更多是抖音、快手,微视。

一个很简单的例证,2017年3月秒拍启动的短视频“金栗子奖”,到了下半年,就没有下文了。

韩坤、赵丽颖

韩坤不是没有高光时刻。曾手握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个爆款在手的他,再加上赵丽颖、TFboy的入职,一时间在视频领域打造出属于一下科技的帝国。

但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这三个爆款APP流量入口都依赖于微博,这也使得看上去很是风光的一下科技,本质上也非常脆弱。

一旦微博流量下降,秒拍等的流量自然随之下降,这是秒拍最大的天花板。而抖音、快手,则更多凭借着是自身内容生态。

秒拍跟微博捆绑非常紧密,算是共生关系。

2013年韩坤找到了王高飞,把微博视为其第二次创业公司一下科技的救命稻草。彼时的微博同样面临艰难处境,王高飞开始调整微博定位,筹谋“加点广告怎么了”的微博商业化。

这个后来的微博CEO认为短视频会是微博反击的机会,于是微博就成为了一下科技股东,并在后者的几轮融资过程中,不断跟进加码,成为一下科技最大的外部股东。

秒拍、一直播等借助微博这颗大树,在短视频、直播领域成为爆款,拿下了很长时间的领先地位,微博也依靠秒拍、一直播实现了二次复苏,营收大幅提高,市值也随之飙涨。

这是彼此成就,也彼此制衡。

微博要自己干

到了2015年秒拍九成的流量都来自于微博,但其独立APP打开率相对于竞争对手,低的太多。而随着不缺流量,背靠大腿更粗的快手、抖音的强势崛起,秒拍的微博依赖症,就开始暴露致命问题,因缺乏属于自己的流量入口,被前者逐步超越。

而对微博而言,视频行业是铁定要亲自下场的。一个事实是,经过2016年E轮融资后,一下科技估值已达30亿美元,微博很难通过收购去掌控一下科技。截至上一财年,微博流动资产仅约为20亿美元。

况且就算买下,也不一定合算。于是微博自己做。

2017年10月30日,人们发现papi酱发在微博上的最新短视频LOGO已经由“秒拍”变成了“酷燃”,市场上开始出现微博“去秒拍化”的声音。

值得注意的是,酷燃也是韩坤手中的公司,还握有视频制作牌照。韩坤曾介绍称,把酷燃卖给微博原因非常简单,一是解决新浪的牌照问题,二来保证自己与新浪持续的紧密关系。

不这么做,新浪也会买其他的公司。对于韩坤来说,可以选择的空间并不多。

且在短视频上,微博先是上线了“微博故事”,又于年中低调上线了“爱动小视频”,这基本上都是对标抖音的产品,虽然秒拍于微博仍然很重要,是微博内置短视频的主要平台,比如现在papi酱发布的短视频上仍是秒拍logo,但权重难免就会降低。

秒拍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再加上此次面临的下架危机,韩坤这个移动视频行业老兵还能够挺到上岸的时候吗?

Via 蓝媒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秒拍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QuestMobile移动互联网秋季报告显示,秒拍已持续两个月月度用户规模超过3.1亿。新榜单,却是老面孔,表明短视频行业正在形成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这个现象在今日头条和微博等内容分发平台上均上演过。
水煮娱
这标志着无论是一下科技,还是微博,都开始尝试对旗下的视频内容进行差异化运营。对于UGC类短视频内容,更多使用秒拍品牌;而对于PGC类视频内容,更多使用酷燃品牌。
创投
选定方向尽量选一些大品类里的垂直细分领域,比如吃喝玩乐,比如数码,比如高校,比如宠物,但是在这个中间可以有垂直。
创投
无论对于平台还是创作者来说,短视频跑马圈地的时代,毫无疑问已经逝去。一度霸屏的搞笑类短视频开始没落,而垂直化内容开始崛起。短视频的东风依然强劲,但需要创作者调整风帆的方向。
创投
在分别得到阿里系和腾讯系加持之后,未来秒拍和快手的用户数量和属性,会发生质变吗?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