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引爆者——日本?

新金融
2018
08/04
21:00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日本可能是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导火索,类似的观点近来层出不穷。

该国央行持有金融资产的规模之大,一直是市场观察家诟病的主要对象,而近几周的日债收益率波动,似乎已经展现出这一行为的后果:由于多数的流动性掌握在日央行手中,一旦投资者情绪出现明显变动,债券收益率就会大幅波动。

短短两周内,10 年期日债收益率就从 0.03% 飙升至 0.11%。

低利率非常必要——即使是极其微小的利率上涨,对于庞大的债务规模来说,都是不能承受之轻。目前日本有四分之一的税收收入,被用来偿还债务。

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当然看到了风险所在。为了避免债务危机,日本央行选择了持续扩大资产负债表(虽然最近日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出现了一些波动),持续买进各种资产来维持价格,但这种手法当然有局限性。

再加上人口方面的结构性问题,通胀和经济增长的前景都难言乐观。老龄化令债务的延续和信贷发展面临困难,如果是其他国家面临人口因素导致的内需疲弱,贬值来促进出口贸易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日本在欧美的压力下,再次回到汇率操纵并不现实。

日本央行一直把 2% 的通胀目标摆在嘴边,但这一目标如果真的达成,对利率和偿债都会带来巨大的压力。虽说央行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偿债压力——其本身就是货币的发行者,但这不但会带来操纵汇率的风险,还会恶化财政前景。

所以,日本正在把债务这一烫手山芋一代一代传下去,在分析观点看来,这不但是对年轻一代不负责任的表现,同时也是在酝酿下一场危机。

当然,近两周的日债收益率巨震,也可能也只是债市长河中的一个小浪花。Kevin Muir 就在财经博客 MacroTourist 中撰文指出,如果认为日债最近的波动就是危机,那简直是 " 侮辱了真正的市场波动 "。

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本周提到,将允许 10 年期日债收益率在 -0.2% 至 0.2% 的范围内波动,区间比此前扩大了一倍。而日本央行也明确表明,会在收益率急升时进行固定利率购债操作,7 月类似的操作进行了三次。

" 黑田会安定日债市场,一周以内全世界就会忘记这次日债危机。" 不过他同样提示,不能等到央行失去对债市的控制的那一天," 全球的债务泡沫终以负面形式结束。"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