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政策“吃饭” Airbnb能否走出监管阵痛

有态度
2018
08/27
15:45
腾讯新闻
分享
评论

2

诞生十年的Airbnb已经过了一路狂奔的青春期,进入到与各方束缚互相博弈的成熟期。25日,Airbnb针对美国纽约市7月颁布的一项新法规,起诉了纽约市政府,指控后者违法迫使自己提交手中的房东数据信息。类似的监管此起彼伏,为了利益,Airbnb偶尔会反抗,但在收紧的政策和当地居民的夹击下,Airbnb似乎有些前途未卜。

7月18日,纽约市政府通过了一项法令,要求Airbnb公司每个月向其披露具体的用户信息,以及Airbnb收到的租金、房东的盈利等。为了反抗这条“政府权力越界的异常法规”,Airbnb于25日在纽约州南部地区法庭提交起诉文件,并表示纽约市政府违反了美国《储存通讯法案》、《宪法第一修正案》和《宪法第四修正案》,而这些法案能够保护Airbnb等公司在未经同意或没有合法证明的情况下,不必向政府公开用户数据。

保护用户隐私或许是一方面,对Airbnb来说,政府面面俱到的监管更是阻碍发展的一大难题。虽然Airbnb对外塑造的理念是房主出租自己房子的某个房间来获得收入,但其实目前Airbnb的大量房源来自职业经营者。

麦吉尔大学教授大卫·沃奇斯姆斯今年初的一项研究发现,去年纽约市房东的Airbnb收入中,2/3可能来自于违规房源。“在每月所有租房中,有85%-89%是非法的;假定所有私人房间出租都合法,纽约市也有43%-47%的预订属非法。总体而言,去年45%的预订可能非法,约4.35亿美元。”

创立于2008年的Airbnb,截至2017年底,已融资约45亿美元,估值约300亿美元,在全球191个国家的6.5万座城市拥有约400万间房源。但日益壮大的Airbnb和背后的共享出租却开始步履维艰。

纽约并非个案,旧金山、芝加哥、西雅图等城市也出台了类似法规,只不过对象是房东本人。今年6月初,日本旅游局也宣布,没有获得运营许可的民宿必须取消6月15日前的所有预订,Airbnb被迫取消数千单民宿的订单,还要拿出1000万美元来补偿用户。

Airbnb遭遇多国抵制的原因不只是安全性和监管漏洞。英国《每日邮报》称,美国、日本和新加坡部分地区开始限制甚至禁止这种短租形式,当地人称Airbnb导致酒店业绩下滑,拉高了长租租金、扰乱了邻里关系。波士顿大学调查显示,Airbnb的房屋供应量每增长10%,传统酒店房间收入就会下滑0.35%。

在多重束缚下,这辆飞奔十年的马车有放慢脚步的趋势。全球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预计,2018年,Airbnb美国用户数将达到3840万,比2017年增长13%,但去年该机构预测这一数字是4320万。

【来源:腾讯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rbnb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外媒报道,在2017年1月,在线旅游房屋租赁公司Airbnb创始人差点就将其中国业务与当地竞争对手途家合并。
产经
美国当地时间5月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Palm Desert举行的英特尔投资全球峰会(Intel Capital Global Summit)上,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创业公司Fictiv宣布完成了由创新工场牵头的1500万美元B轮投资,其他投资者...
业界
Airbnb(爱彼迎)是一家连接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网站,其定位的全球民宿预订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独立公寓、经济住宿、家庭度假屋等多样的住宿信息。
VR
如果你是一名音乐爱好者,那么Airbnb Concerts将不仅仅是一种体验现场音乐的新方式,可能还是最棒的方式之一。
水煮娱
根据研究人员估计,其中有65家独角兽的实际估值都应该低于10亿美元。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