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一周花式融资约 170 亿!新湖中宝押宝金融,余粮“用尽”剑走偏锋?

创投圈
2018
09/02
17:38
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
评论

8 月 29 日,新湖中宝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上市公司录得净利润 14.57 亿元,同比增长 206.94%。同时,公司公告将发行不超过 75 亿元的公司债券以及 40 亿元供应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而在 8 月 24 日,新湖中宝才刚拟发行不超过 8 亿美元的外债。也就是说,在短短一个星期,新湖中宝就通过公司债、ABS 供应链以及外债等形式花样融资约合 170 亿元!

事实上,融资规模的增长使得新湖中宝利息支出数额大增,2016 年新湖中宝利息支出 17.3 亿元,2017 年较 2016 年大增 4 亿。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仅利息支出就有 9.75 亿,近公司净利润的 70%,高出上年同期的 8.9 亿元。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新湖中宝却仍在逆向加杠杆。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末新湖中宝负债规模触及新高,高达千亿,手中虽持有货币资金 155.59 亿元,但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却有 113.35 亿元,所剩余粮不多,却仍在撒钱投资布局金融往日从不热衷于高位 " 抢资源 " 的新湖中宝,却在今年 4、5 月份,豪赌区块链斥巨资投资一个初创型企业,令人愕然。事实上,凭借房地产发家的 " 新湖系 ",一直在积极投资入股金融信息类企业,包括大智慧、万得、邦盛科技,孵化互联网金融领域独角兽企业 51 信用卡成功在香港上市。但在其高增长的业绩背后,高负债 " 如影随形 ",并且高度依赖投资收益。

金融投资对新湖中宝的利润贡献加大,但自身所需投入同样巨大,这对两年内需要集中偿付大量长期债券的新湖中宝来说,无疑又增加了资金负担,需要靠融资来补充资金,维持投资活动的运行。

依赖投资收益

在新湖中宝的投资走向以及运作手法上,带着温州首富黄伟浓重的 " 个人主义色彩 "。其多年来拿地取得的资金,多数也被公司用于非地产领域。至始至终,新湖中宝都是一个非 " 典型 " 的房企,如今看来,新湖似乎一开始就对做地产开发并不感兴趣,更喜欢玩金融,挣快钱。在房地产正热的当口,就转向控股上市公司,开始 " 造系 " 并以 " 无形手 " 掌控数家上市公司。截至 2018 年二季度末,黄伟的 " 新湖系 " 金融版图,已经涵盖期货、证券、银行、保险等多张牌照。

广为流传的说法是,黄伟依靠柜台眼镜起家,后又倒卖上海股票认购证,介入国债和期货市场,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 但其真正发家于房地产,善于资本腾挪运作的黄伟在前期通过介入多家上市子公司,在全国获得了大量低价的土地储备,转而将地产业务整体打包借壳上市。用囤积的土地抵押贷款,贷得的款项打回新湖自身全资控股公司作他用。有媒体报道," 为了可以获得抵押贷款,黄伟闲置在上海闸北区的棚户区改造工程 10 年未动工。" 不过,在当前严格的房地产调控下,抵押土储贷款的模式,或许没那么容易了。

布局金融版图,闲置的房地产项目动工都需要大量资金。从新湖中宝在建及拟建项目投资进展来看,截至 2018 年 3 月底,其主要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 824.89 亿元,已完成投资 619.10 亿元,2018 年 4 月至 2020 年计划投资合计约为 174.69 亿元。 这意味着新湖中宝的在建、或者拟建项目多,资金需求巨大。

而金融投资虽对新湖中宝的利润贡献较大,但同样需要资金的投入。2017 年新湖中宝对外股权投资总投资额为 59.94 亿元,同比增长 121.86%,主要是对中信银行、温州银行、浙商产融和信银国际增加投资所致。靠不断扩张的投资收益,来弥补主营房地产业务利润不济的短板,无异于 " 饮鸩止渴 "。

有业内人士表示," 该公司利润指标及偿债能力取决于投资收益的能力。"2017 年新湖中宝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 43.1%,而净利大幅减少的原因是,2016 年公司将中信银行改为权益法记账,使得当年获得股权转换收益,而致使 2017 年对应收益大幅减少。由此可见,投资收益对于新湖中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债券集中偿付之压

而新湖中宝押注金融投资,高举债扩张带来的结果就是,公司存货、长期股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等大量资产被质押、抵押,也不足以偿还高负债,面临着集中偿付的风险。

数据显示,2015 年末、2016 年末、2017 年末及 2018 年 6 月末,新湖中宝负债总额分别约为 636.67 亿元、816.73 亿元、916.69 亿元及 1022.3 亿元,新湖中宝的负债首次突破千亿,负债规模跟随总资产持续扩大。上半年末,新湖中宝持有货币资金 155.59 亿元,而在其持有的 155 亿元货币资金中,还包括 8.5 亿元的使用受限制货币资金。这意味着,若偿还 22.13 亿元的短期借款,以及 113.35 亿元的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后,新湖中宝的货币资金几乎所剩无几。

在前两年融资环境宽松的时候,新湖中宝大举发债。在 2015 年 -2016 年,新湖中宝共发行 140 亿元债券,包括 15 新湖债 35 亿元,15 中宝债 50 亿元,15 利得债 02 共 16 亿元,15 允升债 4 亿元,16 新湖债 01 共 35 亿元。

而考虑到债券回售,新湖中宝在 2018 年将合计回售 39 亿元,2019 年到期或者回售合计 101 亿元,这意味着 2018 年、2019 年面临债券集中偿付的压力。

旧账未结,新账又开始叠加。

年报显示,2017 年年末新湖中宝融资余额为 686 亿元,而截至 2018 年上半年末,融资余额已经升至 766.66 亿元。也就是说,仅半年时间,新湖中宝新增融资金额 80 亿元。就在其半年报公布的当天,又公布了共计 115 亿元的融资计划,用来偿还债务,优化债务结构。新湖中宝债务压顶,却仍在快速扩张, 除了高估值收购亏损区块链公司趣链,相中 " 猎物 " 还包括杭州谐云科技、杭州云毅网络、杭州云英网络、上海趣美信息等,均属金融科技板块,颇为剑走偏锋。

不过,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却不甚乐观,2017 年新湖中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 16.83 亿元,同比减少 63.63%,而截至 2018 年上半年末,新湖中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57.51 亿元。对于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的原因,新湖中宝表示为本期上海旧改项目拆迁支出增加。除此之外,公司投资性经营现金流也一降再降,这些都将成为新湖中高扩张路上的隐患。

金融版图 " 潜在风险 "

实际上,左手地产、右手金融,背着千亿债务的新湖系幕后老板黄伟、李萍夫妇却以 330 亿元的身家排名全球第 445 位,成为温商首富。

天眼查显示,由新湖中宝控股、参股的房产开发、置业、物业、矿业、商业及影视等非金融类子公司、孙公司超过 30 家。此外其还是金控平台之一,参控股多家金融企业。不仅是中信银行和盛京银行的大股东,其金控版图还包括中信国际银行(持股比例 6%)、温州银行(持股比例 18.15%)、湘财证券(持股比例 39.16%)、长城证券(持股比例 0.53%)、阳光保险(持股比例 4.06%)和新湖期货(持股比例 22%)。

值得注意的是,新湖中宝在拥有多个金融牌照之后,又盯上了金融科技。7 月份,其入股的 51 信用卡已于港股上市。不过,有媒体曝出," 新湖中宝的金融控股集团风险日渐凸显,一些民营企业违规进行关联交易,金融机构沦为大股东的 " 提款机 ",金控集团资本的真实性和充足性存疑等。"

其实,从黄伟的布局可见其野心,意在打造 " 新湖系 " 以券商为中心,银行、保险为资金渠道,互联网金融科技服务为工具的金融交易闭环。然而,民营金控监管政策日益抽紧,以及高负债,都将成为新湖中宝未来的隐患。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