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土力压 IOS,印度第二大操作系统长什么样?

新消费
2018
09/11
23:08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如所周知,中国一众手机厂商在印度的突飞猛进,一家本土电信运营商可谓居功至伟。那就是印度首富穆克什 · 安巴尼旗下的信实 Jio。

2016 年 9 月, Jio 做了一个改变行业走向的决定——正式宣布向印度用户提供免费的 4G 服务。从 2016 年 9 月 5 日开业,到 2017 年 2 月 21 日,穆克什•安巴尼正式宣布,他的电信运营商 Jio,用户量突破了一个亿。

Jio 实现这个小目标仅仅用了 170 天。相比之下,Facebook 获得 1 亿用户用了 852 天,Twitter 用了 780 天,微信用了 433 天。

而在最近,印度电信管理局(Trai)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自启动 4G 服务以来不到两年,Jio 的营收市场份额在 6 月底达到 22.4%。沃达丰印度则下跌至 19.3%,Bharti Airtel 维持榜首,为 31.7%。

Jio 正式成为印度第二大的电信运营商。

有分析认为,信实 Jio 力压沃达丰印度,并且与市场领导者 Bharti Airtel 的市场份额差距缩小了 4.65%,主要得益于农村移动市场的强劲表现和激进的定价。

目前,信实零售通过销售手机和电子产品的小型 Jio 商店,在农村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信实零售是印度最大的实体零售连锁店,它旗下的信实数码也是印度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商。

7 月份,安巴尼宣布,7 月 21 日以后,用户只需以任何功能手机 +501 卢比,就能换取 4G 功能手机 JioPhone。他还宣布,升级后的 JioPone 2,售价 2999 卢比,将于 8 月 15 日上市。公司计划借此将 2500 万用户基数推升至 1 亿。

JioPhone 搭载了 KaiOS,这款操作系统虽然用在功能机上,但是却是一款功能性上不输安卓和 iOS 系统的的移动操作系统。

根据 Counterpoint 的研究,KaiOS 推动了印度功能手机的需求,也帮助信实 Jio 在 2018 年第 1 季度成为领先的功能手机品牌。

市场研究机构 DeviceAtlas 称,KaiOS 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占 15%,超过了排名第三的苹果设备(9.6%)。KaiOS 在印度成为继 Android 之后的第二大操作系统。

根据 IDC 2017 年的数据,印度的功能手机继续占据最大份额,达到整体手机市场的 52%,是大多数客户的第一款移动设备。结合印度全球第二的人口基数,未来 KaiOS 甚至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操作系统。

印度第二大 OS 长什么样

KaiOS 是一个在 2017 年推出的基于 Linux 的手机操作系统,该系统复刻自 Mozilla 于 2016 年停止的 Firefox OS 的开源社区继任者 B2G(Boot to Gecko),目标是 " 将智能手机的强大与功能手机的实惠相结合 "。

Mozilla 的 Firefox OS 是基于 Firefox 内核 Gecko 以及 Linux 的全新操作系统。但是 Mozilla 官方对于这款操作系统没有投入太大的资源,并最终放弃了它。

但从 Mozilla 出走的宫力博士却继续坚持打造这样一款全新的操作系统,并且基于 FirefoxOS 开发了全新的 H5OS 操作系统,还将这个操作系统用到了功能机上。

由于种种原因,H5OS 操作系统还是被放弃了。之后原 H5OS 的部分团队成员,基于这款操作系统研发了后来的 KaiOS,并且成功的和印度市场的手机厂商合作,打造了如今的 JioPhone。

KaiOS 的主要特色是将基于 HTML5 的应用程序带入非触控设备,支持 4G LTE、GPS 和 Wi-Fi,带来优化的用户界面、更少的内存与电能消耗。

低至 256M 的内存就可以运行这套系统。这对于动不动就要几个 G 才能跑流畅的 Android 和 IOS 而言,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系统对机器要求低,自然机器就可以很便宜。

搭载了 Kaios 这一系统的功能手机,和我们想象的功能机已经有区别:

它不再像原来的功能机,功能在出厂的时候就已经固化,用户无法下载和安装应用软件。它支持 H5 拓展、谷歌地图、推特、Facebook 随便用,甚至上面都已经有一些小游戏了,以及它是可以连接 4G 网络的。

我们可以将其称为:半智能手机。

根据 DeviceAtlas 5 月份的数据,在 2018 年第 1 季度,KaiOS 已超越 iOS ,成为印度第二大移动操作系统。

今年 6 月底,谷歌对 KaiOS 操作系统的开发商 KaiOS 技术公司投资了 2200 万美元。这也是谷歌 " 下一个十亿用户 " 计划中的一环。

KaiOS 何以如此生猛呢?

KaiOS 的朋友圈

说到 Kaios 在印度的落地,不得不提到 HMD 公司——就是 Nokia 手机的操盘公司。

2016 年,HMD 拿到 Nokia 的核心资产之后,就着手开始打造新一代的功能手机。第一台 KAIos 手机便是由 HMD 牵头,Facebook、谷歌、推特等提供的软件服务,基于 Mozilla 旗下 Firefox OS(上文已有提及)开发出来的 Nokia 3310 4G。

根据 Cybermedia 的数据,截至 2018 年 3 月,功能手机的用户基数大约为 5.22 亿。印度市场规模庞大,低于 1000 卢比的价格区域占功能手机市场的 40-45%。

诺基亚手机制造商 HMD Global 的印度负责人 Ajey Mehta 表示,将继续专注于功能手机业务以增加份额。" 我们正密切关注这一发展,印度是一个拥有大量人口的巨大市场,他们仍然喜欢使用普通功能手机。" 一位高管表示。

就在 8 月底,HMD Global 预计,未来六个月的收入将增加一倍。该公司将推出一系列设备,包括将挑战 JioPhone 的 4G 功能手机。同时该公司还将提高本地产能。

" 我们预计,未来六个月收入将翻一番,我们的本土制造能力将提高约 2 倍。" Ajey Mehta 表示。

诺基亚在中国玩家和三星主导的智能手机中未能跻身前五名,但在功能手机领域,其份额从一年前的 3%增长到 8%,已夺得第三名。

" 我们在功能手机中排名前三,市场份额和销量都有所增长。"Mehta 表示。根据 Counterpoint 的数据,在今年第二季度,Jio 拥有 47%的功能手机市场份额,而三星和诺基亚分别占 9%和 8%。

KaiOS 的突然崛起,是从去年的第四季度开始的,其后一直节节走高。这离不开另一个重要的支持者——信实 Jio。

在拥有了 1 亿用户之后,变现的问题就开始产生了。最好的办法,当然是采取各种增值服务,让用户心甘情愿的掏钱来使用 Jio 的服务。而要让用户使用这些增值服务,并且能够赚到钱,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用户用 Jio 的手机。

穆克什 · 安巴尼这位首富大佬,就推出了一款 " 不要钱 " 的搭载 KaiOS 的手机,大概在 157 元人民币,而且还推出了无限流量合约。

这里的免费,并不是说手机不要钱,而是用户先交钱,三年之后返回费用。但是这一招还是再印度市场起了巨大的波澜。

印度第一季度的手机市场,功能机大涨 50%,而这部分市场基本上全部被 Jio phone 吃干抹净。在短短一年中,Jio 从一个新晋厂商,成长成为印度功能机市场的老大,占比 35.8%。

根据 Counterpoint 的说法,KaiOS 手机在短短一年内增长了 11400%,出货量接近 2300 万台。其中 2018 年第 1 季度购买智能手机的人数比去年少,部分原因就是功能手机的需求增加。

功能手机激增背后的关键因素是 JioPhone,其出货量在 2017 年末增长了五倍以上,超过了此前的第一名三星。另一个关键因素则是 KaiOS,它在功能手机中注入了智能功能。

4 月份,亚马逊有史以来第一次出售功能手机。这凸显了印度功能手机的持续强劲需求,以及互联网对印度城郊和农村地区的渗透。

此外,KaiOS 还与 TCL、Micromax 等制造商合作,并与 Sprint、AT&T 和 T-Mobile 等运营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硬件的问题解决了,软件呢?

KaiOS 手机能做什么?

早在今年 2 月份,Facebook 就在一份声明中称,将于 2 月 14 日开始在 Jio 的 4G 功能手机 JioPhone 上推出 Facebook 应用。专为 Jio KaiOS 打造的新版 Facebook 将可从 Jio App Store 下载,供所有新老 JioPhone 用户使用。

当时,因为在 2017 年最后几个月出货量大增,JioPhone 刚刚超过三星,成为印度的顶级功能手机品牌。根据 Counterpoint 的数据,在 2017 年第四季度 JioPhone 拥有 27%的市场份额。

随后的 3 月份,WhatsApp 也将推出 KaiOS 版本。此前,它已经停止支持 BlackBerry OS 和 Windows Phone 8,却开始为 JioPhones 提供应用程序。

6 月份,总部位于香港的 KaiOS 技术公司获得了谷歌 2200 万美元的投资。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后,KaiOS 用户可以使用谷歌智能助理、谷歌地图、YouTube 和谷歌搜索等服务。

实际上,去年谷歌在印度开大会的时候,就说过 Jio Phone 正在与谷歌合作,将谷歌语音助手移植到这个 " 功能手机 " 中。

穆克什 · 安巴尼的厉害之处在于,先圈了 1 个多亿的用户,然后再做手机操作系统。本来操作系统领域是谷歌的领域,但木已成舟,如不跟进,替代的应用不在少数。于是 Twitter、Airfind 纷纷加入,后续还有一堆应用在排队。

此外,Jio 还推出了自己的互联网服务,从移动支付到影视影音全都有,这些服务的所产生的流量也全部都是免费的。

社交、电商、支付、影视影音、新闻网站等需求都能在 KaiOS 上得到满足,与智能手机相比,可以说是相差无几了。由于 KaiOS 给功能机带来了智能手机的使用体验,可以下载和安装应用程序,对于印度广大的低阶群体而言,吸引力是非常大的。

实际上在印度市场,2017 年 Q1 到 2018 年 Q1,随着带操作系统的 Jio Phone 的崛起,中国传音公司的 ITEL 功能机份额从 15.9% 下滑到 9.4%。

甚至可以大胆假设一下,随着 Jio Phone 生态系统的不断成熟,信实 Jio 将会继续开发基于智能手机的 KaiOS 系统,从而在中低端的智能手机领域发起挑战。

而这个挑战,将会对中国的手机厂商造成极大威胁。毕竟,目前中国厂商除了华为和一加之外,大部分在印度主打的都是中低端的手机,小米,OV,荣耀等,莫不如是。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游戏手机作为品类的细分,在去年的手机市场掀起了一股热潮。去年 11 月发布的雷蛇手机凭借骁龙 835 强劲的性能和 120HZ 的高刷新率吸引了许多玩家的目光,而现在,雷蛇手机 2 的信息在网上也得到了曝光。
新零售
近日,MusicMagpie 就为我们带来了旧手机价值的排行榜,从中可以发现去年的苹果旗舰产品 iPhone X 最保值,购买一年后仅跌去 32% 的价值。值得注意的是,手机最保值排行榜的前四款手机也均为苹果的 iPhone...
新零售
日前,锤子科技 CEO 罗永浩出现在异常活动中表示,他预测明年全面屏手机的趋势或将会以升降式摄像头方案为主流,并且在供应链比较成熟的情况下,锤子科技的新品可能也会采用该方案,但是由于目前 vivo NEX...
新零售
作为一家知名游戏外设设备品牌,雷蛇早在去年就推出了自家的首款游戏手机 Razer Phone,凭借着在硬件方面的独创性配置,也使得其自上市以来就受到了大量的关注。在此前已经有消息显示该机型的后续产品已经...
新零售
昨天晚间,华为 EMUI 媒体沟通会在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正式召开,在媒体沟通会上,华为官方正式公布了全新的 EMUI 9.0 系统,EMUI 9.0 基于 Android P 打造,采用了自然极简的设计。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