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期货!一张月饼券背后的金融故事

新金融
2018
09/19
20:30
识局
分享
评论

最近几个礼拜,上海的地铁口都出现了一批回收月饼券的黄牛。昨天公司刚发下了的月饼券,识局君想了想,转手半价卖给了地铁旁的摊贩。

除了月饼券,最常见的是商场那些回收购物卡的黄牛。别小瞧了这些花里胡哨的卡券,仔细观察会发现,它们的背后可是隐藏了一套庞大的 " 虚拟经济 "。

就拿月饼券来说吧,明明吃月饼的人越来越少,但每年月饼却越卖越多,以前不明白,后来搞懂了,简单的复述一下:

(图源于网络)

月饼厂商印了一张 100 元的月饼券,65 元折扣价卖给了经销商,经销商以 80 元一张卖给了公司,公司将月饼票发给了识局君,识局君 40 元卖给了黄牛,厂商最后以 50 元一张向黄牛收购。你看,没有生产月饼,厂商赚了 15 元,经销商赚了 15 元,公司送了福利,识局君赚了 40 元,黄牛赚了 10 元。

整个环节下来,除了埋单的企业外,其他参与者都获利了(为避免中间商赚差价,扰乱市场,要不以后统一发现金吧)。而厂商仅凭一张自己印的 " 纸 ",层层流通转回自己手中,最后赚取真金白银的净利润,甚至比生产赚钱快得多,这种空转现象,被称为月饼的证券化。

不难想象为什么这些年出现那么多 " 天价月饼 " 的事件了,也能理解为什么哈根达斯、星巴克等洋品牌都要入场分一杯羹,这招 " 空手套白狼 " 简直就是暴利,如果有月饼期货,估计略逊于房价,能跑赢大部分理财产品。

来源:识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