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而不能倒”的扎克伯格,是 Facebook 最大的危机

新消费
2018
11/07
17:44
36氪
分享
评论

从来没有人质疑过 Mark Zuckerberg 是否还能够胜任管理 Facebook 的重担,但如果这家公司承诺自己要做出改变,但管理层却是清一色的老面孔,我们该怎么相信它的承诺呢?本文作者 Farhad Manjoo,原文标题How Mark Zuckerberg Became Too Big to Fail。

几周前,在 Facebook 泄露了用户数据后,我向科技行业内外的人问了一个简单的问题:是否还应该由 Mark Zuckerberg 来运营 Facebook?

淡定,淡定,几乎所有人都认为 Zuckerberg 仍然是这份工作的合适人选——如果不是唯一的人选的话。这些人包括在 Facebook 工作的人,曾经在 Facebook 工作过的人,金融分析师,风险投资家,科技怀疑论者,Facebook 的一贯批评者和最狂热的支持者。

因为大家似乎都觉得,即使 Zuckerberg ——作为 Facebook 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和最强大的股东——承担了公司近期灾难的大部分责任,他自己也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

不止一位 Zuckerberg 的支持者告诉我说,这个问题简直毫无意义—— Zuckerberg 根本不可或缺,所以我问这个问题纯粹是无良媒体想 " 搞个大新闻 "。但即便是批评人士对 Zuckerberg 卸任的想法也没有那么感兴趣。反对垄断的开放市场研究所(Open Markets Institute)执行董事 Barry Lynn 认为,Facebook 的问题出在商业模式以及法律和监管真空——而不是运营者身上。

" 说实话,就算我们把 Mark Zuckerberg 赶下台,用圣雄甘地(Mahatma Gandhi)取代他,Facebook 也不会有任何重大改变 ",Lynn 说。

人们已经觉得 Facebook 离不开 Zuckerberg 了,这突显出我们最大的科技公司已经变得多么不负责任。凭借自己的干劲和才华,Zuckerberg 创造了科技上的奇迹。但就像一家误入歧途的石油公司或糖品公司一样,Facebook 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混乱——但 Zuckerberg 本人却从混乱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然而,由于 Facebook 的所有权结构—— Zuckerberg 的股份投票权是普通股的 10 倍——他在公司里无所不能,基本上不向任何人负责。

在过去 20 年里,这家科技公司创建了一个新系统,在这个系统中,高管们几乎不会为自己的错误遭受个人或财务上的惩罚。大型科技公司已经把创始人变成了固定员工——当公司运转良好时,他们得到了所有的荣誉;当公司经营不善时,他们是唯一能解决问题的英雄。

还有一种说法是,Zuckerberg 已经 " 大而不能倒 " 了。

在美国,高管们逃避惩罚并不罕见(从金融危机后的华尔街可见一斑)。不过,当企业出现问题时,往往至少会有人要求解雇它们的 CEO。在数据遭泄露后,Equifax 和 Target 的 CEO 被罢免。Wells Fargo 的 CEO 在涉及虚假账户的丑闻后被免职。

即使在公司创始人被优待的硅谷,企业也不会毫无下限地包庇。上世纪 80 年代,苹果解雇了 Steve Jobs。去年,优步驱逐了 Travis Kalanick。Kalanick 之于优步,就像 Zuckerberg 之于 Facebook。

Facebook 的问题虽然还不至于像优步一样无法无天,但其后果要严重得多。除了这次泄密事件,还有各式各样的虚假新闻和恐怖主义的泛滥。

尽管 Zuckerberg 一再道歉,发誓要做出改变,但起码在过去的一周,记者们表示,该公司最近仍然为付钱的问题广告大开绿灯。

所以,考虑到这些失败,我们可能会奇怪:为什么 Facebook 没有受到任何关注?

如果 Facebook 现在承认自己的问题是由过于理想化的文化造成的,那我们可以认为这种文化必须改变,但是,倘若大多数运营 Facebook 的人还是原班人马,我们怎么能肯定他们会有动力做出改变呢?

当我向 Facebook 询问此事时,该公司认为自己的确在改变—— Facebook 刚刚聘请英国前副首相 Nick Clegg 担任全球事务主管,此举可以让它们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

Facebook 还让我与一位高管通电话,这位高管表示,改变 Facebook 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例如,该公司正在雇用更多的人来审查发布内容,以及可能不得不放慢一些最雄心勃勃的项目,以应对其对世界的影响。这位高管认为,Zuckerberg 能够很好地掌控 Facebook,员工们又对他尊敬,使他比其他任何管理者都能更好地应对这些变化。

今年夏天,Facebook 表示公司营收增长放缓,运营成本增加,其股仅价在一天之内就暴跌近 20%。本周,Facebook 重申了其增长放缓的警告。Zuckerberg 的支持者认为,他表现出了深刻理解和有效解决 Facebook 存在的问题的能力。该公司在 2012 年上市后,股价连续数月萎靡不振,因为它不打算把赚钱主表从消费者转向移动设备。

Facebook 前董事会成员、《Washington Post》前出版人 Don Graham 表示:"Mark 会告诉你,他在理解手机的重要性方面已经太晚了——但当这一点变得明显时,他立刻明白了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他以惊人的速度改变了这家公司的方向——不是通过一次行动,而是通过二十次行动。你可以看一看 Facebook 每季度营收中有多少百分比来自移动端,我简直不敢相信它变化得有多快。"

Facebook 现在的问题是 Zuckerberg 有没有看到了当前真正问题之所在。他曾表示 2018 年最大的挑战是让 Facebook 做出改变。但有迹象表明,Facebook 的文化依然如故。

" 我认为他在过去两年中明显失败了,而失败的原因是因为他不负责任," 前 Facebook 员工 Sandy Parakilas 说," 在股东和董事会成员影响力更大的情况下,很难想象不会有更快的变化。"

Facebook 的一个可能解决方案是赋予董事会对公司更大的权力。投资公司 Trillium Asset Management 最近提出了一项由数家国有基金支持的股东决议,要求 Zuckerberg 辞去 Facebook 董事长一职,不过他仍将保持对公司的表决控制权。

Trillium 高级副总裁 Jonas Kron 表示 :" 我认为,通过放弃董事会主席的职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性变化,这样他就没法肆意妄为了。"

Facebook 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尚未就该决议表态。在过去,类似的措施会被 Zuckerberg 和他的盟友否决。

这就是问题之所在了:想要等 Facebook 改变,你只能等 Zuckerberg 采取措施,别人不行。不管你喜欢与否,现实就是如此。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也许 Home Hub 还不够完美,但却是谷歌建立起生态系统中的过程中相当坚实的一步。本文作者JARED NEWMAN,原文标题Google ’ s Home Hub gives Google Photos the hardware it deserves。
新零售
对于埃隆 · 马斯克 ( Elon Musk ) 来说," 可管理 " 的工作时间表和 " 疯狂 " 的工作时间表之间的差别,是每周工作 80 小时和 120 小时。
新零售
贾跃亭的电动车创业公司 Faraday Future ( 以下简称为 FF ) 又一次走到了悬崖边。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 FF 比一年之前更加接近破产。而极具讽刺的是,去年把 FF 从悬崖边拉回来的白衣骑士恒大,如今已经...
新零售
Nook 10.1 并非和 Kindle 一样采用 eInk 屏幕,而是 LCD 彩屏,某种意义上说属于平板电脑,对标的其实是 Kindle Fire 系列。
新零售
2007 年,当乔布斯在舞台上发布第一代 iPhone 的时候,也许并不会有人想到,十年后,以 iPhone 成名的苹果公司将成为历史上首个市值突破万亿的公司。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