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为啥这么难?

创投圈
2018
11/07
18:27
雪球
分享
评论

根据一项非知名调查的结果显示:

熟人之间借贷的违约率为 20-30%

就意味着你借给不同的亲戚朋友十笔资金,大概率会有两笔违约,如果你是专门放贷款的,解决这个问题方法提高借贷利率,例如每年 30% 的利率,其他八笔资金的利息就可以覆盖违约的部分。

但是反过来,高利率是否又会提示违约率呢? 通常民事借贷官司都是发生在亲戚朋友之间,目前对于老赖打击越来越严厉,但是对于真实无法偿还债务的人又是保护的,例如人家的唯一住房是无法强制执行的。

以上都是说的个人之前的借贷关系,但是中小企业其实都是民营企业,例如,老郑就是个体户。

之前想出国旅游让单位给开一个工作证明,再去银行打印一个工资流水就 OK 了。

现在就麻烦多了,自己注册了一个皮包公司,老板是我、员工也是我,人家让我出示职位证明,自己盖个章——职位程序员,问题工资流水没有了,现在出国旅游只能去新马泰了,这个也是辞职之前没有考虑到会这样。

反过来说,中小企业相比个人还会更难,因为老板还有日常负债,就是给员工发工资。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都没有核心竞争力,通常老板靠人脉关系搞点业务,但是最近几年这个政府人员变化比较大,人脉关系备受打击。

最后再说说投资中的国债与企业债的关系,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国债备受追捧,因为无论经济如何,国债都有国家信用担保。但是企业债就出现问题了,经济不好企业资金流容易出问题,所以就会出现债券违约。

反过来,经济好的时候,国债利率低大家都不待见了,都喜欢企业债了,因为经济好,企业资金流的问题就好了,还钱的意愿与能力就强。

中小企业融资难,之前靠银行政策支持,做的最出色的就是民生银行,但是民生银行最近几年也不行了,就轮到 P2P 号称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但是结果大家都知道结果了。

作为小微企业代表老郑觉得,其实中小企业融资难,或许本应如此。

来源:雪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