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伦AI研究所埃齐奥尼:机器学习需积累更多“常识”

人工智能
2018
11/19
09:02
财新网
分享
评论

机器可以具备“常识”(common sense)吗?11月18日,第九届财新峰会“科学下一步暨STEP全球科技论坛”上,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首席执行官奥伦·埃齐奥尼(Oren Etzioni)称,目前机器学习存在诸多问题,但可以通过获得“常识”来解决。

现年54岁的奥伦·埃齐奥尼(Oren Etzioni)毕业于哈佛大学,在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曾获得多个奖项,包括美国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者奖(1993年)、罗伯特·恩格尔莫尔纪念奖(2007年)、IJCAI杰出论文奖(2005年)、西雅图年度极客奖(2013年)。在元搜索(1994年)、在线比较购物(1996年)、机器阅读(2006年)和开放式信息提取(2007年)等领域,埃齐奥尼都是先驱性的科学家。

埃齐奥尼不仅是一位科学家,还是一位卓有成就的企业家。他曾参与创立了多家公司,包括Farecast公司(2008年卖给微软)和Decide公司(2013年卖给eBay)。埃齐奥尼发表过100多篇论文,在学术搜索引擎Semantic Scholar上,他的论文的被引次数高达1800多次。

埃齐奥尼称,虽然目前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但是深度学习有四大问题。首先深度学习易于犯错,他举的一个例子是用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程序去识别一张鸭子在水中游泳的照片,该深度学习程序在水波中识别出了一辆汽车,因为图中的一小块水波放大以后看确实很像是汽车的外形。埃齐奥尼表示,除此以外深度学习还有效率低、无法解释如何得到计算结果、以及有安全隐患等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方式是让深度学习获得“常识”。埃齐奥尼通过举例来解释何为“常识”,比如把一双袜子放进衣橱里面,第二天这双袜子是否还在衣橱里?大部分人会认为这双袜子会还在。这就是常识。又比如说,对“I see Great Wall flying to Beijing.”(我在飞往北京的飞机上看到了长城)这句话,它的意思不是“我看到长城飞到北京去了”,因为“长城不会飞”这是常识。

埃齐奥尼称,要让机器学习获得常识,首先要把常识变得可以测量。一个方法是用大量的测试题,比如一些给小孩子做的物理题,让机器学习程序去做,以此测试机器学习的常识水平。

其次,可以通过知识工程、众筹以及自动化三种方式来生产常识数据。知识工程就是找一些专家去写常识性的论断,这种方式规模化较难;众筹就是利用各种众筹平台生产常识论断,这种方式比较有希望;自动化是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来进行推断,自动生成常识性论断

【来源:财新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1月16日,广州车展终于迎来了媒体日,本届车展新能源的比重明显比往年要高很多,但是本届车展新能源车型展出的新车还是比较少,但广汽新能源却发布了全新的新能源系列,可谓是此次广州车展新能源的最大看...
人工智能
率先在中国推出AI 概念SUV的北汽绅宝,在智行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在本次广州车展,智道的高调预售,除了推出精准降维打击的价格策略之外,出彩的锦鲤营销获得阵阵喝彩,毕竟5折购买的机会人人都想要。 精...
人工智能
11月16日,以"科技赋能 规范融合"为主题的第二届FinTech领袖峰会在上海举办。来自银行、证券、保险、金融科技等领域的精英大咖汇聚一堂,共话FinTech未来创新发展。凡普金科凭借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实践...
人工智能
三星电子网络业务总裁兼主管Kim Youngky在WSJ.D Live全球科技大会上表示,公司将为5G网络投资220亿美元,以确保到2020年占有至少20%的市场份额。Kim还表示,三星5G网络将部署在美国奥斯丁的半导体工厂。5G...
人工智能
在2018年这仅剩的40多天时间里,手机AI芯片格局又将迎来一场翻天覆地的剧变!
人工智能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