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还债”记: 千亿非主业资产出售在路上

创投圈
2018
11/21
15:56
ZAKER
分享
评论

海航 " 减法 "

海航出售非主业资产的行动仍在继续。

作为曾经扩张过激的修正,今年以来,海航出售资产规模近 3000 亿元,预计仍有千亿资产即将出售。按海航的规划,未来将聚焦航空主业,覆盖全产业链,与主业无关的地产、金融等资产均将被处置。庞大的 " 海航系 " 尽管出售资产有望缓解流动性困境,但急剧收缩战线之后,如何凭借利润微薄的航空业突围,仍是其面临的挑战。

11 月 20 日晚间,海航控股(600221.SH)发布《关于与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签署乌鲁木齐航空股权重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双方同意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对乌鲁木齐航空进行股权重组,实现政府对乌鲁木齐航空股权比例的扩大,乌鲁木齐市政府或其指定的下属子公司持有乌鲁木齐航空 70% 股权、海航持有 30% 股权。

这是海航调整的又一步。

近一年,海航的债务、流动性困难再起波澜。一周前的 11 月 14 日,在海口海航大厦总部办公室,海航集团主要创始人、董事长陈峰接受了 21 世纪经济报道的采访,直面回应海航的债务问题以及缓解之法,并多次进行了深刻反思。就在近日,海航集团全额偿还了 11 月 6 日到期的 3 亿美元债券;11 月 5 日,海航控股发行 8 亿元可续期公司债券。

在过去的一年里,还债、借债、卖资产成为海航迫在眉睫的三件事。当日陈峰透露," 今年以来,海航已累计售出合计 3000 亿元规模的资产,集团资金链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即使如此,海航集团出售资产的脚步仍停不下来,据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未来海航集团出售的规模不止 3000 亿元,这些资产均系与航空主业无关的资产。随着其继续出售,海航负债率有望 8 年连降,同时其员工人数、管理层构成也在不断优化调整。

资产出售停不下来

2015 年 464 位、2016 年 353 位、2017 年 170 位,这是海航集团在过去三年的世界 500 强榜单上的排名,每年跳跃式提升 100 多位。

2017 年是海航集团在世界 500 强中位次最高的一年。过去三年,海航集团在世界 500 强的榜单中一路高歌地跨级跳跃,主要得益于其全球的 " 买买买 " 模式。希尔顿酒店、德意志银行等世界知名企业股权均被海航收购。

也是在 2017 年,海航集团总资产创下历史新高—— 1.23 万亿元,是 2008 年的 39 倍;当年总负债为 7365 亿元,亦达到历史巅峰,是 2008 年的 34 倍。

从 1000 万到 1 万亿,海航只用了 25 年。自 2015 年、2016 年开启 " 买买买 " 模式后,资产迅速膨胀。在陈峰看来," 这是虚胖,不强 "。

那两三年,海航到底买了多少资产,外界无从得知。不过,2014 年末,海航总资产仅有 3226 亿元,到了 2017 年末,这个数字变成了 1.232 万亿元,增幅达 282%。

这也意味着,两年多的疯狂并购,等于是再造了近三个海航。对于海航收购之猛,上海某券商投行人士印象深刻," 那次十几亿的收购中,海航出价很高,最终拿下了。"

这种奇迹般的速度下,风险暗积。" 非流动资产的快速扩张是海航集团资产膨胀的主要来源。事实上,从 2016 年开始,海航集团非流动资产的增长速度显著大于流动资产。" 国内某大型券商固收分析师曾指出,虽然海航集团旗下的资产相对优质,但多数资产的流动性相对较差,可能无法有效缓解流动性紧张带来的财务风险。

" 去年以前,海航一路高歌。年轻的投资团队一路冲下去,购买希尔顿酒店 65 亿美元一下就过去了。当时海外有很多又好又便宜的资产,看见好的、便宜的就想买。" 陈峰回忆那两年的收购时反思称。

在采访中,陈峰多次对过往的迅猛收购进行检讨。" 去年以前,海航一路高歌,并购风靡全球,用并购的方式取得了企业迅速成长。经过此次流动性困难,我们也在检讨,首先背离了很多投资原则,发展中速度过快,步伐不稳,有时候还偏离了我们的主业。等支持我们的外部因素变了,而自身的经验也不够、对严重性估计不足,这时候出问题了,流动性流不动了。"

大约从 2017 年初,急速扩张的海航流动性日趋紧张。" 去年很多外部环境的变化,金融机构开始观望、挤兑。比如在债券市场我们就还了 300 多亿;银行也是只收不贷,又还了 1000 亿,流动性自然就会出问题。" 陈峰回忆道。

为了解决流动性问题,在 " 聚焦航空运输主业、健康发展 " 的战略要求下,海航从去年下半年便大举出售旗下资产。" 海航变得太及时了。去年年初遇到流动性问题,我们走早了半步,今年遇到流动性的企业不少。" 陈峰为选择早些出售资产而感到庆幸。

据陈峰透露,今年以来,海航已累计售出 3000 亿元规模的资产。" 这么短时间出售这么大规模资产,一是说明我们的资产不错,尤其是海外的资产迅速卖掉了;二是我们处理的决心很大。后续还会处置一大批资产,对公众公开进行处理,实现价值保值增值,交易公平公正。后续还有第二批、第三批。"

即使如此,海航集团出售资产的脚步仍停不下来,据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未来海航集团出售的规模不止 3000 亿元,这些资产均系与航空运输主业无关的资产。

负债率连降

在海航处置资产的期间,环境再度发生变化。今年以来,国内的很多民营企业及大股东遭遇流动性困难。

11 月份以来,党中央及各省市陆续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近日,陈峰也参加了海南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了大约 5 分钟的讲话。

在这一大环境下,海航出售资产的日程也被拉长。因为海航的资产比较大,满足条件的本来就不多。" 资产处置没那么快,有行无市,或者人家需要尽职调查、银行贷款等,找合适的买家需要有缘,够条件的也不多。" 陈峰谈资产出售的时间表时说。

" 整体看,我们资产处理过程比预计的要慢。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好,有些签完协议拿不出钱了。我们在北京、上海有较多好的楼,都卖不动。我们定价挺公允的,总不能降成萝卜白菜价。" 陈峰表示。

海航最终要出售几千亿资产才能停下来,还未可知。不过,随着其加大力度出售,困扰海航许久的流动性困难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缓解,并且资产和负债将一起减少,负债率有望继续降低。

资产出售已经对海航的资产产生了影响。2018 年上半年,海航的总资产为 1.1 万亿元,低于 2017 年顶峰的 1.23 万亿元。另外,其负债率进一步降低到 58.98%。

虽然在非典、亚洲金融危机、世界金融危机等特殊时期,海航总是会遇到债务危机魔咒,不过跟航空、地产等高负债行业相比,海航的负债率并不算高。

据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海航集团债券年度报告,2011 年其负债率达到历史高峰 79.6%,此后进入下降通道,每年逐步下降,2018 年上半年其已降到 58.98%。这也意味着,随着其继续出售,海航负债率有望八年连降。

比如今年前三季度,国航、东航、南航的负债率分别为 59.1%、74.24% 和 68.62%,均高于海航集团二季末数据;此外海航集团航空上市平台海航控股三季末的负债率为 60.88%,也低于东航、南航等多数航空公司。

" 等资产处置完成以后,负债率肯定会继续降。此外,我们的主业是航空,还会继续融资买飞机。最终会降到什么程度?我判断会降到 50% 以下。" 陈峰称," 到时候金融机构就会追着我们,因为航空的现金流好,不像酒店、持有性物业太大,资产太重,现金流不好。"

人力之变

随着海航的战略调整,其人事也随之发生变化。首先是主要决策机构——董事会的人员调整。

今年 7 月,王健突然不幸离世,本已退居二线的陈峰被迫出山主持大局。就在王健去世的第三天,海航集团董事局审议、表决,选举陈峰兼任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同时,陈峰不再兼任董事局主席一职,该职位也被撤销。

此后,海航集团董事会调整,海航集团党委常委副书记、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明宇和海航控股董事长包启发新进董事会,其中包启发是在海航工作 20 多年的航空专业人才。

" 董事会成员我们只是微调。" 陈峰说," 未来聚焦航空主业,所以把像包启发这样的航空专业人才调了进来。"

另据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海航旗下目前的 10 家 A 股上市公司里,海航基础、渤海租赁、海越能源(600387.SH)、*ST 东电(000585.SZ)等近期均发生了高管变动。

巅峰时期,海航的海内外员工达到约 45 万人。而且随着资产出售,员工也随之减少。" 我们目前的员工应该是 40 万多一点。" 陈峰表示。

据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财报,以出售资产较多的海航基础为例,其 2016 年末的在职员工人数合计 5819 人,而 2017 年末为 5161 人,同比下降 11%。随着其 2018 年继续出售资产,员工人数有望继续下降。

此前,外界传言海航通过降薪的方式节省开支,比如有报道称海航科技超八成员工降薪约 20%。

海航集团对此回应称," 在涉及人员调整问题上,为优先保证海航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近日,海航成立了增收节支委员会,负责统筹集团增收节支工作,指导各单位制定增收节支方案。这些都只是对内部管理架构的调整,更好地服务于聚焦航空运输主业、发展主业。"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