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了全世界 130 年的钻石骗局,终于栽在中国!

创投圈
2018
12/09
20:21
ZAKER
分享
评论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这句由世界知名钻石商戴比尔斯想出来的经典广告词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然而,也正是曾经如此推崇天然钻石的戴比尔斯,在近日宣布正式推出人工钻石系列产品。

为何钻石巨头要如此“打脸”?这背后,其实关系到一个时间跨度长达 130 年之后的“营销策略” ......

本文首发于微信号 乌鸦校尉(ID:CaptainWuya)

原作者:乌鸦上尉

(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 21 世纪经济报道立场)

最近,我一个朋友兴奋地和我说,以后钻石就要变成白菜价了,结婚再也不用大出血了!

原来,钻石巨头戴比尔斯公布,他们成立了一个人工钻石品牌 Lightbox,这款人工钻石的价格,仅仅是天然钻石的十分之一。

本来,一颗米粒大的钻石就能值几万块钱。现在如果换成人工钻石,一下子能节省一大笔钱。也难怪这么多人一看到钻石白菜价的新闻,就要兴奋地眼睛冒精光。图:某珠宝品牌官网

其实,钻石就该是白菜价,因为天然钻石压根不稀有,除了好看以外也没有任何用处。钻石的高价,完完全全是人为炒作出来的。

戴比尔斯靠着钻石骗局,骗了全世界 130 年!他们现在之所以要做人工钻石,只是因为他们的骗局,被我国制造逼得玩不下去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还要从钻石本身说起。

钻石卖到天价的过程,是商业营销史上最出名的“骗局”。这个骗局的设计者正是钻石巨头戴比尔斯(De Beers)。

钻石商人总是会强调,钻石非常稀有,所以才昂贵。但其实,地球上钻石的储量非常大,大到什么程度呢?

1 克拉的钻石,很多人都买不起,但是如果把地球上已知的钻石都挖出来,足够地球上 60 亿人每人都分 20 克拉!

200 多年前,钻石确实很稀罕。因为那个时候开采技术有限,全靠大家手工采集,人类一年辛苦下来只能收集到 20 斤钻石左右,只能在印度、巴西少数地方找到。物以稀为贵,钻石的价格也不高不低。

然而,就在 1870 年,南非矿工意外发现了个大钻石矿,以当时的工业能力,每年可以挖好几吨钻石出来!

产量一大,钻石就不再值钱了。于是,英国钻石商们慌了,为了保证自家东西能卖高价,全球几大钻石商联合起来,成立了戴比尔斯公司。他们一联合,全世界所有的钻石矿就都在他们手上了。

然后,戴比尔斯的营销开始了。

戴比尔斯的第一步,就是控制产量。人家有矿,都是拼命多挖,戴比尔斯却很聪明:钻石多了就不值钱了,既然全世界的矿都在我手上,我干嘛要快速卖掉呢?于是,他们辞掉了挖钻石的工人,明明钻石矿还有一大堆,他们每年只挖那么一点点卖,市场供不应求,钻石价格就稳定了。

第二步,就是让大家不得不买钻石。一开始,钻石还有工业用途,但是自从出现人造金刚石之后,钻石连最后一点用处也没有了。既然没有用,大家就没有买钻石的需求,钻石就卖不出去。为了制造这个需求,戴比尔斯干了一件事:把钻石和爱情绑定。

戴比尔斯花了巨额广告费,把钻石安插进电影里,每当风度翩翩的男士求婚,在心爱的美丽姑娘面前单膝跪地,就一定会掏出钻石求婚。钻石,就是他们爱情的见证。

图:电影《粉红豹》是首次出现钻石营销的电影

明星带货能力是最强的,普通人很喜欢模仿明星的行为。所以,随着电影的大卖,戴比尔斯花大价钱砸出来的“求婚要用钻石”的概念很快深入人心

但是,光让大家买是绝对不够的,毕竟钻石有贵的也有便宜的,于是,他们又卖力宣传:“买钻石砸钱越多,你的求婚就越有诚意”,让大家都去买贵的。

图:电影《Sweet Home Alabama》中,男主角用钻石求婚时

台词提示:“钻石要买最大最闪的”

要知道,还是在战火纷飞的 1942 年,大家普遍都穷得很。

二战结束,老百姓开始有钱了,大家都能买钻石了。于是,1946 年,战后第一期的宣传活动,戴比尔斯就买下了 125 份报纸的版面,请了几十位好莱坞明星代言,大肆宣传钻石。

在那个大家普遍不知道怎么营销的时代,钻石的营销实在是业界典范,在 4 年时间里,戴比尔斯的销售额足足上涨了 55%。

不过,买的人多了之后,要是客户们倒卖二手的钻石也会造成价格下降。所以,为了维持市面上钻石数量,不让大家卖钻石,戴比尔斯想出了那句全球最知名的广告词: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这句广告词就是在劝你:你买了钻石就把它留着,不要拿出去卖!市面上钻石数量就稳定,价格就能稳定,戴比尔斯就能持续卖高价钻石。

1947 年,戴比尔斯还派出讲师去全美国各大高中办讲座、演话剧,巧妙地植入“钻石与爱情”的概念,让 7000 万高中女生还没到结婚年龄,就开始渴望钻石。

功夫做到这份上了,戴比尔斯想不成功都不行,他们很快成了全球最大的钻石集团。

本来,因为钻石矿全在他们手里,这个套路很稳定。

然而,意外的是 1959 年,苏联也发现了大片钻石矿!

图:苏联西伯利亚钻石矿,几百米高空看,这个矿还是很大

而且,苏联工业实力超强,开采钻石的速度远超戴比尔斯。一旦苏联开始卖货,钻石价格肯定要暴跌。

于是,戴比尔斯迅速找到苏联,拉拢了苏联的钻石商,双方同意控制钻石产量,大家一起赚钱。

因为苏联主要产小个头“碎钻”,所以结盟之后,戴比尔斯一改之前的宣传,不再主推钻戒,改推“碎钻饰品”。图:苏联加盟后,1960 年代的钻石产品,主要是许多颗碎钻组成的饰品

可是,拉拢苏联之后,又来了非洲军阀。

当年,这些军阀打内战的军费,不少都是靠卖钻石赚的。

尼古拉斯凯奇的电影《战争之王》里也还原了这一点。

图:《战争之王》电影截图

而且,军阀们全靠战俘手工采集,几乎没有什么成本。虽然单个军阀产量很小,但架不住全非洲的武装都干这个。

这钻石一多起来,价格又要跌了。为了稳住价格,戴比尔斯又想了一招:军阀们虽然钻石多,但是他们加工技术很渣啊!

于是,戴比尔斯开始加工钻石,在他们号召下,钻石开始流行 5 种切割方法。

图:最常见的圆形切割法

什么圆形、枕形、马眼形切割法,宗旨就是一条:越麻烦越好。

大家都知道,每切一刀都会损耗钻石,搞这些切割法,浪费自然不小,还需要买各种昂贵的设备。但工艺越复杂,竞争对手就越难模仿,军阀们的钻石价格就不可能赶上他们的钻石。

而且,就算非洲军阀们肯花大价钱,用几年买设备、学手艺,戴比尔斯还有后手。因为,给钻石估价的 4C 标准就是他们家的,他们是又当裁判又当运动员,我想说你的钻石不行,你就是不行,讲理的地方都没有。

击败了非洲军阀后,戴比尔斯在垄断巨头的位置上又稳稳坐了几十年。这一回,我国人造钻石的崛起又威胁到了戴比尔斯的地位。

从 1965 年开始,我国就自主研发六面顶压机,用来制造人工钻石。

制造钻石的秘密:六面顶压机

到了 21 世纪,咱们工业水平突飞猛进,我们的人造钻石技术早已经独步天下。去年,世界 90% 多的人造钻石都是来自我国的。

我国的技术有多强呢?我们只需要几个星期就能得到一颗完美无瑕的钻石,而成本仅仅是自然钻石的一半。

同时,这些人工钻石在色泽、纹理上跟天然的钻石没有一点区别,即便是经验最丰富的钻石商人,也无法用肉眼挑出瑕疵,若是论纯度、透明度,咱们造的比纯天然的还要好不少。总结起来: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赚钱效率,全方面碾压!

看着咱们的人造钻石在各个性能上完虐戴比尔斯,他们又坐不住了,怎么办呢?改广告词!2015 年,戴比尔斯的广告语又改了,这次改成了:真实是稀有的,真实是钻石(Real is Rare,Real is Diamond)。

言外之意就是:人造的钻石不真实、不值钱啊,快别买了!

为此,他们花了 4000 万美元造了一台“人造钻石鉴定器”,说是能识别“天然”还是“人造”钻石,但是没什么用,因为人造钻石跟天然的看起来毫无区别。

大家心里都门儿清,我买钻石不就是给人看的吗?既然看起来没区别,那我为什么要花 10 倍的价格买天然的?

眼见这招不起作用,戴比尔斯只能拿出了大招 —— 自己做人造钻石 …… 说好的真实是稀有的,还要用鉴定器区分的呢?

戴比尔斯的营销横行了 130 年,终于败给了中国制造。

不过,戴比尔斯肯定不会放弃,为了维持住自己的钻石骗局,戴比尔斯要开始新的营销了。

比如,说我们戴比尔斯的人造钻石有独特的标(瑕)志(疵)啊;比如,说纯手工磨的钻石比机器的更有价值啊,堪比在古巴少女大腿上卷出来的雪茄啊;比如,说明星都用天然钻石啊等等等等 ……

总而言之一句话:别家的钻石你不要买,买我们的!然而,就算我们知道戴比尔斯的套路又能怎么样呢?

想象一下,以后的某一天,你带着你的女朋友走向柜台,一边是几千块的人工钻石,一边是十万块的天然钻石。于是,你跟女朋友一再强调天然钻石和人工钻石没区别。

但是另一边,柜台销售却不断循循善诱:某某明星戴的是这款天然的哦,国宝级工艺,64 处完美切面哦,爱她就要给她买最好的哦,一辈子就这么一次婚礼,你忍心买人工的敷衍吗?

然后,你会怎么办呢?你不断地说钻石是骗局,没必要花这冤枉钱,可是女朋友却拉着你的手,委屈巴巴地跟你说:“什么骗局?什么冤枉钱啊?是我重要还是钱重要?就算是骗局,你就不能为了我傻一次吗?”

你说,你买是不买?

男同胞们,读了这篇文章,你还会考虑给另一半送高价的天然钻石吗?

女生们,在钻石选购上,你又是否会执着于“天然”和“人工”的区别呢?

来留言聊聊你的看法吧 ~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