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卖不动了?苹果开始搞打折促销,清库存!

创投圈
2018
12/11
10:23
ZAKER
分享
评论

iPhone 卖不动了?

苹果开始搞促销了!

昔日受市场热捧的苹果,正在为促进新款手机的销售而绞尽脑汁,不遗余力地推各种促销活动。

此前,日本为运营商提供补贴促使运营商以三折销售 iPhone XR。近日苹果又在美国官网上推出新的促销优惠活动,用户可以折价换新:用旧 iPhone7 Plus 换购 iPhone XR 的方式购买这款新机,价格也会更优惠。

来源丨21 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综合自上市公司消费电子头条(XFDZ-AI;作者:Grace)、快科技、腾讯网、华尔街见闻等

iPhone 销量不及预期

苹果开始打折搞促销了!

这段时间对于苹果来说,可谓 " 黑暗 " 时刻,多份报告显示 iPhone XS、XR 系列手机不销量不及预期,股价从几个月前的高点下跌超过 25%。

继在日本为运营商提供补贴促使运营商以三折销售 iPhone XR 之后,近日苹果又在美国官网上推出新的促销优惠活动,用户可以折价换新:用旧 iPhone7 Plus 换购 iPhone XR 的方式购买这款新机,价格也会更优惠。

据华尔街见闻,上周日晚上,苹果公司在其网站顶部添加了新的横幅标语,宣传称如果客户愿用两年前发布的 iPhone 7 Plus 以旧换新,那么 iPhone XR 仅需 449 美元,比官方标价低了 300 美元。

然而,iPhone 明年的情况可能也不会有太大好转。

日本知名投资银行野村(Nomura)分析师 Anne Lee 认为,她并不期待 2019 年新款 iPhone 的亮相,其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新款 iPhone 的外观将没有什么变化。

Anne Lee 在报告中指出,明年下半年的三款新 iPhone 可能会和 2018 款 iPhone XR、XS、XS Max 相同外形、屏幕尺寸和显示效果,并增加一些 AR 增强现实的相关功能。

不过,她也表示,2019 年新款 iPhone 可能可能是 iPhone X" 家族 " 设计的最后一年,到 2020 年 5G 普及之后,进行更大规模架构的升级,并带来更加全面的 AR 功能。

野村认为,5G 将为移动设备行业带来一臂之力,高速传输将开启各种新的机遇。而在此之前,市场可能会有些波澜不惊。

野村表示,苹果 2019 财年将销售 2.04 亿部 iPhone,而 2020 财年将进一步下滑至 2 亿部。

近日,又有业内人士透露,苹果准备启动新生产计划,有计划地减少新 iPhone 生产线,或重启 iPhone X 生产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

" 这次苹果采取对 iPhone XR 等部分机型进行降价,是由于其前期预期过高,形成了巨大库存,苹果需要通过促销等方式消化库存。"

销量低,主要怪中国市场?

根据外媒 Apple Insider 的报道,来自摩根士丹利 ( Morgan Stanley ) 的 Katy Huberty 是最新一位下调苹果目标股价的分析师,她在报告中写道,iPhone 的销量低于预期,主要是因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疲软。

摩根士丹利将苹果未来 12 个月的目标股价从 253 美元下调至 236 美元。尽管还有其他因素,但 iPhone 在中国的销售疲软被列为下调苹果目标股价的主要原因,毕竟中国是苹果的一个主要市场。Katy Huberty 认为,问题在于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决定持有智能手机的时间比以往更长,这一现象在其他国家也出现过。

Katy Huberty 指出:

" 我们最近在亚洲召开的会议,突显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疲软,尤其是高端市场,大多数供应商都面临订单减少的情况。"

这参考了过去几周的许多报告,在这些报告中,不少苹果公司的供应商警告称,由于订单减少,公司收入将下降,或者对员工进行了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在苹果推出 2018 年 iPhone 之后,不少投资公司和分析师都下调了苹果的股票评级,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 iPhone XR 的需求疲软。

上周四,瑞银以 iPhone 需求疲软为由,将苹果目标股价从 225 美元下调至 210 美元。

同日,罗森布拉特证券将苹果目标股价下调至 165 美元,原因是市场需求疲软,而且苹果的定价策略也存在问题。

汇丰银行在上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苹果硬件部门的增长 " 目前已基本结束 ",收入增长只能通过提高 iPhone 平均售价来维持。

11 月中旬,古根海姆证券将苹果 2019 年全年营收预估从 2810 亿美元下调至 2730 亿美元,该公司认为 iPhone 占苹果近 60% 的营收,但是预计 iPhone 明年的营收不太可能大幅增长。

iPhone 急需清库存?

图片来源 / 新华社

曾经,乔布斯在全球掀起了一股 " 苹果热 ",凡是新款 iPhone 上市,用户就纷纷排队到 Apple Store 购买,甚至不惜高价从黄牛手中购买。

而如今,为了提高销量,苹果不惜使出多种 " 促销手段 "。

据了解,苹果近日向老款 iPhone 推送信息,对新款 iPhone 进行宣传,同时,苹果方面宣称用户可以通过旧款 iPhone 更换 iPhone XR,从而刺激 iPhone 7 以前的老用户换新,苹果这一系列的动作被外界认为是 " 公司正在进行打折促销,变相降价 "。

苹果此次动作是在手机销量出现大幅下滑的背景之下采取的。

今年,苹果推出的 iPhone X、XS 以及 XR 系列手机在市场上反响平平:首卖销量明显不及预期,而第三方平台的首发跌破了官方售价,在市场上的实际销售价格更是一路走低。两款新 iPhone 上市首周销量就未达到预期,中国的零售商甚至上市两周就降价销售,创下了 iPhone 上市降价最快记录。

iPhone XR 上市首周销量较预期低 10%,同时业界传出 iPhone XR 砍单三分之一的消息,多家苹果供应商表示已接到苹果调整生产计划的通知。

实际上,苹果手机销量上的危机在去年就已显现,其推出的 iPhone X 减产,去年全年出货量下滑了 0.2%,并早早下架处理。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表示,苹果此次所采取的促销行为,是在市场激烈竞争的巨大压力下所进行的清理库存的动作。

" 苹果近年来对手机一路提价,销量却持续下滑,这说明其在策略上已存在问题。这次苹果采取对 iPhone XR 等部分机型进行降价,是由于其前期预期过高,形成了巨大库存,苹果需要通过促销等方式消化库存。

从长远来看,苹果的其它新款机型可能会跟着降价,这是其面临其他手机厂商严重威胁下的必然结果。"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今年仅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苹果认识到这可能导致今年第四季度的 iPhone 销量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才不断推出降价优惠举措,这是迫于业绩压力所做出的举动,同时也显示其在定价策略上的失误。

在定价上失策?

在 iPhone 本就被质疑创新不足,iPhone XR 的用料又被指较为 " 廉价 " 的情况下,苹果依然选择高定价的策略,广被业界和市场诟病。

IHS 手机市场高级分析师李怀斌表示:

" 苹果今年新推出的新款手机定价较高,对其整体销量影响较大。从去年的 iPhone X 开始,苹果手机的销量就开始下滑。

而今年其推出的新款手机也仅是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延续,没有太大变化,创新性较弱,但却维持了高定价,这并没有受到市场认可。

高价对苹果手机的销量影响很大,此次苹果采取的营销方式实则是变相给新机型降价,这种方式相对于老机型折现的方式操作更灵活。"

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陷入停滞状态,2017 年智能手机销量更是出现首次年度下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或将延续去年下滑的势头。安卓手机企业为了赢得出货量正不断推出高性价比的产品,苹果却逆流而行,不断提高 iPhone 的定价,这是其新款手机未获得市场认可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怀斌认为:

" 苹果此举也是希望通过品牌粘性增加客户量。从苹果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其在硬件上的优势慢慢被削弱。

国产手机成长很快,甚至在部分功能上已超越苹果,售价却低很多,对苹果构成严重威胁。可以看到,苹果持续采取的高价策略有判断失策的一面。"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