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院发布ICT十大趋势 5G、AI、工业互联网等成为热点

人工智能
2018
12/19
23:58
网络电信
分享
评论

临近年底,各行各业都有不同的年底盘点和趋势预测报告纷纷发布,ICT行业也不例外。12月1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9年ICT深度观察大型报告会暨白皮书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在会上发布了“ICT深度观察十大趋势报告”,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第一,5G商用推动产业链加速成熟

2019年是5G的关键一年,随着5G国际标准第一版本的发布,未来1-2年全球主要国家将陆续启动5G商用,我国有望成为全球首批商用国家之一。余晓晖表示,5G会给产业链带来革命性变化,例如,在工业界有很多的产业巨头都在期待着5G真实的商用和它带来的变革。

  第二,工业互联网引领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有很多创新空间。工业互联网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工业互联网将集成更多新的网络技术、计算技术。工业互联网是支撑数字化转型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最重要的路径。

  第三,信息网络与产业体系变革重塑

余晓晖表示,未来两年,IPv6活跃用户数将超过5亿,互联网给用户占比超过50%。与此同时,未来2年,云网融合加速建重塑网络架构和产业生态。此外,未来3-5年,全球卫星互联网将实现规模部署。

  第四,泛在连接构建万物智联新生态

目前,物联网很多瓶颈问题得到了解决。预计到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值超过1万亿人民币,复合增长率超过15%,在车联网方面,未来2-3年,将实现LTE-V2X规模化应用示范和商用部署;网联式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逐步完备,加快无人驾驶进程;车联网运营主体和商业模式逐步清晰,打通汽车生产制造、销售、使用等全流程。

  第五,智慧赋能驱动计算产业新浪潮

计算产业与ICT创新是相辅相成的,余晓晖指出,人工智能及智慧应用将成为重要驱动力,未来三年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后续会逐渐趋于理性平稳发展。

余晓晖介绍了智慧计算的三大发展趋势。第一是行业深度渗透的问题,尤其是AI的发展及其与行业的结合,给各类计算带来了巨大的需求驱动。第二是边缘计算兴起,云计算巨头积极推动云计算下沉,着重在人工智能算法的边缘部署;设备商和运营商依托更靠近用户和端设备的优势加快实践;各标准化组织和开源社区等组织也在积极打造边缘计算创新共享发展环境。从目前来看,边缘和云的协同,形成边缘计算加边缘智能的方式,这是构建智能化生态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这也是未来发展里非常重要的方向。未来需要把边缘计算和各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结合在一起,IT、CT和OT深度整合大势所趋。第三,计算芯片融合开辟发展新路径。

  第六,人工智能加速应用普及扩散

在人工智能领域,首先,有监督学习将接近性能极限,无监督学习、强化学习、多模态融合等新技术成为研究热点。深度学习依靠大模型深网络继续逼近性能极限,适用于小数据场景,具有可迁移性的无监督学习等将成为研究热点。此外,多元化感知是智能化必由之路,多模态融合交互成为未来趋势。其次,专用芯片、开源计算平台和有效数据成为企业打造人工智能生态体系的重要着力点,预计2020年60%的人工智能应用会基于开源平台。领先企业围绕开发框架平台呈现多元化发展模式,国际巨头开源人工智能开发框架打造产业生态系统。最后,人工智能可广泛赋能生产生活AI应用及产业化进程全面提速,AI将应用到教育、交通、医疗等各个领域,预计到2020年全球30%的企业会用AI来辅助。

  第七,区块链探索构建分布式信任体系

在余晓晖看来,区块链与云计算、物联网等深度融合和创新突破,将促进其在医疗、司法、工业、媒体等的大规模商业探索应用,构建新型分布式信任体系。预计未来两三年会看到区块链更多的进展和进步,会有更多的实践。

  第八,全球ICT产业生态不确定性加深

全球ICT产业已经形成各国分工协作格局,贸易保护主义影响着全球供应链,影响技术创新和生产效率。“预计未来1-2年全球1CT产业总体呈现增速下滑态势,主要是ICT制造业部分的增速会下降。”余晓晖如是说。

  第九,数字经济多方治理从共识走向实践

包容审慎仍将是未来数字经济治理的主基调,但治理重心将更加注重规范健康发展。

  第十,智能攻防重构网络空间安全范式

余晓晖指出,当前安全有两个重大问题:一是由于全球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导致网络空间安全与物理世界安全相互交织,面临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二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双刃剑”效应愈发凸显,人工智能为安全攻防技术带来了新的可能,也对安全风险带来很多新的挑战。智能攻防将成为安全攻防主要形式。一方面,人工智能安全风险日益泛在,带来新的威胁与挑战,人工智能自身安全风险与技术恶意应用,将全面挑战国家网络空间;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自主学习和进化能力提升安全防护智能化水平,增强预测、预警和预防能力,人工智能的海量数据分析、自适应学习、智能决策、快速反应等为安全防护提供新方向、新能力、新技术。

【来源:网络电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这两天,一个 " 魔法画板 " 在国外传疯了。
人工智能
2017年,以斯坦福大学为首、包括吴恩达、李开复等一众大咖专家团队齐力打造的人工智能指数(AI Index)重磅年度报告首次发布。从学术、业界发展、政府策略等方面对全年的人工智能全球发展进行了回顾,堪称...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未来会辅助人类还是替代人类?这是个问题。
人工智能
目前,大数据渗透到各行各业,生产服务、工作生活和衣食住行数字化的场景比比皆是。物联网已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物流和智慧农业等领域。
人工智能
一大早,朋友给我发来一条腾讯AI进军农业的新闻。发完新闻,他感叹说:“你看看这国内科技公司和国外科技公司的差距有多大。国外的AI都被用到了航空、机器人这些高大上的领域,而国内公司鼓捣的尽是一些养...
人工智能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