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暴跌 3400 亿,曾经让苹果颤抖的三星,从天津溜了

创投圈
2018
12/23
17:30
解局财经
分享
评论

三星电子的水逆期似乎旷日持久。

在中国,对于三星电子而言,处境已经绝非用 " 水逆 " 能解释的了。

中国是块大肥肉。

三星手机从一口没咬到吃下超过 20%,耗费了近 10 年的时间,但滑落到只能吃 0.6%,仅仅花了 5 年时间。

牙齿钝了,咬不动了,只能含泪撤了。

12 月 13 日,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天津)将于 12 月 31 日正式停产,该厂主要负责三星部分手机的生产制造。

年底,三星天津工厂一关门,将会有两千名员工失业待业。

尽管三星中国承诺,前期将协助企业做好员工赔付工作,后期帮他们就业,会启动员工安置预案。

但天津厂子里的员工却表示:

" 消息是 11 日刚宣布的,书面通知还没有,关于工厂两千名左右员工的确切赔偿也没说。"

实际上,在中国关厂,三星早有准备。

今年 4 月份,三星还宣布撤销深圳三星电子通信公司,三星深圳手机工厂关停,除 6 位韩籍高层外,所有员工于 4 月底全部遣散,遣散人数约 320 人左右。

尽管在 2018 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供应商 Top15 榜单中,三星继续领跑,位居第一位。但是也难掩三星在手机市场的落寞。

18 年陪跑,

从世界 3 强到市场份额不足 1%

2000 年以前,还是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等欧美通信巨头叱咤风云的时代,当今的华为、小米、OV 等所有当红的手机品牌都还没有出世。

就在这一年 9 月,三星手机凭借一款 89 克的翻盖式手机—— SGH-A188,硬是从欧美三巨头编织的铁幕撕开了一条缝,以白色外观的 SGH-A188、内外双屏的 SGH-A288 等为代表的三星手机 A 系列开始风靡全球。

三星手机天津工厂正是在 SGH-A188 发布半年后为了应付快速增长的市场而成立的。

2001 年 3 月天津工厂成立,中外合资,注册资本 1.04 亿美元,三星电子株式会社持股 90%,天津市国资委通过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持股 10%。

由此,三星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Anycall 手机不论是直板的,还是翻盖的,滑盖的,迅速风靡在年轻人的视野里,并一度与诺基亚、摩托罗拉抗衡。

很快,智能手机时代来临,诺基亚一夜之间,什么都没做,却被乔布斯的 iPhone 打败了。

而此时三星也毫不尴尬,丝毫不怯场,发布了第一款 Android 经典手机 i7500,自此,为安卓机奠定了基础。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三星手机是唯一一家陪伴传统三大手机品牌从巅峰走向覆灭,跨越传统手机与智能手机两个时代,并能够与苹果相抗衡的国际手机品牌。

而三星天津更是在这 18 年来,见证了三星手机在中国从崛起、辉煌到没落的全过程。

实际上,三星电子股市的表现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三星手机的低迷。

截止发稿前,三星的股价是 39.55 万韩元每股,而在一年前的同期,三星的股价有 56.40 万韩元每股,市值跌至 263 万亿韩元。

截图来源于雅虎,三星电子股价近两年的趋势

实际上,三星电子作为三星集团的子公司,是集团的中坚力量。

据外媒消息,金融信息企业 FnGuide 称,截至 11 月 14 日,三星集团旗下 16 家子公司的总市值为 418.33 万亿韩元,较去年年底的 475.12 万亿韩元下跌 56.79 万亿韩元,相当于市值蒸发近 3464 亿人民币。

三星的中国天津手机工厂关了之后,三星宣布了在天津投资 24 亿美元的动力电池生产线和车用多层陶瓷电容器等项目的计划,号称合计产值将达到天津三星手机产业产值的一倍以上。

但是号称也仅仅是号称,毕竟还没有真枪实弹的干起来。但三星天津手机工厂却是的的确确关门了。

这个手机科技巨头,究竟犯了什么错?

不重视用户,

给三星手机上了沉痛一课!

2010 年前后,三星在全球推出了新的智能手机子品牌 Galaxy,这一系列手机被业界公认为三星手机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一个系列,长达数年,这一系列的手机一直是对抗 iPhone 的利器。

因此,两大巨头一直明争暗斗,在那个阶段,国产手机也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但是想挤进苹果三星的圈子里,还有些费劲。

然而,故事的转折发生在 2016 年 8 月 2 日。

抢在 iPhone7 发布的前夕,三星在这一天发布了旗下顶级手机 Galaxy Note7。

就是这款手机,将三星手机从神坛拉下,并拽到了市场边缘。

由于这款手机过于激进的工业设计,在发布后不久,三星电子 在 2016 年 10 月 27 日证实,Galaxy Note 7 手机共在全球发生 140 起过热或起火事件。

然而,在 Galaxy Note7 事件的处理上,三星根本无视中国用户的情感,甚至没有把中国用户放在眼里。

2016 年 9 月初,全球已经出现几十例 Galaxy Note 7 电池燃烧的报告后,三星宣布暂停销售该款手机,随后进行了首次全球召回,但不包括中国市场。

三星的傲慢直接惹怒了中国用户。

直到 10 月 11 日,三星实在无法再推脱错误,才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

实际上,三星在当年 Galaxy S3 质量问题蔓延全球后,三星就对中国用户进行了区别对待——海外消费者可获免费维修或更换新机,而中国内地消费者却不得不花上千元维修费。

如果说 Galaxy S3 的 " 猝死 " 是三星犯下的小毛病,用户后来轻而易举地原谅了它,但是当用户面对的是 " 三星手机爆炸 "、" 三星手机频繁爆炸 "、" 三星手机炸死人 " 等消息的时候,三星则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三星的高管们真是用锤子敲都敲不醒。明明错了,态度依旧傲慢。

民航局直接将三星 Galaxy Note7 禁止运输和携带。在机场这种人流量巨大的场合竖起了大大的牌子更加加重了用户的恐慌。一时间,在用户的心里,三星手机 = 不能带上飞机 = 会爆炸。

直至事态完全失控,三星依旧态度傲慢至极,非常不重视用户,尤其是中国用户。导致原本风光无限的 Galaxy Note 7 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倘若三星当初重视到 Galaxy Note 7 对消费者带来的潜在危机时,能够及时重视质量问题,并采取种种措施加以解决,它还是一家值得中国用户尊重的手机品牌。

然而,三星就是没有重视质量问题。它跑去干嘛了?

打广告,打大量的广告。

根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 2016 年用于市场营销的费用高达 11.5 万亿韩元,约合 103 亿美元,而同为韩国巨头,LG 公司的市场营销费用才 1.3 万亿韩元,三星差不多是 LG 的 8 倍都多。

两年前,三星手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 21%,稳居龙头老大宝座。

到了 2018 年第三季度,知名市场研究机构 Strategy Analytics 透露三星在中国的出货量仅为 60 万台,市场份额不足 0.6%。

在国际市场上,三星手机同样步履维艰,Counterpoint Research 有关报告显示,三星今年第三季度市场份额为 19%,较去年同期下降 3 个百分点,营业利润较第二季度暴跌 30%。

不得承认,三星的手机,卖不动了。

手机卖不动,跟 Supreme 玩起了跨界

竟然还是山寨的?

前几天,三星为了扭转在中国的颓势,开了个发布会,三星电子的部长,大中华区 CMO 冯恩在发布会上高调宣布将会与潮牌 Supreme 联名设计新产品,并且一起开展跨界营销活动,在潮流生活方面,打造最 "in" 的生活方式。

然后冯部长高调的请出了 Supreme 的创始人兼 CEO,一个胖胖的童姓先生。Supreme 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CEO 童百生(音)先生(中间)

这就乌龙了,别欺负刀哥没文化,Supreme   创始人兼 CEO 不是 James Jebbia 吗?

James Jebbia 本人

冯部长表示:" 这次科技和时尚的跨界融合,是由两个 S 开头的品牌来完成的。"

这俩 "S" 就是 Samsung 和 "Supreme"

冯部长还说:" 我们非常荣幸地宣布,三星和‘ Supreme ’正式达成了品牌战略合作伙伴。"

可是刀哥想说的是,冯部长,你们三星在合作之前,难道不会查一查合作伙伴的底细吗?人家说自己是 "Supreme",就是真的   Supreme   吗?

发布会结束后,三星的这次" 科技与时尚的灵感碰撞 "遭到了不少嘲笑,毕竟堂堂一个科技巨头,联名还找山寨。逼得下面这位三星营销专员 Leo Lau 先生,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翻译过来就是:" 正牌没在中国卖,所以我们跟盗版合作。"

当然,没过多久,三星就遭到了美国 Supreme 的实力打脸。正牌 Supreme 出来说话了:

Supreme 并未和三星合作,没有在北京开设旗舰店,也没有参与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召开 T 台秀。这些都是仿冒机构公然发表的虚假声明。

这个声明,让三星实现了一次 "Supreme" 级的丢人现眼,成为科技界的年度笑柄。

其实,旗舰手机和其他知名品牌跨界合作早有先例:比如苹果 X 爱马仕,华为 X 保时捷,oppoX 兰博基尼。有网友还替三星操碎了心,让三星试试法拉利。

三星这么大一家科技巨头,为什么要跟山寨品牌合作?难道在这个品牌的调性上,自家的手机跟高仿 "Supreme" 绝配?还是认为,三星的用户都是傻子?

来源:解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