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活干不过做 PPT ”,新东方员工年会吐槽刷屏!俞敏洪:奖励 12 万

创投圈
2019
01/26
12:52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这两天,在某短视频平台,新东方年会上的一首歌刷屏了 …

有网友说,5 分钟的节目句句精彩,六位员工为了公司的发展,冒着离职的风险,也是豁出去了 ……

这首《释放自我》,改编自《沙漠骆驼》,完整版歌词如下 ↓

工作里怪事真多

奇葩围绕着我

今天必须吐槽一曲释放自我

只想应付考核

不想踏实干活

出现问题只会互相甩锅

一个续班十个入口

用户不知该往哪走

哪里交钱才能报名成功

家长报名五个科目

有五个助教跟着

信息收集五遍家长要炸锅

什么独立人格

什么诚信负责

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

领导随口一说

立刻讨好跟着

项目马上启动不计后果

找个学校试点

旅游城市优先

度假都不用再自己花钱

细数这么多年

从不来总部这边

难道是嫌北京学校太远

干的累死累活

有成果那又如何

到头来干不过写 PPT 的

要问他成绩如何

他从来都不直说

掏出 PPT 一顿胡扯

小程序做了几个

就连 APP 也没放过

做完就完了也不关心结果

您混完资历走了

只剩下脏乱差了

转场同业机构职位升了

什么节操品格

什么职业道德

只会为人民币疯狂的高歌

烂摊子从没管过

吹牛 ( 滴 —)从没停过

之前的 PPT 继续白活

一线工作从没去过

客服电话从没停过

借用户和员工的名义去胡说

重复的都抢着做

创新的没有几个

美其名曰“延续性”是怕担责

一个简单问题需要答案

董事长问总裁,总裁问校长

校长问总监,而总监问经理

经理问主管,主管问专员

专员还要问兼职

什么全球视野

什么志高行远

说好的三年规划每年都在变

业绩好功劳在你

业绩差不能怪你

或许是职能部门不够给力

白天黑夜工作

如此拼命奔波

要做出成绩才能对得起自我

前方迷途太多

坚持就有突破

正确做事就会越来越广阔

教育非常严肃

千万不能糊弄

对学员负责是一切的基础

虽然前路漫长

心中还有力量

别玩了个绝望中的那种希望

问题不会灭亡

只能自己变强

牛(滴 -)的人在哪里都不会彷徨

新年有新的气象

热血依旧滚烫

要相信是金子早晚会发光

不少网友表示:唱的不就是我们公司吗?!

而由于内容太过“真实”,部分网友又开始担心表演者的“命运”。

“冒着离职风险”上台献唱的其中一位新东方公司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歌词是同事之间团队合作的成果,演唱之前并没有经过俞敏洪的审核," 俞老师提前看了会打我们的。"

但实际上,俞老师不但不会打他们,还要重重地奖励他们。1 月 25 日上午,俞敏洪先是转发了视频,下午又发微博表示:“新东方年会上 diss 老板的节目,我其实之前并不知情,年会现场第一次看到,觉得员工敢于当面 diss 老板,暴露新东方问题,值得鼓励。所以今天决定给参与创作和演出的员工,奖励 12 万元,鼓励企业中敢于直言的精神和文化。当然,最重要的是要直面问题,并且迅速解决问题。”

不久前,新东方发布了 2019 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净亏损为 2580 万美元。业绩下滑是否迫使俞敏洪下定决心向自己的管理层、管理体系“动刀”?新东方的“管理”焦虑从何而来?

接近新东方管理层的刘梓辰(化名)向记者确认,“改革的动作是肯定有的,实际上早已经开始。”

年会吐槽节目已举办四期

其实,新东方最早从 2016 年开始,每年年会就有举行一期吐槽节目的惯例。2016 年到 2017 年的系列名称叫做《职场减压操》,2017 到 2018 年的系列名称叫做《东方有戏精》,本次刷屏的《释放自我》已经是《东方有戏精》的 2.0 版本。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这些节目大多聚焦职场文化、管理体系的痛点、槽点,以舞蹈、说唱、歌唱等方式进行戏谑地表演,《职场减压操》着重表现领导权责划分不明,专员难做等主题。《东方有戏精》则主要批评尸位素餐,演技比工作能力强的员工和管理者。除此之外,节目也会就一些具体的不合理制度进行吐槽。

这些批评,最终都指向了管理制度的不完善,难免让外界觉得敏感,毕竟不是每个公司都会允许员工在年会上化身“啄木鸟”。

刘梓辰对于今年的视频走红颇感意外:“有一年我们也是这种 RAP(说唱)形式,也出过金句,比如 ‘ 一根网线校长批 ’,意思是要一根网线,都得校长来批。”

刘梓辰介绍称,这系列节目虽然言辞辛辣,但一直是受到俞敏洪鼓励的,“每年都会讲年度最崩溃的事情,新东方的文化氛围就是这样,俞老师就倡导这种公开(指出问题)。”

年会前,俞敏洪曾内邮批评管理层

1 月 23 日,新东方刚刚发布了 2019 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截至 2018 年 11 月 30 日),按照 GAAP 标准,新东方运营亏损为 2860 万美元,同比扩大 118.5%;归属新东方上市部分的净亏损为 2580 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 430 万美元。

新东方对外解释称,成本上升是新东方业绩亏损的原因之一,包括教师成本、扩张导致的管理成本。

对于这样的业绩表现,也构成了俞敏洪 2019 年开年连发五份内邮批评管理层的一个背景,在这些邮件中,俞敏洪直言:

“有些人的能力已经跟不上发展。但是你不发展新东方要发展、你不进步新东方要进步,不然我们就只能坐以待毙,死路一条。”

刘梓辰告诉记者,这次的吐槽节目,歌词对于俞敏洪的邮件是有借鉴的:“大家外面看到这个节目还觉得比较轻松,其实我们内部是感到有压力的。”

新东方 2019 财年第二季度的亏损,还有一定特殊原因。2018 年是教育行业政策大年,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场所标准、师资水平、合规要求达到了史无前例的严格程度。

刘梓辰向记者粗略列举了一些新增成本项目:

“设施消防标准提升;少儿业务要求楼层要在三楼以下,而三楼以下的租金标准是上升的;数万名教师要在 19 年 6 月份之前取得教师资格证对这部分人的培训,考试,都是需要花费成本的 ….. ”

“关键是,新东方一千多个教学点,都要在有限时间内一次性完成这些工作,那突击成本是很高的。”

吐槽诚可贵,解难价更高

俞敏洪剑指管理层,更多还是看到了新东方外部整体形势的变化。相比几年前教育行业资本的火热,如今“资本寒冬”常常挂在从业者的嘴上。

宏观形势的变化,影响到了企业家的管理哲学。

刘梓辰说,新东方前几年的大发展时期,内部管理氛围是相对宽松的,但现在就严格起来了,在内部审计等很多方面有所体现。受大环境的影响,业绩增长的高峰时期告一段落,包括今年的政策环境也带来了很多合规化成本,相对来说就是到了过苦日子的阶段。

“到了这个阶段,要保证企业健康,各方面的要求都要更严格一些,要减少铺张浪费,减少形式主义。”

提出问题值 12 万,解决问题的更是无价之宝,俞敏洪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实现产品、机构的标准化,流程化、系统化,在内邮中,俞敏洪严厉地说:

“我们的产品没有标准化;我们全国各地学校在优惠政策、薪酬计算、产品定价上也各行其是 ……;而且我们各学校的组织结构设计,也是五花八门 ….. 全世界可能找不出像新东方这样一个机构,本来业务和运营需要高度标准化,却搞得如此花样百出的。”

出现这些问题,刘梓辰认为,首先是新东方的体量实在太大,业务布局太广,导致管理体系和产品体系不可避免的复杂化。其次,新东方作为行业“老大哥”,其发展模式就有带来了固有的管理挑战。

“一开始各地开分校,校长的权力非常大,五六年前,新东方很多学校连 logo 都不一样。后来摸索出一些经验了,强调项目中心,标准化,想加强统一管理,但由于是先有学校再有集团,要改变既有的模式,观念,难度是很大的。领导就必须要进行艰难的平衡,在发展解决问题,既要给一线管理者自由,又要进行规范化,改善效率,优化财务。”

大象转身总是不容易的,但从内邮的严厉措辞来看,俞敏洪似乎已下定决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