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C研究:人类在VR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思维存在区别

VR/AR
2019
01/27
16:48
映维网
分享
评论

沉浸式虚拟现实给人的感觉非常逼真,但UBC的一份最新研究表明,被试在虚拟世界中的思维和行为与现实世界存在区别。

UBC心理系教授、论文第一作者Alan Kingstone表示:“人们期望虚拟现实体验能够模仿现实,从而引发类似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但这项研究表明,现实世界和虚拟现实世界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分离。”

团队利用虚拟现实来研究影响打哈欠的因素,特别关注传染性打哈欠的因素。打哈欠具备传染性是一种广为证实的现象。当附近出现打哈欠行为时,人类及某些动物时会反射性地打哈欠。

研究表明,“社会临在感”妨碍了打哈欠的传染性。当被试认为某人正在观察自己时,其打哈欠的情况将会减少,或者至少从心理上抵制这种冲动。这可能是因为人们潜意识中认为在社会环境中打哈欠是一种不雅的行为。

UBC的团队,以及纽约州立大学理工学院的Andrew Gallup试图在VR环境中复刻传染性的打哈欠。被试将佩戴沉浸式头显,然后暴露在打哈欠的视频中。在这种情况下,传染性的打哈欠率为38%,与现实世界实验中的30%-60%一致。

但当研究人员在虚拟环境中引入社会临场感时,他们惊讶地发现这对被试的打哈欠行为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即使正由虚拟人类化身或虚拟网络摄像头注视自己时,被试的打哈欠频率仍然没有发生变化。

这是一个有趣的悖论:在现实世界中触发传染性打哈欠行为的刺激适用于虚拟世界,但现实世界中抑制打哈欠的刺激却不适用于虚拟世界。

与VR环境相比,真实人类在实验室中的存在将对被试的打哈欠行为造成更为显著的影响。即便被试无法看到或听到其他人,但只要是意识到某人的存在并且正在注视着自己,这都足以减少打哈欠的频率。

虚拟现实已成为心理学和其他领域的研究工具,但UBC的研究结果表明,我们可能需要考虑其局限性。

Kingstone表示:“使用虚拟现实来研究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有可能会导致根本上错误的结论,如预测人类行走在无人驾驶汽车之间时的行为方式,或者飞行员在紧急情况下做出的决定。”

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中所采用的虚拟人类模型相对比较粗糙,或难以令被试将其与真实人类带来的社会临场感联系在一起,而且这份研究已经表明,在现实世界中触发传染性打哈欠行为的刺激适用于虚拟世界。

对于虚拟体验是否真的能够如同现实世界实验那样影响被试的思考方式与行为方式,这仍有待观察,因为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发展,体验的真实感显然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而这将有助于我们判断VR研究是否能取代现实世界研究。

原文链接:https://yivian.com/news/55824.html

来源:映维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Oculus在今年的圣丹斯电影节上预览了一部交互式戏剧体验《The Under Presents》。这个特别的故事将带你领略一艘神奇的船只“The Under”,而操刀手则是热门VR游戏《Virtual Virtual Reality》的开发商Tend...
VR
如果你在社团或班级表演时无法成为“哈姆雷特”中的主角,现在正是你站在镁光灯下的时候(尽管是以非常规的方式)。
VR
HTC Vive Pro去年在CES上发布,它升级了原有的头显,分辨率更高,内置了Deluxe Audio Strap。首先,当时HTC Vive在北美发布了一个“入门工具包”,而欧洲客户则获得了“全套工具包”,这让用户们感到很懊...
VR
一年一度的游戏开发者大会(GDC)2019将于3月份举行,与往年一样,该活动已经发布了传统的游戏状态调查,调查了将近4,000名开发人员。该报告再次提出一些关于虚拟现实(VR)的统计数据,突出显示HTC Vive...
VR
如果你想开发你的VR梦想应用程序,但没有足够的资金?恰巧又生活在在英国, 那么CreativeXR可能适合您。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