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们在成都的街头走了走

创投圈
2019
02/22
20:38
ZAKER
分享
评论

 

成都在 " 科技城市 " 的出道之路走得不太顺。

从家喻户晓的《成都》到 " 成都小甜甜 ",成都在城市流量上几乎没输过。但近几年,不满足于 " 网红 " 旅游城市身份的成都,在致力于提高城市科技含量的道路上,出钱又出力,却又屡被伤心。

最近从成都传出坏消息的是人人车。

人人车被曝破产、大量 " 裁员 ",一个月前还疑似拿了成都政府 40 个亿

人人车的危机以 " 破产说 " 拉开序幕。

2 月 18 日下午,传闻称二手车交易平台人人车宣布破产,目前已经通知员工离职。

此外,不少自称是 " 人人车员工 " 的网友也在网上爆料自己被裁员。部分自称 " 人人车上海评估师 " 的员工表示,目前已经被停职并且被拖欠设备押金。

对此,人人车回应破产传闻,称一切业务运转正常。与此同时,人人车创始人兼 CEO 李健发布全员内部信,表示将正式启动 " 新平台,新零售 " 的战略升级。 

虽然解除了 " 破产 " 质疑,但人人车并未从舆论危机中摆脱出来。

今天,人人车被裁员工到总部维权的新闻再一次将人人车推上风口浪尖,而爆料者声称的 " 上千人瞬间被裁,且并无任何补偿 " 的消息更让人人车背上 " 硬刚劳动法 " 的指责。

不仅人人车员工感觉这波裁员来得毫无准备,对于大众来说,这些负面未免来得过于猝不及防了一点。

毕竟,今年 1 月份,人人车与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签订了运营投资总部项目合作协议,人人车将在成都建立第二总部,搭建 " 北京—成都双总部 " 的运营体系。

而 1 月 18 日,人人车创始人李健还曾发朋友圈表示,金牛区政府为人人车提供了 40 亿资金支持。40 亿这么快就花光了吗?

事实上,或许本来就没有 40 亿。

虽然有图有真相,但值得玩味的是,李健在不久后悄悄将 "40 亿 " 的信息删除了。据易简财经报道,一位接近成都市政府的人表示,40 亿元是不可能的,不知道 4 亿元有没有。

不管是 40 亿,还是 4 亿,成都在人人车可以说是倾注了心血,如今的人人车,让金牛区政府情何以堪呢?

锤子、天象互动在成都 " 发芽 ",却都没笑到最后

这相似的演变过程让小财女想到同样盛名的锤子科技。

被当做成都 " 引进来 " 代表的锤子科技,在去年也给了成都 " 扎心 " 一击。

2017 年 8 月,锤子科技完成近 10 亿元融资,本轮融资中,成都市成华区区属国有企业 " 成都东方广益投资有限公司 " 出资 6 亿元。

但 2018 年 10 月,有传言称,成立不到一年的锤子科技成都分公司,在烧光来自成都市政府方面 6 亿投资之后,宣布解散。

虽然之后锤子科技回应后称成都总部解散传言不实,只是对北京、深圳和成都三地的技术人员进行整合。

但后续锤子一系列的人事变动,间接表明罗永浩终究是辜负了成都的殷切期盼。

" 外来的和尚 " 没念好经,本地的寺庙也遭遇 " 香火难续 " 的困境。诞生于成都本土的天象互动在 2015 年因制作手游产品《花千骨》声名鹊起,一度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

2015 年 2 月,金亚科技宣布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天象互动 100% 股权,交易价格为 22 亿元;2016 年 7 月 11 日,宁波富邦拟以合计作价 39 亿元收购天象互娱和天象互动 100% 股权 ,但最终两次联姻都以失败告终。

最后,天象互动没能实现上市梦,只能选择卖身。2018 年 7 月,爱奇艺宣布了一桩交易:以 20 亿的总价收购 Skymoons Inc.(天象互动海外品牌)和成都天象互动的 100% 股权。其中爱奇艺需固定支付 12.7 亿元,另外 7.3 亿元需要天象互动未来两年内达到业绩要求才可获得。

从 39 亿到 20 亿,腰斩的估值为成都染上多一层阴霾。

当 " 新创业圣地 " 遇上互联网寒冬

在 " 新一线 " 城市的赛道上,成都不想落后。毫不意外,成都希望通过大力扶持科技互联网企业占得先机。

2018 年 2 月,成都发布 " 企业总部经济十条 ",通过 " 三大奖励七大支持 " 十大政策来吸引 " 总部企业 " 入驻,尤其是积极引进世界 500 强等企业在成都设立区域总部,促进新经济、准独角兽企业加快来成都落户,奖励金额最高达到 5000 万元。

 

配合优惠的人才落户政策,成都吸引到大批优秀互联网公司以及创业公司落地,互联网就业人数以及注册企业均有迅速增长,成都兴奋地迎来 " 新创业圣地 " 的美誉。

2019 年 1 月,企鹅智库以 " 寻找中国互联网‘第五极’ " 为题,发布了新一线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报告(2019)。《报告》指出,成都,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第五极。

但从去年年底开始的互联网寒冬已经开始席卷成都。就拿让成都冠上 " 千游之城 " 的游戏公司来说,根据中国企业家报道,游戏行业 2018 年的裁员比例或达到历史高峰,可能高达 70% 之多,而在手游之都成都则更为极端,很多小游戏公司直接就倒闭了。

再加上近来出事的明星互联网企业,成都 " 科技之城 " 的梦想似乎波折不少。小财女想问,成都接连 " 踩雷 ",究竟是风险投资的必经之路,还是急功近利的投资眼光所致,亦或是企业自身只为资本而来?或者是兼而有之 .....

从资本层面来说,企业的盛衰兴亡于大众而言不过是叹息或者嘲讽的物料,但锤子和人人车以及更多受到成都欢迎的企业不一样,它们的背后是政府,这也是为什么锤子的 6 亿元属于 " 拿着纳税人的钱打水漂 " 的说法令人无力反驳。

从这一角度出发,成都之后的 " 大方 " 行径得多多费心了,而相关企业在接受政府的资金及政策支持时,更应该考虑清楚,是否有能力用好纳税人的钱。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