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 · 15 ”晚会余波不断 多家上市公司遭问询

创投圈
2019
03/19
20:15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央视 "3 · 15" 晚会影响还在持续,亿纬锂能、智子科技、璧合科技、麦达数字等上市公司被问询。

电子烟问题成为了今年 "3 · 15" 晚会的关注热点,亿纬锂能参股的新三板企业麦克韦尔主要从事电子烟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且亿纬锂能主营业务也包含电子烟相关配套产品。3 月 17 日午间,深交所就相关问题向亿纬锂能发去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参股麦克韦尔的情况。

当日晚间,亿纬锂能 " 闪电 " 回复问询函表示,公司不再对麦克韦尔形成控制,但仍派驻董事 1 人,对其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除了电子烟问题引发关注外,非法获取用户信息等问题也引起了市场的注意。

智子科技产品智子盒子被称存在非正当方式获取用户信息,用于拨打骚扰电话等情况。璧合科技产品 " 招财猫 " 被指存在通过探针盒子获取用户信息等情况。在遭点名之后,璧合科技于 3 月 16 日发布声明称," 招财猫 " 属于天津璧合,公司已于 2018 年 11 月转让天津璧合全部股权。

3 月 16 日深夜全国股转公司向上述两家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智子科技说明智子盒子的正式名称、功能用途、销售渠道等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存在 "3 · 15" 报道的信息采集行为;是否存在违反《网络安全法》规定的情形。要求璧合科技说明上述股权转让是否完成过户及工商变更等,以及公司是否仍与天津璧合存在业务往来等问题。

蓝色光标因其为璧合科技第三大股东而受到 " 牵连 "。3 月 16 日,深交所向其下发问询函,要求蓝色光标说明对壁合科技的投资金额、持股比例、是否参与壁合科技的日常经营管理、会计核算方法以及对公司业绩的贡献等。

对此,在 3 月 17 日晚间,蓝色光标回复问询函称,璧合科技为公司 2014 年底参与投资的企业,公司已于 2015 年底至 2016 年中辞去了璧合科技的董事席位并处置了部分股权,不再参与和影响璧合科技的实际经营,转为财务投资。因此,公司对于璧合科技近期的主营业务和主要经营模式并不能完全掌握,无法完全对报道内容进行判断。

此外,麦达数字也于 3 月 16 日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据悉,"3 · 15" 晚会报道称,一款名为 " 社保掌上通 " 的 App 涉嫌窃取用户社保信息,且未得到官方授权。据相关报道,该 App 由杭州递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递金网络 ")开发,而麦达数字与其共同参股设立了上海富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富数科技 ")。对此,深交所要求麦达数字说明参股设立富数科技的具体情况。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