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分钟搞懂新个税!一年省下 10 只口红钱

创投圈
2019
04/14
19:41
果壳网
分享
评论

从新个税法实行以来,很多人其实并没有搞懂新个税到底是怎么算的。实际上,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你需要交税的部分可能变少了,新实行的按年计税也可能帮你省下一大笔钱。快戳视频用 2 分钟了解一下到底怎么算个税吧:

* 勘误:视频中的 " 专项扣除 " 应为 " 专项附加扣除 ";" 在第二年 3-5 月进行汇算清缴 " 应为 " 在第二年 3-6 月进行汇算清缴 "。

你要交的税,比你想象得少

我们知道,税率是分等级的:收入越高,税率越高。让我们拿韩梅梅来举个例子:假设她扣除五险一金后的月工资收入为一万元,有些人可能想当然地以为税率是 10%,于是:

10000 元 × 10%=1000 元,也就是 1000 元的税。

个税可不是这么算的。首先,我们需要把收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不用交税的,额度是 5000 元;而另一部分就要交税了。

那么问题来了,需要交税的部分是怎么计算的呢?光靠文字说起来有点费劲,不如看看视频,直观地了解一下。

韩梅梅要交的税到底是怎么算的呢?|   视频截图

怎样才能少交税?

新个税法出来后,很多人没搞明白什么是 "专项附加扣除"。这么说吧,它的作用是提高不交税部分的额度。

我们接着说韩梅梅的例子。她在北京租房,额度提高 1500 元;她是独生女且需要赡养老人,再提高 2000 元。这样一来,她的不交税部分的额度高达 8500 元。

除了租房和赡养老人外,这些方面的开销也都可以提高额度,让你合法合理地少交税 | 视频截图

听说按年计税能省一大笔钱?

本次个税改革还有一个重点,那就是 "按年计税"。道理很简单,就是把全年 12 个月的收入加到一起计算税收。免征额从每月 5000 元变成了每年 6 万元。

有时候,这种计税方式可以帮你省下一大笔钱。有可能一整年就不用交税了!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儿呢?看看视频里李雷的例子吧!

论李雷是如何做一个省钱小能手的 | 视频截图

我上交给国家的税居然还能退款?

有些人除了工资和奖金外,还有其它收入来源。从今年起,这些收入全部混在一起,按年计税。不过,你每个月的工资以及每一笔其他收入都会按照某种标准预先扣掉一笔税。

而一年下来,你预先缴纳的税和你实际上应该缴纳的税不一定相等,有可能多交了,也可能少交。所以你要在第二年的三月至六月进行汇算清缴,申请多退少补。

交上去的税还能拿回来?

来源:果壳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