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苗条爱干净,这些才是猪猪的真面目

新消费
2019
02/15
11:07
果壳网
分享
评论

提到 " 猪 ",有人脑海里会蹦出餐桌上诱人的红烧肉,有人则会想到一个呆呆笨笨、白白胖胖的动物形象。

这些 " 刻板印象 " 有时候让 " 猪 " 变成了一个 " 贬义词 "。比如," 你怎么蠢 / 脏 / 胖得跟猪一样 "。但事实果真如此?还是人们对猪有什么误解?然我们来看看真实的 " 佩奇 " 是怎样的吧。

猪不爱干净?

猪很脏的印象多半来源于一些传统意义上的猪场,那里的猪看上去都脏兮兮臭烘烘的,吃喝拉撒睡好像都在一个空间里,天天在排泄物里滚来滚去,很难不让人嫌弃。

传统养猪场里的 " 脏猪 " | pixabay

但是,带给你这样的印象,并不是猪的错,而是一些养猪场的锅。事实上,猪是一种很讲卫生的动物。只有在管理糟糕的养殖场里才会看到全身污泥的 " 脏猪 ",在绝大多数现代化的养猪场里,猪都是白白净净的。

现代化养猪场里白白净净的猪们 | unsplash

而且,只要细心观察你就能发现,即使是在环境糟糕的猪场,猪也有自己固定吃饭、睡觉和上厕所的地方,要不是人们给它提供的空间太小,它才不想变脏呢。

有的人觉得猪喜欢在泥地 " 打滚 " 让自己变脏,其实不然。它们之所以会在泥地里打滚,一来是因为没有汗腺,不能排汗散热,跳进淤泥中能让身体保持凉爽 [ 1 ] 。

滚泥浆是为了保持凉爽 | Mark Peters|Wikimedia Commons

其次,覆盖在身上的一层淤泥还是有效的保护膜,可以防止蚊虫的叮咬,在淤泥干掉之后,还能顺带把身上的虱子和寄生虫给一并驱除了。所以滚淤泥对于猪来说,就是一种自洁的行为。

作为现代家猪的祖先,生活在大自然里的野猪有时候更是有 " 洁癖 "。有些野猪对于食物干净程度的标准,甚至超乎人们的想象。在瑞士巴塞尔动物园有一群野猪因为讲究食品卫生而出名。人们给野猪投喂沾了沙子的苹果片 [ 2 ] ,野猪不会立即去吃,而是先将苹果片叼到小溪边上,放进水中用鼻子来回拨动,洗掉沙土后再吃掉。

猪真的很蠢吗?

虽然不知道 " 蠢猪 " 的说法到底从何而来,但这也许并不是一个公正的评判。评定某一种动物的智力标准也有着科学的方法,不能通过 " 外观 " 或某个简单的智商测验做出评判 [ 3 ] 。

好像听到有人说我蠢?| unsplash

当前学术界定义的动物的智力,包括以下三种能力,一种是对外界变化的应对能力,一种是对过往经验获取教训的学习能力,最后一种是进行抽象思考和逻辑思考的能力。简单来说,就是生存能力、学习经验能力以及想象思考能力。由于智力包含的标准不一,就举一个学习方面的例子吧。

近年来,科学家通过一系列的实验说明,猪其实是一种学习能力很强的动物 [ 4 ] 。

在一项研究中,科学家观察了小猪学习 " 开门 " 的能力。科学家把没有经验的小猪和已经掌握了开门技巧的母猪隔离开来,小猪能够通过透明隔板看到母猪 " 开门 " 的过程。结果表明,被隔离开的小猪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就通过观察和模仿长辈们的动作学会了 " 开门 "。

小猪正在仔细观察成年猪打开机关的过程 | 参考文献 [ 4 ]

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猪还能将这一技能长久的保留下来,换句话说,小猪还具有长时间的记忆力。

另外一组小猪独处的小猪,虽然没有长辈做示范,但花费了比较长的时间后也能自己摸索着打开机关。通过这一实验,科学家证明了猪的智力是不可小觑的。

另外,猪还可以感知时间,会通过学习周围的信息进行导航,会和伙伴做游戏,可以通过发出不同的声音讯号作为交流方式 [ 5 ] ……

不夸张的说,猪是所有家养动物中最聪明的动物之一,有时甚至比狗更聪明。用 " 蠢猪 " 来形容愚笨确实是有失公道。

比智力,你家狗有时还不如猪 | unsplash

猪都很胖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了解什么是肥胖。体型大 = 肥胖的看法,其实有些主观。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身体质量指数 BMI(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 25 时为超重;BMI ≥ 30 时为肥胖 [ 6 ] 。

不过这个标准有时候也未必适用于所有人,因为个体的体型差异,有时候体型高大的人 BMI 值会偏高,但其实这个人并不算 " 危害健康的肥胖 ",

因此近年来,一些科学家引入了新的概念来评估肥胖,即体脂率。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人体脂肪重量在总体重中所占的比例来定义一个人是否肥胖。

用体脂率来判断一个人是否肥胖,比 BMI 值更科学。因为用 BMI 值进行计算的时候,会把肌肉的重量也算进去,而肌肉的多少和肥胖并没有太大关系,体脂率在计算的时候只考虑了脂肪,因此在计算的时候会更准确些。

怎样用体脂率划分胖瘦呢?

科学家通过文献资料法、人体测量法、实验法、数理统计法等方法,对受试者进行测试,最后得出一个肥胖的评价标准,即体脂率小于 30% 时不肥胖,体脂率介于 30% 和 36% 之间时为轻度肥胖,体脂率大于等于 36% 时为肥胖 [ 7 ] 。

猪的背膘厚 | 参考文献 [ 7 ]

有了这个肥胖的定义之后,我们接下来就可以方便地讨论猪是不是胖子。中国现存猪的品种很多,不同猪的体脂占比都不一样的,我们在市场里最常见的无非就是长白猪和大约克夏猪,因此我们先重点来看看这两种猪的体脂情况。

根据计算,长白猪和大约克夏猪的体脂率只有约 28% [ 8 ] ,属于脂肪较少的瘦肉型猪。既然有瘦肉型猪,当然也会有脂肪型猪(比如陆川猪,平均体脂率 55%),还有介于二者之间的兼用型(北京黑猪,平均体脂率 40%)

如果按照人的标准来确定猪是否肥胖的话,那么目前数量最多、最常见的家猪,体脂率均略低于 30% 这个标准,应该算是标准体型,并不肥胖。因此,我们再形容一个人 " 胖的跟猪一样 " 的时候,其实对猪来说是很不公平的。

所以,比起 " 脏、蠢、胖 ",也许 " 干净 "、" 聪明 "、" 苗条 " 才是猪真实的模样吧。

【来源:果壳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又一位专家的建议被推上了热搜。
业界
厦门一名女生被某网络纪念馆 " 误 " 收录,6 年间访问祭奠人数达 4.3 万余次。据悉该网络纪念平台收录了这名仍在生的女生的详细信息,包括个人生活照、" 生平 " 资料,甚至还为其写了悼词。
每日快讯
法国人的想象力一直天马行空,尤其体现在造车这方面,总能带给人一些眼前一亮的作品。
每日快讯
电脑用户应该都用过 IE 浏览器,不过这个始于 Win95 时代的浏览器在 27 年后还是要被放弃了,微软现在的重点放在了 Edge 浏览器上,不仅技术更新,而且性能更好,CPU 及内存占用大幅下降。
每日快讯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