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超 700 亿,华谊兄弟卖画“过冬”

创投圈
2019
08/21
19:25
杨万里
分享
评论

" 为了华谊,我什么都可以卖掉!" 在 2019 亚布力峰会上,华谊老板王中军深情地说道。

过去一年,华谊兄弟历经坎坷。从行业税改到质押谣言,再到主打影片《八佰》和《小小的愿望》的延播,华谊兄弟经历着严峻的考验。

在影视寒冬之下,近年多家影视公司出现了净利润大幅下滑的现象。万达电影、唐德影视、长城影视等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幅度超过了大盘指数。

截至 8 月 20 日收盘,华谊兄弟市值为 123 亿,与牛市最高点 32.13 元(前复权)高点相比,市值已经蒸发超 700 亿。

华谊兄弟作为 " 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 ", 曾有过一段高光时刻。然而,短短几年却跌落神坛。

这背后,与华谊面临的业绩下滑、债务压顶等问题相关。

一、华谊的高光时刻

2009 年 10 月,王中军联合一众娱乐圈明星将华谊兄弟推上 A 股,成为创业板 28 星宿之一。

自成立到首发上市,华谊共进行过两次增资扩股。2007 年,冯小刚、张纪中、李冰冰等人买入原始股。一年后,黄晓明、张涵予、罗海琼等人成为第二批买入者。

华谊兄弟上市后,股票受到投资者追捧。一夜之间,这些前期买入的明星们身家暴增,坐拥千万甚至亿万财富。以黄晓明为例,他当时以 3 元 / 股购入华谊兄弟 380 万股,花费 540 万,等到股份解禁后,黄晓明持有的股票市值一度增长到 1.1 亿元,回报率高达 20 倍。

在辉煌时期,华谊还拉来了马云 " 助阵 "。

网上流传一个故事,当年马云问王中军:" 你是想挣钱,还是想做中国的时代华纳?" 后者回答说:" 想做中国的时代华纳 "。

这一回答成功地吸引了马云的投资。2006 年,马云以 53.5 万元的价格买下华谊兄弟 10.7% 的股权。马云对华谊兄弟可谓寄予厚望,还亲自出任了华谊兄弟的副董事长。

只是,后来马云改变了玩法。以一部《功守道》打头阵,成立了阿里影业,选择跳一场属于自己的华尔兹舞曲。

上市第五年(2013 年),华谊发布参股投资 "GDC 技术公司 " 项目公告,参股 " 随视传媒 "。当年 7 月,华谊发布购买 " 广州银汉科技股权 " 公告。此后,又宣布收购 " 常升影视 "、投资 " 永乐影视 " 等。

那一年,华谊兄弟一系列操作令人眼花缭乱,其股价也是水涨船高,从 2013 年初的 50 元一路飙升至 296.26 元(后复权)。

二、并购后遗症

华谊兄弟前几年一直采取 " 绑定 IP 明星 " 战略。

它是怎么玩的呢?简单来说就是明星将个人收入装入子公司中,再打包出售给上市公司。反映到财报上,就变成了商誉。

什么是商誉?例如去菜市场买一只鸡,本来这只母鸡的价值就是 50 元,但老板说我这只鸡不简单,每天都会下蛋而且是双黄蛋,他得卖 100 元,这其中多出的 50 元就是商誉。如果这只鸡每天下双黄蛋,业绩就达到了预期,多给的 50 元也是值得的。而如果每天只拉屎不下蛋,那就亏大了,这多付出的 50 元就得进行商誉减值。

2018 年年报显示,华谊兄弟营业收入为 38.91 亿元,同比下降 1.40%;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 10.93 亿元,同比下降 231.97%,这是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业绩巨亏与华谊的商誉减值有关。去年,华谊商誉减值金额高达 9.731 亿元,其中,浙江常升影视计提了 2.419 亿元,浙江东阳美拉计提了 3.021 亿元。

这要追溯至此前的多笔收购:

2013 年,华谊兄弟以 2.52 亿收购张国立旗下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 70% 的股权。

2015 年 10 月,华谊兄弟宣布以 7.56 亿元收购晨、冯绍峰、郑恺、杜淳、陈赫等影视明星持股的浩瀚影视 70% 股权。

2015 年 11 月,华谊兄弟再以 10.5 亿元收购冯小刚旗下东阳美拉传媒 70% 的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华谊兄弟近年主打王牌是冯小刚 + 范冰冰组合。没想到半路遇到了崔永元,华谊的金牌组合一下子在《手机 2》上爆雷了。不仅仅范冰冰人设坍塌,冯小刚跟华谊兄弟的 10 亿赌局也在期限内失败。

尺度 APP 小伙伴发帖写道,面对 2018 年业绩亏损现实,王中军付出了很多心血,投入 8000 万美金押注《八佰》。

在被影迷和王中军非常期待之际,原计划在今年 7 月 15 日正式上映的《八佰》却因 " 技术原因 " 出现爽约。同期,另一部电影《小小的愿望》也撤档了。这意味着,在错过春节档后,华谊再次告别暑期档。

7 月 12 日,华谊兄弟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 2019 年上半年亏损 32978.55 万元 ~32478.55 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 27737.11 万元。

对于亏损原因,华谊兄弟在财报中表示,电影、电视剧、实景娱乐板块均不乐观。

三、债务激增

如果说商誉导致业绩亏损使华谊兄弟尴尬,那高企的债务也压得它喘不过气。

今年一季度,华谊兄弟货币资金为 18.17 亿元,而短期借款 + 长期借款高达 33.75 亿元。从上图数据看,华谊兄弟流动负债占总负责比例已经从 2017 年 3 月的 54.35% 激增至 2019 年 3 月的 73.59%。

今年 1 月,为了经营发展需要,华谊兄弟向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和浙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合计申请了申请授信共计 25 亿元。此外,华谊还把旗下子公司收益权提供质押担保,向阿里影业借了 7 亿元。

不仅华谊兄弟缺钱,大股东也囊中羞涩。

6 月 13 日,华谊兄弟公告称实控人王中军已完成本次股份增持计划,增持金额为人民币 10004.73 万元。戏剧性的是,王中军当日又向长安国际信托质押 2200 万股。7 天后,王老板以个人融资需求再次质押了 14500000 股。

目前,王中军累计质押 5.77 亿股,占持股比例达 99.78%。王忠磊累计质押 1.49 亿股,占持股比例达 88.95%。

王中军在亚布力峰会上也表示,曾在中国嘉德以 11 万元拍下的画作《求婚》,去年秋拍以 1000 多万元的高价将其卖掉。这笔钱或用来解决华谊现金流动性问题。

结语

面对华谊当前的困局,王老板卖画来解决公司问题说明他还是有担当的。

不过,对于一家市值蒸发 700 亿的公司而言,股价大跌的背后与其过多的资本并购不达市场预期有关。

希望华谊能总结过往的教训,专注主业。只有拍摄出好作品,才能重新得到股民的认可。

本周六德林社的深圳线下私享会将聚焦《谁是真正的超级白马蓝筹》,看一看大咖是如何找寻真正优质股票的。私享会线下门票已售罄,音频预售正式上线,现在预定享受早鸟票优惠,聆听大咖现场实录!

来源:德林社 杨万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