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一夜之间,苏州得到那么多利好

创投圈
2019
08/27
19:21
真叫卢梭
分享
评论

自贸区这件事,是注定绕不开江苏这个外贸经济强省的。

所以,看到这样的重磅消息:

我本质上,也不会有太大的激动,反而更看重在微观层面,落实给谁来承担这样自贸驱动核心。

而江苏的人选,就是南京,苏州,连云港

老实说,鸡零狗碎的帮大家全部捋一遍也不是不可以,只是那样的信息聚焦点会很零散,反而失了准头。

比如,对苏州人民而言,自贸区消息恐怕还不是终于建机场来的更有刺激度。

不过言归正传,这次我就想好好和各位聊聊一个地方,也是三鱼生活多年的心头爱,这里就是这次苏州自贸区的承载者:

苏州工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

01

其实吧,生活在苏州园区久了的人,多少都会有点傲娇,也会有点失落的。

从 1994 起步算起,这个顶着工业园名头综合性新城区,几乎是当初大陆除了一线城市的陆家嘴,蛇口之外,规划起点最高的新城。

以 90 年代百业待兴的苏州而言,这样一个顶级项目的落位,除了中新两国战略性的合作,真正意义上改变了一个普通地级市命运。

今年,是苏州工业园区的 25 周年,可你回过头来复盘着园区 25 年的历程,还是有点小遗憾的。

除了早期的新家坡资本注入外,不止园区,包括苏州这座城市,收到国家级的红利,少之又少。

外人看来,贯穿了园区的开发周期,很有节奏感也很克制,说穿了,早期是真没钱啊。

至今,你还能在金鸡湖边不远的地方,房价三四万的地方,找到一些成片的的代工厂宿舍楼,个中心酸代价,不足为外人道啊。

总之,自贸区虽然早不算什么新鲜事了,但园区也好,苏州也罢,太需要一次国家级红利的注入了。

02

好,这其实还是有个问题的,政策红包确实给了苏州,但为什么是园区?

应该说,苏州一市四县,个个强手如云。

论经济总量,园区已经和昆山有量级上的差距了,太仓的港口,常熟和张家港的民营,高新区紧咬不放,太湖新城跃跃起势。

但是,我要说,真正能带动苏州产业突围,还是园区。

这点上,我们把苏州当成一只股票做一次复盘,那么股价最高光的时刻,无疑就是 03 年。

那年苏州因为夸张 GDP 总量,有了 " 苏老五 " 称号,那年舆论主流是 " 深圳,不行了吗?"," 会被苏州超越吗?"。

那年,苏州和深圳,产业上没有明显代差,总量上唯一一次差距不足千亿。

此后,第五这个位置,保持了 7 年了后,天津,重庆超越,成都,武汉一个个以政策虹吸资源的城市开始崛起,苏州确实有点焦虑了。

今天上半年,苏州 GDP 成绩单发布,4.81% 的名义增长,在江苏倒数,又一波 " 苏州不行了 " 舆论自然是免不了的。

为什么现在苏州会慢一步,其实本质上,相比外贸型城市在全球产业链吃到的红利的衰减,两种新城市模式在换代:

一种强政治或者强政策城市的资源虹吸,可以吸附城市辐射区的人口产业,只要总量够大,哪怕很粗放,也能把自己扭转成内需消费城市。

一种就是深圳,杭州这种玩法,完成产业驱动升级城市,有了大量高新科技产业扎堆,人愿意来赚钱。

第二种很痛苦,风险也更大,但对比第一种的 " 天生光环 ",一个普通地级市,是没有选择的,只能是第二种玩法。

理解这点,我们再来看园区的担子。

03

这次,给苏州自贸区的定位,或者说园区定位,是这样的。

" 苏州自贸片区功能定位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

首先,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注意到,对苏州园区的定位不是国内一流,是 " 国际一流 "

换句话说,苏州园区,是个未来真正的国际级园区,而能真正做到这点,目前只有园区具备这样底气。

在外人看来苏州发展模式基本是外包代工,但是深入其间,你会发现,苏州经济构成很复杂。

外资确实是一股很大主导力量,但伴随外资入局,是为这样一条外包链条做补充的乡镇企业发迹,这就是为什么吴江啊,常熟啊,张家港啊,这种县域经济和民营资本很发达。

但同时苏州在引入外资的同时,也开始有意识在做一件很微妙的事。

走在昆山工业园区内,你会发现工厂快清一色都是仁宝这样的台资,到太仓边界,户外广告上是,太仓德国工业园欢迎您。

也是说,苏州很早就有意识把引进来产业进行了规整和定位,这方面,我虽然能找出很多数据证明苏州园区产业很牛 X,但没有肉身感受来的更直观。

要知道,当初园区能吸引到最优质那批外资,在规划之初为了保证本来低洼的园区不内涝,在 90 年代,把 80 平方公里用土方硬填了 70 公分。

这样,最挑剔产业才愿意过来,最有选择权的人才也想留下。

哪怕在市区里面,你在相城吴中的产业,直观上的感觉都比园区差点意思,

实际来说,虽然没什么统计数据,但苏州职场心照不宣的秘密,就是园区的工资是会高一点的。

这代表着,园区很早在沉淀苏州最精华那批种子产业。

04

而沉淀下来之后干嘛呢,当然,是升级啊

其实早在这次自贸区之前,园区已经有两条很明确的产业路线图。

第一,既然我是外资高地,那么就找质量最好的外资好了,这点上,我和大家分享一个肉眼可见的案例好了

博世,世界上最牛的汽车供应商,宝马都要客气点那种,在园区差不多也是除了三星外,最大一个外资项目了。

然而,这么多年来,只是以一个很大代工厂形式在运营,也就是一种可以随时撤离的状态。

但是去年,星龙街上有一栋写字楼拔地而起,博世愿意把他的全球研发中心放过来了。

对了,做这种事,还有苹果

当然,可以有一堆台面上说辞,但根本上,是园区有了面对这些利益导向的外企的底气。

顶级城市规划的成熟意味着企业不要考虑什么基建成本拖累;多年沉淀市场化政府团队作风能最大程度的减少企业的营商成本,金鸡湖和邻里中心为代表的宜居环境,不愁留不住优质人才。

图片来源:苏州发布

更关键的是,多年的磨合下,已经有了很成熟高科技集群产业链,以及这条链条上培育出的高素质人才群。

而有了这关键链条后,园区的第二条路有了,孕育属于自己内生高科技产业。

这点上,园区也算有了自己小成就了,生物医药初露锋芒,纳米科技研发多年,人工智能开始发力。

我有次遇上深圳一个做生物医药朋友,工作日待在园区,周末回深圳,因为园区的医药虽然还没有涌现出巨头级企业,但很多细分领域细分冠军已经有了不少。

这第二条路线才是当下苏州最需要的,注定是一条最难走的路,不过这条路园区扛了。

05

所以,什么是园区,因为园区有最好的底子,才能最快的玩好产业迭代,以点带面,全面盘活苏州。

大家回过头想想,苏州看似是一个全面开花均衡城市,但本质上还是以核心发力的滚动开发。

做好金鸡湖才有园区的下一步,狮山成了高新区才有了骨架,昆山开发区有了才有了昆山奇迹。

这次,发展多年后瓶颈期的苏州,选择把筹码压给了,最有希望的园区。

或者,你往更宏观的视野说,这次江苏把自贸区的红利让渡给南京,苏州,连云港。

无论地图上呈现的三角构架,还是三者分工,南京省会,苏州经济最强市,连云港,江苏最北和最好港口,都将是未来支撑在转型期江苏经济的一条新主线。

好,那最后来看下,园区大概会怎么做这个自贸区。

首先,是地域。

这次苏州自贸片区 60.15 平方公里,含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 5.28 平方公里,涵盖了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金鸡湖商务区的核心区域,也就是下图所示区域。

先和各位说下,园区的住宅区通通是不在自贸区内的,接着,这样的片区不是自贸区的新划定,而是园区一直以来就有功能划分。

然后,是布局上的,也是六点,贸易便利、产业创新,金融开放、跨境投资,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

我帮各位总结下就是,东部是制造集中区,未来往高端制造升级,独墅湖是科创区,未来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智力,而金鸡湖和阳澄湖本质上就是未来服务业升级。

如果区分下的话,金鸡湖就是金融为主商务服务业聚集区,而阳澄湖是个生态型旅游服务区,也可以布局一些总部经济。

简而言之,园区格局不变,功能区强化升级

06

最后,你问我到底这次自贸区,将给苏州和园区带来如何的改变。

我说,大概率上不会有什么很快的明显变化,因为自贸区效应确实在递减,而本质上也是一次锦上添花,那又怎样。

就像三鱼不止对苏州有着最底层的深爱,也认为这个城市会有更美好的未来,那么为何不让这种美好来的更早一点呢。

写到这,不知为何,突然想到,那一张张园区的一无所有的老照片,最老一代园区人去上海企业门口点头哈腰递名片的背影。

25 年,有了这个颇具气象的苏州工业园区。

而我们能做的,大概就是砥砺前行,不负前人吧。

来源:真叫卢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