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瑞幸更凶猛:中石化正式卖咖啡,铺开就是全国第一

创投圈
2019
09/08
20:02
投资界
分享
评论

比瑞幸更凶狠的咖啡品牌诞生了。

9 月 3 日,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发布全新品牌 " 易捷咖啡 ",首店落户苏州,正式入局咖啡行业。目前,易捷咖啡已推出三大系列产品:92#(黑白咖啡)、95#(时尚特饮)、98#(精品系列)。

你也许不知道,中国真正的便利店之王不是 7-11,也不是全家,而是中石化旗下的易捷便利店。凭借着中石化的 3 万家加油站,易捷便利店拥有高达 2.7 万家门店,按照这规模,易捷咖啡铺开就是全国第一了。

加油站卖咖啡,虽然新鲜,但不是个例。在国内,中石油早已创立了自有连锁咖啡品牌——好客咖啡,价格集中在 18-33 元;在国外,国际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的优选便利店每年能够售出 2.5 亿杯咖啡,其执行副总裁、零售业务总裁柯一凡曾感慨,咖啡比油的利润率要高得多。

这两年,咖啡大战席卷,瑞幸与星巴克打得腥风血雨,没想到真正的大佬是默不作声的中石化," 星巴克、瑞幸再多,总没有加油站多吧。"

一边加油,一边卖咖啡

" 巨无霸 " 中石化终于对加油站下手了

这一幕,恐怕连瑞幸和星巴克都没想到:9 月 3 日,中石化旗下零售业务板块易捷发布全新品牌 " 易捷咖啡 ",中石化的加油站咖啡正式面市。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中石化易捷的合作伙伴也大有来头。连咖啡,作为互联网咖啡品类的创建者,近年来保持年均研发 40 余款新品的节奏,能量惊人。与此同时,其线上营销优势也不容小觑。

目前,易捷咖啡契合加油站场景,推出三大系列产品:92#(黑白咖啡)、95#(时尚特饮)、98#(精品系列)。投资界(ID:pedaily2012)搜索 " 易捷咖啡 " 微信小程序发现,线上共计 15 款饮品,被划分为四大类别:手冲咖啡、草本茶饮、花牛苹果、经典咖啡

从定价来看,咖啡的价格区间在12-28元。相较于市面上其他品牌咖啡,价格更加亲民。

从品类来看,基本涵盖经典咖啡品类,比如黑白咖啡、香草拿铁、经典可可等。与此同时,易捷咖啡还推出了创意饮品,将祖国各地的特产和扶贫产品融入咖啡之中。例如,当咖啡遇上西藏卓玛泉天然冰川饮用水和甘肃天水花牛苹果,摇身一变成为易捷咖啡中的 " 苹果冰萃咖啡 "。

除此之外,易捷咖啡也并非局限于单一品类。小程序中显示,易捷咖啡同时也售卖茶饮和碳酸饮料,比如罗汉普洱、苹果气泡水,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易捷咖啡小程序中还设定了 " 咖啡库 " 一栏。咖啡库的玩法类似于喜欢的歌单,购买过的入库套餐会自动存放到库中,即能方便随时下单,又能实时社交分享。库里的咖啡可以像发红包一样直接微信送给好友,易捷咖啡分食社交红利的野心,显而易见

中石化要卖咖啡?消息一出,就引发热议," 喝完你能保证排放达标不 ";" 咖啡杯型分为箱底、半箱、满箱 ";甚至还有网友调侃道," 喝完这杯 95#,一口气跑两百公里,不费劲。"

中国便利店之王

超 27000 家店铺,曾引入瑞幸咖啡

出乎意料,中石化旗下的易捷便利店才是中国便利店之王。

根据 2018 年中国便利店 TOP100 榜单,中石化易捷便利店门店数以 27259 的成绩位居榜首,遥遥领先。而众所周知的全家、7-11 分别排名第 7 和第 10。中国便利店霸主的地位仍旧在不断稳固,根据中国石化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易捷便利店的门店数已经增长为 27362 家。

表格源自中国石化

易捷便利店含着金汤匙出生。中石化投入高达 15 亿元,用于改造加油站,旨在将其改为集加油、中途休息、餐饮、购物及汽车维修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让加油站不仅仅只是加油站。2008 年,中石化正式成立非油业务处,推出易捷便利店品牌。

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相对于苦于选址,困于租金的其他便利店,易捷便利店在开店这件事情上尤为便利。中国石化 2019 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石化拥有 30668 座自营加油站。易捷便利店守着中国最大的成品油零售连锁终端,遍布全国。

于是,瑞幸咖啡和中石化易捷便利店一拍即合。2018 年,中石化易捷便利店以 " 智慧、便利 " 体验升级为主题,引入火遍大街小巷的瑞幸咖啡作为专业合作伙伴,旨在全线拓展非油品业务,实现营收。

毋庸置疑,瑞幸咖啡也需要这根橄榄枝。瑞幸咖啡招股书中曾说到,"Our mission is to be part of everyone's everyday life, starting with coffee",即瑞幸的目标是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咖啡只是开始。与易捷便利店牵手,瑞幸咖啡可以借助中石化加油站得天独厚的场地优势,在特定渠道上进行全面扩张。

或许是便利店的故事仍待续写,或许是咖啡店表现优异,中石化决定甩开膀子自己干,正式推出自有品牌——易捷咖啡。中石化表示,此次推出易捷咖啡,实现了场景突破,是加油站便利店业务 " 外送 + 到店消费 " 新零售模式的创新。如今,消费者无论在路上、车内或加油站附近商圈,都能轻松消费。与此同时,加油站便利店也就进化成城市零售中心。

显然,易捷咖啡不是一次心血来潮的尝试,中石化的雄心显而易见。

" 咖啡比油更赚钱 "

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巨头碾压入场

眼下,中国咖啡市场正赶上一趟高速列车。

《2019 年 -2025 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供需预测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8 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 6.2 杯。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咖啡文化认知程度不断增长,加之巨大的人口红利,刺激国内咖啡消费,预计到 2019 年末,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达 7.2 杯;到 2023 年,达 10.8 杯。

与此同时,《2019 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8 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突破 2000 亿元,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预计 2020 年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 3000 亿元大关。

咖啡行业高歌猛进,带动中国咖啡厅数量迅猛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咖啡厅数量从 2007 年的 1.59 万家,快速增长到 2012 年的 3.18 万家,再到 2018 年的 14 万家,预计 2019 年咖啡厅市场规模突破 350 亿。

中国千亿咖啡市场,如火如荼。1998 年雀巢所代表的速溶咖啡打开了中国咖啡消费的大门;1999 年星巴克进入中国,以标准化生产与品控的模式推动咖啡馆模式经济发展,填补着近乎空白的中国咖啡市场。20 年后,中国咖啡市场中的咖啡品牌多样,比如瑞幸咖啡、太平洋咖啡、上岛咖啡等;与此同时,咖啡零售服务形式也多样化,比如连锁咖啡馆、便利店咖啡、自主咖啡机等。

2018 年是咖啡行业的拐角。资本玩家涌向市场,不仅喝咖啡,还要投咖啡。大量的咖啡外卖、咖啡机应运而生,借势起飞。" 互联网 + 咖啡 " 语境下,白领用户争夺已经白热化。

不按套路出牌的加油站咖啡,另辟蹊径,搅局咖啡市场。区别于传统型咖啡店位于居民住宅区、办公区以及客流量大的繁华商圈,面向都市白领、上班一族的特点,加油站咖啡店拥有得天独厚的场地条件,背靠全国庞大的加油站便利店网络,可谓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同时,与传统型咖啡店形成消费者错位,在加油站消费场景中,所有进站人群都是潜在客户。目前来看," 加油站 + 个人消费 " 的模式很难被超越

不过,搅局者并非中石化一人,中石油作为中国 " 两桶油 " 之一,也大举进军咖啡市场。2018 年中国便利店 TOP100 中,中国石油昆仑好客便利店稳居第二,并且已经在咖啡行业试水,开发了自有连锁咖啡品牌——好客咖啡,价格集中在 18-33 元。

加油站 + 咖啡店,无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搅起咖啡市场的万丈风云。

来源:投资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