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30 岁以下创业者画像来了

创投圈
2019
09/28
19:26
ZAKER
分享
评论

" 很难想象,这 380 位年轻创业领袖,平均年龄 28 岁,平均已经融资到 A 轮,募集了 5800 万 ",胡润补充道。

科创板横空出世、港股放开科技企业盈利门槛等二级市场制度的放松,为国内创新创业热潮的崛起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汹涌而来的创业潮,30 岁以来的年轻创业者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9 月 27 日,胡润百富将目光投向了这群年轻的 " 创业者 ",发布了《2019 胡润 Under30s 创业领袖》(Hurun China Under 30s To Watch 2019),清晰地绘出了中国 30 岁以下(包含 30 岁)创业领袖的 " 画像 "。

根据榜单显示,今年共有来自十大行业 343 家企业的 380 位青年才俊荣登榜单,他们平均年龄 28 岁,男女占比为 82% 和 18%。

其中,文娱传媒超过先进制造和企业科技,成为 30 岁以下创业首选,社区、MCN、短视频、游戏、动漫和自媒体等新赛道上涌现了不少年轻创业者。

北京依旧是排名首位的创业领袖之城,合计有 141 位上榜创业领袖公司总部在北京,占总数的 37%。上榜创业企业平均累计融资 5800 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基本持平。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 这些年轻企业家是全中国最优秀的年轻创业者,他们是一群敏锐、睿智、充满激情的人,在各自的领域快速成长,成为行业颠覆者。他们最懂得年轻人的需求,我们可以通过他们所覆盖的行业看到社会的变化。这个榜单的目的是要弘扬中国的创业精神,鼓励更多年轻人创业。"

" 很难想象,这 380 位年轻创业领袖,平均年龄 28 岁,平均已经融资到 A 轮,募集了 5800 万 ",胡润补充道。

年轻创业更青睐文娱产业

从行业分布上看,此次上榜的 380 位青年创业领袖来自十个行业。

其中文娱传媒、先进制造和教育成为中国 30 岁以下创业领袖的前三大财富来源,三大行业上榜人数占总榜单的 56%。文娱传媒行业比去年上升 2 位,以 27.6% 的占比位列第一,其中不乏社区、MCN、短视频、游戏、动漫和自媒体等新赛道上的年轻创业者。

先进制造和教育分别位列第二、第三。相较之下,汽车交通和医疗健康的创业领袖人数相对较少,且呈下降趋势。

上榜创业者的公司总部前六位与去年保持一致,北京依旧是排名首位的创业领袖之城,合计有 141 位上榜创业领袖公司总部在北京,占总数的 37%。

上海和深圳紧随其后,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企业数量分别为 61 家和 59 家;杭州、广州和厦门以 35 家、16 家和 11 家位列第四到第六。成都排名较去年有所上升,从去年的第九位上升至今年的第七位。

此外,佛山、宁波以及海外的洛杉矶和多伦多成为了创业者的新去处。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创业公司的地区分布或与其融资情况有关。

具体来看,融资达到亿元人民币的上榜者中,总部来自北京的最多,有 30 人。其次是上海,22 人;再次是深圳,15 人。

融资千万人民币的上榜者中,同样来自北京的最多,有 73 人;其次是上海、深圳和杭州,各有 23 人、22 人和 22 人。

真格基金成最活跃捕手

整体来看,年轻创业者所在企业均为早期公司。

今年上榜企业的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 A 轮,在上榜的 343 个企业中,有 150 家公司获得了 A 轮融资,达到总数的 43.7%。其次是处于战略融资和天使轮阶段的上榜企业,公司占比依次是 20.1% 和 13.7%。还有 24 家上榜企业没有进行融资,占总数的 7%。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前两年基金募集情况较为低迷,但今年创业企业的融资金额并没有出现较大波动,上榜企业平均累计融资 5800 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基本持平。

已经累计融资上亿人民币的占 22%,比去年减少 7 个百分点;企业累计总融资达到千万人民币的创业者占比达到 47%,基本与去年持平;企业累计总融资金额达百万人民币的创业者占比 24%。

今年有 25 人所拥有的企业未得到任何融资,但其创新的商业模式正在改变着行业格局。

由于创业公司的发展阶段较早,天使投资基金真格基金成为上榜项目数量最多的投资公司,共有 38 家上榜企业是它的投资对象。红杉资本中国和 IDG 资本分别排名第二、第三位,数量是 27 和 23 家。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