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 11 前,格兰仕起诉天猫: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创投圈
2019
11/05
19:40
ZAKER 新闻
分享
评论

" 匹马立高台,单枪挑乌云 ",格兰仕一纸诉状将天猫告上了法庭,随着双 11 的临近," 二选一 " 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618 前格兰仕也曾炮轰天猫 

11 月 5 日中午,家电企业格兰仕在其官方微博通报,称已于 2019 年 10 月 28 日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就天猫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相关事宜提起诉讼,并于 2019 年 11 月 4 日得到受理。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孟雁北在著作《竞争法》中对 " 市场支配地位 " 是这样描述的:市场支配地位又称市场优势地位或市场控制地位,即在相关的产品市场、地域市场和时间市场上,拥有决定产品产量、价格和销售等各方面的控制能力。

在双 11 临近时,格兰仕起诉天猫。这让人想起,618 前格兰仕炮轰天猫。

6 月 17 日,格兰仕在其官微发布《关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的声明》称,自 2019 年 5 月 28 日格兰仕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天猫方面回复称,天猫上搜索结果 " 一切正常 "。

此后几天,格兰仕步步紧逼,多次发文喊话天猫《请天猫高层站出来说话 》、《别玩阴的》、《请天猫高层听听真实的声音 》等。天猫方面没有正面回应。

市场监管总局:电商平台 " 二选一 " 违法 

618 期间,格兰仕发布了共发布了 7 份声明。在最后一次声明中,格兰仕第一次点出平台 " 二选一 " 的问题。

双 11 前夕,格兰仕一纸诉讼状告天猫,让人难免联想到与 " 二选一 " 有关。

而在格兰仕公布起诉获法院受理的同一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杭州市召开 " 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 ",召集京东、快手、美团、拼多多、苏宁、阿里巴巴、云集、唯品会、1 药网等 20 多家平台企业参会。市场监管总局指出:互联网领域 " 二选一 "" 独家交易 " 行为是《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禁止的行为,同时也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既破坏了公平竞争秩序,又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来源:ZAKER 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